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說阿彌陀經析(二)


時間:2017/5/24 作者:止盈

經文裡會涉及到五根五力的部分,這是三十七道品的內容,前面有三個四(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是十二個,兩個五(五根、五力)是十個,還有七菩薩分和八聖道分是十五個,加一起就是三十七品,這三十七個都是我們要去努力的,四正勤我們現在做得不好,四如意足我們做的不好,五根可以說殘缺毀壞,從而能生髮的五力也是杯水車薪,隨後的七菩提八正道,我們也就只有聽聽的份,連深入去學習的基礎水平都不夠,所以這三十七道品我提過多次,卻從來沒有仔細地和大家逐條分享,這是因為我們已經不得其利了。

在五根中,我們要靠五根生髮的力量,來作為參與扭轉生命走向的重要力量來源,可是,我們得不到這些力量的受用,為什麼呢?如前一段和一位同修說到:無慚無愧者,是無善根人。善根沒有,怎么可能生髮出對應的善力?沒有善力的受用,宿命走向,我們靠什麼去扭轉?扭轉不了的話,生死就是我們的牢籠,說再多都是出不去的。於是這五個根力,對當下的我們來說,可以去看、去聽、去學、去研究,但是善根不夠,力量也就不夠,怎么辦?

善根怎么培植?這個問題,過去有同修問過我,我也沒有仔細地回復,因為什麼?如《地藏經》里文殊菩薩說:我已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說,即當信受。各位我們拿這一句話來做對比,我們聽聞到釋迦佛宣講的法要,我們信了嗎?如果沒有信得話,隨後的接受又要從何而來呢?因為不信,所以才會不接受,所以才會在接受上疑惑,乃至誹謗不信,這就是沒有善根。

這善根是久修而來,不是一生兩生就能修持得到的,根尚且沒有得到,由根生髮出的力量,我們自然不得其用。所以但凡學佛的人都知道——信願行,但是排在第一的信,我們就有問題, 在信上就已經差出相當遠了;願力上如果我們還不能自己把握好的話,這信願行三個字就是一紙空文,對任何學佛人來說沒有意義可言了。不是這三個字沒有意義,而是我們開啟不了。

為什麼說開啟不了?就像一台老舊的電腦,勉強可以用,但是如果拿來很大的軟體,或者配置要求很高的軟體,對這台電腦而言,不能說軟體不夠好,只能說自己的配置已經無法開啟運行這個軟體,自然就不會得到軟體要帶來的受用。同理,當我們說自己是學佛人,說自己懂得信願行了,但是信上不夠,願上如果也不夠,不用說,你的行做肯定也是不夠的,這三個都不夠給力,我們怎么開啟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的當下受用?

無量光我們感受不到,我們接受不到佛光的普照;無量壽的福德受用,我們怎么可能得到?不是佛陀心眼小,不是佛陀帶有色眼鏡挑人教,而是我們自己就沒跟上。就像我們後世學佛人,只要在釋迦佛的法運里的學佛人,都是認釋迦牟尼佛為根本的老師,但是各位,老師認不認我這個弟子就成了問題。在《楞嚴經》中我們常常看到,若這樣做的人,非佛弟子。我們在說是佛陀的弟子,但是佛陀卻不認我這個學生,這是一場災難啊!

如何得到這無量光的受用?剛剛說到這是體性上的問題,是在聖諦上非常容易理解的問題,但是在我們俗人上要如何去得受用?就要由無量壽來切入了。如何才能切入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壽的福德受用中?這對很多學佛人來說,也很難企及。

我們讀《無量壽經》裡面提到法藏比丘發宏誓願,後人從這一大段的內容中,撿擇出了四十八願作為阿彌陀佛大願的根本。其中很大很大的一部分的願就是無量壽的真實寫照,比如《阿彌陀經》里很大一部分內容,都是阿彌陀佛無量壽的真實反映。我們先要知道什麼是無量壽的受用,才會去得到這些受用。

首先無量壽就是壽命無量,各位,對我們而言如何才能得到無量壽?我們看到極樂世界常然不變,那裡的眾生自然生出的是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沒有雜念妄想、沒有人我分別、沒有是非計較,所以那裡的眾生壽命是恆常的。而我們呢?這個心念如地藏菩薩說的一樣: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以這樣的心念想求無量壽能得到嗎?

《阿彌陀經》里給了我們無量壽的方法,就是靠修行拿到一心不亂這個水平,你可以得無量壽的簡單受用,這個簡單受用是什麼?舉例來說:你的身體如果有疾病,疾病會消除。各位自我對照,你是否有病還在吃藥、打針、看醫生,是否還在依靠外在的手段想恢復你的身體健康?佛教不排斥醫藥,但是你有不花錢、沒有副作用的方法,為什麼不去用呢?當我們說佛是大醫王大藥王的時候,我們卻有病了,先想起的是醫藥等等的外在手段,你說自己時刻在想著佛陀,這就是在騙人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