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福壓百禍


時間:2017/5/25 作者:仁澤

清代的乾隆是一位知識淵博的皇帝,他不但窮盡經、史、子、集,通曉古今,並且善於賦詩填詞,他的書法在歷代皇帝中亦堪稱佼佼者。此外,據說他對陰陽易數星相命理學也十分精通。有一年,乾隆皇帝帶一名侍從扮成主僕模樣微服私訪。這天,兩個人來到永平府地界,因一路勞乏,二人便坐在路邊樹蔭下歇息。突然間傳來一陣嘀滴答嗒的喇叭聲,隨著那喇叭聲越來越近四人抬著一乘花轎走了過來,轎前轎後騎馬的、步行的,穿紅掛綠,前護後擁浩浩蕩蕩地進了前面的村莊。乾隆皇帝見這鄉下娶親的場面倒也很熱鬧,便問侍從道:「今天是幾月幾日?」侍從回答說是四月十八日。乾隆皇帝便伸出手指甲子乙丑丙寅丁卯地推算起來,通過一陣推算後,心中一愣——今日乃白虎星君當道,那白虎星本是凶煞之神,誰要是觸犯了他的忌日那可就要大禍臨頭了!輕則傷財,重則傷命……這等凶日如何能用來婚娶?既然推出來不可不理,一定要前去看看,或可幫助想個「破法」。於是,便對侍從說:「咱們進村賀個喜,討頓喜酒吃。」

二人進了村莊尋到辦喜事的人家,乾隆皇帝先給老東家道了喜,然後將幾個銅板放到喜桌上,對老東家說:「我主僕二人路過此地,趕上貴府辦喜事,外出之人為討個吉利前來賀喜,些許薄禮望老東家收下……」老東家見兩位過路客人上門賀喜覺得是一種吉祥,心裡十分高興,便將二人讓進上房,沏茶倒水,分外恭敬。乾隆皇帝一邊喝著茶便與老東家攀談起來,詢問了些耕種農事和家中生活情況,然後問老東家說:「府上給兒子辦喜事,請問老東家這個迎娶的日子是哪位先生擇定?」老東家說:「我們這裡有一位趙老先生,通曉易理,看陰陽風水算命批八字無一不精,在我們這一方名聲甚高。小兒婚娶佳期即是趙老先生所擇定。」乾隆又問道:「可曾請來趙老先生吃喜酒?」老東家說:「已將趙老先生請到,現在後房歇息。」乾隆道:「好!實不相瞞,在下也學過陰陽星相占卜,正好想拜見同行高手,煩請老東家將趙老先生請來讓在下請教一番如何?」老東家說:「請先生少等,我這就去請。」老東家轉身出了屋,不大工夫,便將趙老先生請來了。

乾隆與趙老先生相互施禮後便各自落座。乾隆面帶微笑道:「聽說老先生對陰陽卦爻運用精妙,在下亦喜此道,今願請教老先生一二,萬望不吝賜教……」

趙老先生見面前這位陌生的客人相貌不凡,談吐不俗,定非尋常之輩。於是,便現出一臉謙恭地說:「豈敢豈敢!老朽學識淺薄,怎敢班門弄爺……」

乾隆道:「老先生過謙了,今與老先生萍水相逢實是三生有幸!既然同道相聚,不必懷有戒心,理當真誠相見。在下不揣冒昧,有一事不明願聽老先生指點迷津——按在下推算,今日應是白虎星君當道,那白虎星乃凶煞之神,本是一個『忌日』,豈可用作婚娶?」

趙老先生微笑道:「閣下此言不差,但閣下只推算到第一步……萬事萬物相生相剋、相輔相成乃為陰陽之理,常言說,吉年不如吉月,吉月不如吉日,吉日不如吉時。今天雖然是白虎星君值日,但我選定『巳』時迎娶『午』時下轎,這可是個上好的時辰——其時正好有祥龍出現,那白虎星再凶見了祥龍也要避而遠之,應該說是一個難得的好時辰。這就叫『忌日良辰』,『一福壓百禍』……」

乾隆聽罷心中大吃一驚——這位趙老先生果然對陰陽爻理妙用如神!原來自己這個「真龍天子」到此正應了老先生的推算!民間確實藏龍臥虎,不乏高人,看來九五之尊的皇上也不可妄自尊大呀……於是,乾隆皇帝便對趙老先生躬身一揖道:「老先生學問精深,在下佩服之至!懇請老先生給我占卜一卦如何?」趙老先生道:「就請閣下寫一個字吧。」乾隆心想寫個什麼字呢?琢磨一會兒覺得自己是「真龍天子」便提筆寫了一個「天」字。趙老先生拿起字看了一陣,然後撲通跪倒在乾隆面前:「小人不知萬歲皇爺駕到,冒犯天顏罪該萬死,還望萬歲爺赦過小人吧……」乾隆皇帝不由得一愣,然後將趙老先生攙起微笑道:「老先生莫要取笑,一個『天』字怎麼就妄測我是當今皇上?」趙老先生誠惶誠恐地說:「萬歲爺請看,那『天』字拆開或為『二人』,或為『一大』。你們正好是『主僕』二人,二人中有『一大』,這『天』字中的—大,就是天下『第一大』,您不是萬歲皇爺是誰?」乾隆皇帝捋須大笑道:「老先生,實不相瞞,朕就是乾隆皇帝,今日幸遇老先生這樣天下奇士實是我大清皇朝之祥瑞,就請老先生隨朕入宮為國效勞……」

老東家與眾親友和鄉里們聽說當今皇上來農家賀喜,一齊跪倒在院子裡隔門叩拜。乾隆皇帝從屋子裡走出來,對眾人道:「眾位父老快快請起!朕久居深宮,難得今天這樣的好機會,老東家為兒子迎娶大喜大慶,朕要借老東家的喜酒與眾位父老同樂……」

皇上要與民同吃農家喜酒,廚下師傅自然要大顯身手,酒菜做得格外用功夫。這一席酒宴乾隆皇帝吃得非常高興,覺得宮中的御宴無論如何也比不上這農家喜宴的酒菜上口,特別是酒宴上這種歡樂氣氛,更讓他羨慕不已……皇上聖駕光臨農家婚慶與民同樂,人人歡天喜地,都說萬歲爺給這一方百姓帶來了吉祥,更是東家天大的福氣……

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