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吉人自有天相;好人自有好報


時間:2017/5/24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古人云:吉人自有天相,好人自有好報。

吉人是祥瑞美好的人,好人是善良有愛的人。

吉人能夠得到上天的護佑幫助,好人自然有好的結果。

所謂吉人好人,未必都是偉人或聖人,生活中就存在著很多,那些行善的人,寬容的人,感恩的人,就是上天要幫助的吉人和好人。

吉人和好人有如下四個特徵:

敬畏天地,憐憫眾生

在甲骨文中,“吉”字上面的“士”是一種大型戰斧的形象,象徵殺伐和威嚴,代表帝王;下面的“口”是言說的意思。“吉”的最初本義是帝王帶領全體臣民,發出對天地神靈的頌讚,表達對天地神靈的敬畏,這樣才能獲得天地神靈的護佑。

所以吉人和好人肯定都敬畏天地。敬畏天地,也就憐憫眾生,熱愛大自然,不會傷害無辜,殺戮動物,破壞環境。

樂於行善,與人為善

《尚書》:“吉人為善,惟日不足。”

意思是好人做善事,唯恐時間不夠用。

贈人玫瑰之手,經久猶有餘香。一心向善,是一場互動。你對人好,最終受益的都是自己。那是你修來的福氣,也是世界給予你的獎勵。

很多人求神拜佛,無非是想得到上天、鬼神的幫助。其實所謂“天”,就是你的環境和你身邊的人。

與人為善,看人長處,幫人難處,記人好處。堅信自己是吉人好人,並為能成為吉人好人而付出真心,從好的心態開始,從小的好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為,上天一定會善待、幫助你。

善於做事,說話得當

《說文解字》認為“士”指的是善於做事的人,“士”字由“十”“一”組成,也就是孔子說的“推十合一為士”,意思是能推十合一,從眾多事物中推演歸納出一個根本道理的人,就是高明的士。

“吉”字由“士”和“口”組成,“口”在這裡又有說話得當的含義。

所以說吉人和好人都是善於做事而且說話得當的人。

自強不息,天來護佑

《周易》:“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自佑,天佑;人自助,天必助。

自,是指自己,又叫做小宇宙;天,是指上天,又叫做大宇宙。

人的小宇宙與天這個大宇宙合而為一,就是天人合一。自佑者,天亦佑之。自強、自佑,是天助天佑的前提。自是內因,小環境;天是外因,大環境。所以說,大環境、小環境都在保佑自己,當然心想事成、吉無不利了。

好運不是從自身以外求得的,而是要通過修身、修行、修養,讓自己成為吉人、好人,天自然助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