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怎樣「吃」出功德?


時間:2017/5/24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法很高深,所以我們要學習。學的道理越多,在生活當中就越會套用。例如吃飯,學佛的人和不學佛的人,這裡面就會有差別。 從表相上說,出家人用缽吃飯,吃飯時也有很多要用心的地方。

如見到空缽時,他要想到空掉自己的一切煩惱;當盛滿飯食的時候,要想到能讓自己具足佛法。拿起勺來吃飯,吃第一勺,要發願誓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第二勺,誓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第三勺,誓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也就是發願要幫助所有的人,乃至幫助六道所有的眾生,讓他們都能離苦得樂。

所以,要是懂得吃飯,那麼就能口口善願,口口用心的。 同時還要想到怎麼樣去念眾生的恩。當一缽飯現前,會想到這一缽飯來之不易,要通過農民在田裡播種、耕耘、鋤草、收穫,然後經過工人加工、搬運,乃至於到寺廟裡把它做成飯食。這中間,經了多少人的手,經過了多少人的辛勤付出!所以我們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吃這一頓飯。

在世間,小孩子讀書會學到李紳的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層次上,我們學佛的人還要觀想到更深的一層。要懂得感恩,知道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都是互相關聯的,和眾生有著直接或間接的聯繫。

所以我們不單要吃飯時心存感恩,乃至於穿衣住房等,一切時處都要充滿對眾生的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