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慧型上師:《壇經心要直解》自序品4六祖誦偈,五祖擦之


時間:2017/5/25 作者:清蓮

復兩日,有一童子於碓坊過,唱誦其偈。惠能一聞,便知此偈未見本性,雖未蒙教授,早識大意。遂問童子曰:「誦者何偈?」童子曰 :「爾這獦獠不知,大師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傳付衣法,令門人作偈來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祖。神秀上座,於南廊壁上,書無相偈,大師令人皆誦,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惠能曰:「(我亦要誦此,結來生緣。)上人!我此踏碓,八個月余,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禮拜。」童子引至偈前禮拜,惠能曰:「惠能不識字,請上人為讀。」時,有江州別駕,姓張名日用,便高聲讀。惠能聞已,遂言:「亦有一偈,望別駕為書。」別駕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惠能向別駕言:「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別駕言:「汝但誦偈,吾為汝書。汝若得法,先須度吾。勿忘此言。」惠能偈曰: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六祖正在後面磨坊幹活,有一個小童子一邊走一邊念誦神秀大師做的偈頌,六祖一聽便知道這個偈頌寫得不究竟不透徹。他問這個童子,你在念誰的偈頌啊?童子說,你一個乾粗話的下人,前面的事你都不知道,這是我們神秀教授師做的偈頌,他做得特別好,五祖讓大家多念,說按照這個偈頌修行會得大利益,不會墮入惡道。惠能大師謙恭地說,我光在後院幹活了,那個偈頌在什麼地方呢?你快帶我去看看吧。

童子帶六祖到了五祖的廊檐下。六祖說我不認識字,請大家給我讀一讀吧。這時候江州張別駕,也是一個小的官吏,他大聲讀起了偈頌。六祖聽完之後就說,我也有一首偈頌,請幫我寫一下吧。張別駕輕慢道,你一個乾粗活的下人也會寫偈頌。六祖回道:「下下人有無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意思是你不要小看我是砍柴的,我可能有大智慧。別看你有地位,但你的智慧可能還不如我呢。六祖的大氣魄一下子就把張別駕給震住了。他說,噢,是呀!聽你說話像是有智慧的。張別駕馬上對六祖另眼相看,並改變了態度。張別駕說,我給你寫,你真要是寫得好,你成就以後要先度我。意思是因為我幫你寫這個偈頌了,你得要先幫我,這還有點討價還價的意思。

「菩提本無樹」,就是說佛性本沒有形相;「明鏡亦非台」,是說心本來就是清淨的,不是擦拭才清淨的;「本來無一物」,是說真心本來什麼都沒有;「何處惹塵埃」,是說心本來就沒有,還上哪裡找塵埃去呀。六祖的這個偈頌等於把神秀大師的完全給推翻了。

後人對六祖大師的這個偈頌有多種看法,有的觀點認為六祖大師此時已經證悟了,有的則認為此時的六祖只是初悟。就這個事情,我見到我的師父元音老人的時候,他說六祖大師當時沒有徹悟。到什麼時候徹悟的呢?是在五祖給六祖講《金剛經》時,說出了五個「何期自性」的時候才徹悟的。

六祖寫這個偈頌也是悟,但他是針對神秀大師的而寫的,只說了空的這一面,偏重於法身了。就像《定解寶燈論》裡講的,我們圓融的真心是性、相不二的,真心和妄心本來是一體的。這首偈頌它也就是只突出了單空,顯空雙運才是最究竟的。但是,這比神秀大師的要深刻多了。我們再來看下來的經文。

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不嗟訝,各相謂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眾以為然。

大家見到六祖的偈頌後都驚訝了——哎呀,一個乾粗活的能寫出這個來,看來真不能以貌取人。大家開始讚嘆六祖,說他是個肉身菩薩。

五祖脫下鞋把這個偈頌給擦了,並說,他這個也是沒有見性,寫得也不太好。五祖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是為了保護六祖,使他不受別人的迫害。

聽五祖這樣一說,大家也就認為六祖寫得很一般,於是,這件事情很快就被人們遺忘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