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業障現前,焉知非福?


時間:2017/5/25 作者:止盈

業障現前,焉知非福?

業障的種類:

(1) 內在的貪、嗔、痴、懶惰、傲慢、邪見,這都算業障,也都會阻礙我們的進程。

(2) 外在的業障,一般多是指眾生來討債了。

(3) 還有就是因果現前,惡因成熟,我們要承受結果了,這個能承受的惡果也算在業障中。

一、因果現前。

當我們承受惡事了,要學會用因果觀去觀察它: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了就受、沒種就收不到。我們承受的所有事物,沒有一個是例外的,全都是因果之下,所以當惡事臨頭不要怨天載道,不要罵這個沒眼睛,那個沒天理,這都沒用,徒惹口舌。用因果觀一看:我自己種下的,自己得受。這是負責任的態度,算是好同志。

有人學佛好傲慢:我學佛了、讀經了、拜佛了、供養菩薩了、念佛了、吃素了、持戒了,那我就得必須這也順利、那也順利、必須走路也順利、做生意也順利、必須工作順利、錢財如意、我必須身體健康、家庭和睦、我必須孩子聽話聰明、考試次次滿意、我必須如何如何,這個傲慢的邪勁很厲害。自己種的就自己收,怨別人,那都是錯誤的。要怨首當其衝還得怨自己,還得責怪自己,光責怪有啥用?要及時懺悔,要修改,要不再造作,要做出彌補,這才靠譜。

二、眾生干擾的業障。

眾生為什麼來找我們?我們學佛了就倒霉唄?好人沒好報唄?能找到你的眾生,哪一個是和你沒緣分的?哪一個又不是你的親人眷屬?如果是你的親爹媽來求你,你還有那么多怨氣嗎?

當這些眾生來的時候,我們應該感恩佛菩薩慈悲加持,把我的親人送還給我,交由我來救度他們,藉由救度他們的機會,來敦促自己、提升自己。任何一個能找到我們的眾生,都是有深厚緣分的,如果沒有緣是找不到的,因果如此啊。我們信了因果,那么能遇到的這個緣,自然早早已經種下了,只是這時候遇到了,種子成熟了,該收穫了。

當眾生來干擾了,眾生的業障現前了,我們的心態首先要學會扭轉,這不是壞事,而且是完全雙贏的好事,不只是雙贏而且是多贏,乃至全贏的好事,為什麼呢?我們來細細數一數:

1、這些眾生是我的債主,我學佛了,有能力還債務了,他們來找我,我不用再輪迴生死去找他們還債務了,對小我來說是不是好事?

2、如果能用這一生,把無量生來的冤親債主送得走,得解脫,那么我這一生的價值幾何?這一生的價值相當於過去N多劫的價值總和,這個提升速度和擔負能力的成長,算不算好事?

3、這些眾生來干擾我,形成我的業障,是我有錯在先,這些錯事本就應該我來負責,可是我們沒有那么大的能力,沒有辦法全去消除,這個時候佛菩薩慈悲,把這些眾生送來了,我在化解怨仇的過程中,是在消除累劫宿業,這是不是好事?

4、消除宿業的過程,就是圓滿身口意的過程,就是圓滿累劫大願的過程,是不是好事?

5、其中還有我們累世的親人眷屬,能把這些親人眷屬救度,乃至超度往生極樂,這對我來說是盡孝,是我為人子孫的本分,佛菩薩慈悲幫助我們圓滿人道之責,是不是好事?

6、對其中一些緣分比較特殊的眾生,我們也一樣救度,一樣幫助,這是在長養慈悲心,實踐平等性,是不是好事?

7、這是在鍛鍊擴大我們的心量,是不是好事?

8、這是在幫助我們走大乘菩提路,是不是好事?

9、這是在幫助諸佛菩薩,圓滿救度眾生的大願,是不是好事?

10、這是在成就諸佛菩薩,在轉戾氣為祥和,是不是好事?

如此眾多的好事,都是在我們面對眾生業障的一瞬間,我們心念一轉全是好事;如果轉不過來,“這些該死的眾生,趕緊離我遠遠的,我不想遇到你們,你們愛哪死哪死,不要來煩我”,這一下好事變成壞事了。

怎么壞的?

1、你的親人你沒救,為人子孫的本分你沒有盡啊,壞了人間正道,壞了孝道,這人不是好人,就算天天吃素、念經、燒香、拜佛,你也還是壞人。不孝之人《地藏經》里清晰瞭然,可以只憑這一條下五無間地獄,要命吧?

2、再說累劫的怨仇眾生來找你了,此一生就應該清帳,可是你不去做,這個債務就要拖欠,肯定你這一生出不了輪迴。人生酬業,是還債務來的,你不還,還要東躲西藏逃避義務,那是你沒有很好的使用獲得人身的機會,以後還能再得人身嗎?這是壞事啊,三惡道去了。

3、佛菩薩盛意拳拳,把眾生送到我們面前,給我們救度。其實我們只要心念一動,佛菩薩還是要幫助我們實現最後的救度,可是我們就是不肯動這一下心,我們的成長哪去了?

4、這些眾生日後都可以成為菩薩,乃至成為佛的,我們這一生得了機緣不去救,我們以後會獲得在關鍵時刻被救的機緣嗎?

不多說了,各位思維一下,這利弊一對照清晰瞭然啊,可是我們過去沒會用,那不要緊,你現在會了從當下就去用,那就對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