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一)


時間:2017/5/24 作者:夢醒時分

一函遍復

淨土法門,對於上中下三種根性是普遍含蓋、利根鈍根全部包收了,是如來佛祖為了一切聖人凡夫,讓他們在這一生中就能解脫生死的大法啊。遇到這個大法不信不修,不是很悲哀嗎?這個法門以「信、願、行」三個法則為宗旨。「信」,就是相信我們這個世界是苦,相信極樂世界是樂,相信我是業力凡夫,肯定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斷除迷惑、證到佛果、解生脫死。相信阿彌陀佛有大誓願,如果有眾生念佛名號,求生佛國,那麼臨命終時,佛必定以大慈悲心來接引,讓他往生西方淨土。「願」,就是願意儘快出離這個苦的世界,願意儘快往生那個樂的世界。「行」,就是至誠懇切,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刻刻,不讓自己有暫時的忘失。早晚在佛前禮拜持誦,根據自身空閒或忙碌的情況,制訂念佛的課程。此外,平常行住坐臥以及在做不需要用心思的事時,都可以好好念佛。睡覺時應當默念,不應該出聲,應當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以免字多了不好念。如果衣冠不整齊,或洗澡、抽解(即大便),或在不潔淨的地方,都須要默念。以上情況默念的功德是一樣的,出聲就不合適了。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有聲而旁人不聞)、心中默念,都須要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這樣心就不會向外跑,而妄想慢慢息止,佛念慢慢純淨,功德最大。

念佛的人,必須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教我的老師及有道德的人),慈心不殺(當吃長素,或吃花素,還沒有斷葷,千萬不要親殺),修十善業(即身不犯殺生、偷盜、邪淫的事;口不說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的話;心不起貪慾、嗔恚、愚痴的念)。還須要做父母的有慈愛、做子女的有孝心;做兄長的友愛、做弟妹的恭敬;做丈夫的溫良、做妻子的柔順;做主人的仁義、做僕人的忠順。認真盡守自己的本分。不計較別人對我是否盡力,我總要盡我的本分,能夠對家庭及社會盡誼盡分,是真正的善人。善人念佛求生西方淨土,臨終一定能得往生。因為他的心與佛心是相契合的,所以感應佛的慈悲接引啊。如果平常雖然念佛,心卻不依正法,或者對父母兄弟、妻室兒女、朋友鄉黨不能盡責盡分,那麼心與佛是相背的,就很難往生了。是自己的心發生障礙,佛再有慈悲也沒辦法來接引了。

還須要勸父母、兄弟姐妹、妻室兒女、鄉黨親友都一同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每日若念一萬佛,即念五千觀音,多少照此加減)。因為這件事利益很大,難道能讓生我的人,及我的親屬與親友得不到這個利益嗎?況且現在是一個大患難的世道,災禍到來,沒有辦法可以避免。如果能常念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一定得到佛的慈悲護佑,逢凶化吉。不但沒有災難,也能得到業力消除、智慧開朗,罪障滅盡、福報隆盛了。何況勸人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就是成就凡夫作佛,功德最大。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必滿所願。

凡是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及救災濟貧,種種慈善功德,都必須回嚮往生西方淨土。千萬不可以求來生的人天福報。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就沒有往生的份了。因為生死輪迴沒有解脫,福報越大那麼造的罪業也越大,下一世再輪迴,難免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那再想得到人身,再遇到淨土這樣當生就能解脫的法門,難如登天了。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是為了現生解脫生死的,如果求來生人天福報,就是違背佛的教導。就好比將一顆舉世無價的寶珠,換取一根棒棒糖吃,豈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淨土,求來生人天福報,就與這個是沒有區別的。

念佛的人,不可以又去搞參禪那一套。因為參禪的人,都不注重信願求生淨土。就算有念佛,也只是注重看「念佛的是誰」,不過是為了求開悟而已。如果往生西方淨土,沒有不開悟的。如果開悟了而且煩惱迷惑都斷除乾淨了,那就可以解脫生死。如果煩惱迷惑沒有除盡,那就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脫生死。又沒有信願,那麼不能依仗佛的力量解脫生死。自力佛力兩邊都沒有依靠,想要出輪迴,還有可能嗎?必須要知道法身菩薩沒有成佛以前,都須要依仗佛的威力。何況滿身業力的凡夫,空談自力,不依仗佛力,那樣的語言雖然顯得高超,那樣的行為實在是卑劣!佛力和自力的大小比較,何止是高天和深淵的差別呢?願同修們都好好體會這個道理。

念佛的人,不可以效仿愚人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因為還壽生不是出自佛經,是後代人偽造的。寄庫是希望死後做鬼,預先準備做鬼要用的錢。既然有願做鬼的心,那就很難往生淨土了。如果沒有作這樣的事,就不要作。如果已經作了,應當對佛說明白:「弟子某某,只求往生,先前所作寄庫的那些為冥間準備的費用,全都賑濟孤魂野鬼。」這樣才不會成為往生西方淨土的障礙。凡是《壽生》、《血盆》、《太陽》、《太陰》、《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這類經,都是邪妄的人偽造的,千萬不可念。愚痴的人不知道念大乘經(即《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心經》、《金剛經》、《藥師經》、《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等經),偏偏相信這種瞎編瞎造的偽經。必須要搞什麼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才能安心。有明白道理的人,告訴他們是偽經,他們也不肯信。須要知道做佛事,只有念佛功德最大啊。應當把做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所花的錢,用在請正念僧人念佛,這樣的利益才是很大啊。

念佛的人,應當吃長素。如果做不到,也應當持六齋,或十齋(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為六齋。加初一、十八、廿四、廿八為十齋。遇月小則盡前一日持之。又正月、五月、九月為三齋月,宜持長素,作諸功德),從慢慢減少肉食到最後永遠斷掉肉食,這才算合理。即使沒有斷肉食,也應該買現成的肉,不可以在家中殺生。因為家中是常願吉祥的,如果天天在家裡殺生,那個家就成了屠宰場了。屠宰場是冤魂怨鬼聚集的地方,那個不吉祥就太大太大了。所以千萬不要在家中殺生啊。

念佛的人,應當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但是要想父母臨終決定往生西方淨土,那非得預先為其他親屬說明臨終助念及不按佛法瞎張羅包括哭泣的利害不可。所以希望父母臨終得親屬助念的利益,不受到破壞正念的危害,非要平時常常為親屬解說念佛的利益,讓他們各自都能常念佛不可。這樣就不但有益於父母,也實際有益於現生的親屬、後世的子孫啊。臨終助念,無論老少,都應當這樣處理。仔細看看《飭終津梁》及《臨終三要》這些書,自然就明白了。

女人生孩子,常有苦痛不堪的,幾天生不下來的,或者難產喪命的。又有產後血崩種種危險的,以及孩子有慢急驚風種種危險的。如果在將要生的時候,至誠懇切出聲朗朗的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可心中默念,因為默念的心力小,所以感應也小。又因為當時正是用力生的時候,如果是默念,會導致閉氣落下病根。如果至誠懇切的念菩薩,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孩子驚風等病患。就算是難產的很嚴重了,人就要死了,教這個產婦,以及在旁邊照顧的人,一同出聲念觀世音菩薩。家人雖然在別的房間,也可以為產婦念。決定用不了一刻的工夫,就能安然而生。外道不明白真正的佛理,死死的執著恭敬這一個法,不知道就事論理,結果使一些念佛的老太婆,把生孩子看成不好的事。雖然是自己的親女兒親兒媳,也不敢去看望,何況還敢教人家念觀音菩薩呢?須要知道菩薩是以救苦救難為根本,臨產雖然裸露不潔淨,那是出於無奈,不能和故意放肆相比。不但沒有罪過,而且讓母子都種下了大善根。這個道理是佛在《藥師經》中所說的,不是我隨便想像的,我不過是把經上說的拿來提倡而已(《藥師經》,說藥師佛誓願功德,故令念藥師佛。而觀音名號,人人皆知,固不必念藥師佛,而可念觀音也)。

女人從十二、三歲到四十八、九歲,都有月經。有人說正當月經來的時候,不可禮拜持誦,這種話是不通情理的。月經時間短的,二、三天就停了,長的六、七天才停止。修行念佛的人,必須念念不間斷,怎麼可以因為天生的一點小狀況,就要廢止自己的修行念佛呢?那麼應該是在月經來時,可以少作一些禮拜(宜少禮,不是絕不作禮也),念佛誦經都應當照常。應該常換洗髒布,如果手觸到髒布,要立刻洗乾淨手,切不可用髒了的手,去翻經典以及燒香啊。佛法是法法圓通,沒有正見的外道只是執著歪理。世間人大多數隻信外道所說,不知道佛法的正理,所以導致一切共同修學的人,不能同享佛法的利益啊。

觀世音菩薩的誓願宏大深廣,專門尋察眾生念菩薩名號的音聲救脫眾生的苦難。如果是遇到刀兵、水火、饑饉、蟲蝗、瘟疫、旱澇、賊匪、怨家、惡獸、毒蛇、惡鬼、妖魅、怨業病、小人陷害等患難的人,能發起改正過失從此向善、自利利人的心,至誠懇切的念觀世音菩薩,念念不間斷,決定能得到菩薩的慈悲護佑,不會有什麼危險。如果還存有不善的心,雖然也能念菩薩,那不過是種了一點未來的善根,是得不到眼前當下的感應的。因為佛菩薩,都是幫助人的善念,絕不會幫助人的惡念。如果不發心改正過失轉向善念,妄想用念佛菩薩名號,來幫助自己做壞事,那決不會有感應的,千萬不要發這種顛倒錯亂的心啊。

念佛最要緊的是在世間敦倫盡分,去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有能力做到的,就認真去做。沒有能力的,也應當發這樣的善心,或者勸勉有能力的人去做。或者見到別人做好事,要發歡喜的心,表達讚嘆的語言,這也屬於心裡的、口頭的功德。如果自己做不到,見別人做,就產生妒忌,那便成了奸惡小人的心行了,一定會減福減壽,不得好結果啊,應當徹底的戒掉。千萬不要做假招子,騙取好名聲,這種心行,實在是天地鬼神都會憎惡不能容忍。所以有這種心行就要改掉,沒有這種心行就作為借鑑防範吧。

世間有的女人,不明白真正做人的道理,她或者不孝公婆,欺侮丈夫,溺愛兒女,虐待下人,或者屬於繼任妻子(即後母),虐待前妻兒女。不知「孝順公婆、敬愛丈夫、教養兒女、善待下人、恩情厚待前妻兒女」,實在是世間聖賢的大道理,也是佛門注重的根本修為。具足這樣的功德,然後修淨土法門,一定名聲越來越好,福報大增壽命永安,臨終蒙佛接引,直接登上九品蓮台啊。必須要知道有因必定有果,你自己如果種下了孝敬長輩慈愛親友的因,自然會得到孝敬長輩慈愛親友的果。所以為別人付出就是為自己付出,而害別人更是等於害自己。所以就應該盡我的責任、盡我的本分,讓佛菩薩和天地神靈來判斷吧。

兒童從有認知和識別的時候開始,就教導他們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道理,以及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事。讓他們懂得自己的心,與天地鬼神佛菩薩的心,是息息相通的。起了一個不正的念頭,做了一件不正的事,早就被天地鬼神佛菩薩清清楚楚的知道看見了,就像面對著明亮的鏡子,完全展現出各種醜相,沒有什麼能逃避過去。從小這樣教導才有所畏懼,才能成為良善的人啊。無論什麼人,即使是下人,都不許打罵。教他敬事尊長,做一個謙遜有德的君子。一定要敬重愛惜筆墨紙張,愛惜糧食、衣服、各種物品,護惜蟲蟻,禁止吃零食,以免造成疾病。能夠接受這樣的教導,長大了一定很賢善。如果小時候任性慣了,一概放縱不管不教,長大了不是平庸的人,就是胡作非為的壞人。到這時再後悔,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古語說:「教導婦人要從剛結婚開始,教導兒女要從嬰幼兒開始。」因為習慣和稟性已經養成就不好改了,所以應當注意最初的培養。天下的安定與混亂,都跟這個小孩教育有關,不要以為老僧我談的都是迂腐的話,無關緊要啊。

印光我老了,精神越來越衰弱,沒有太多精力答覆來信。但是因為郵寄太暢通,所以遠近的人們誤聽了我的虛名,不斷給我來信,如果一概不回信,又覺得有點對不起來信的誠意。如果每一封信都要回復,確實是沒有這個精力了。所以印了這封長信,凡是有關修持、以及做人處世、對待親友教育孩子的道理,大概都說到了。以後再有信來,都以這封信統一回復了。偶爾有一二例特別的事,就在來信上稍微多寫幾個字,表達互相之間的意思就可以了,而不用太費力啊。如果來信是為了精通經典教義,那應當是請教有名望的大通家法師。但須要知道精通經典教義的人,未必當下這一生能了脫生死,要想當下這一生了脫生死,應當注重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極樂世界啊。

歲壬申(公元1932年)立冬日常慚愧僧古莘釋印光書時年七十有二。(續編上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