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


時間:2017/5/25 作者:善光

人為什麼造惡業,為什麼會犯戒犯錯?佛講了四種原因。

第一個是不明白,第二個是不相信,第三個是煩惱,第四個是習氣。

第一,我們很多人畢竟還是凡夫,許多事情還不太了知,有時候因愚痴而造業了。

第二,有時候也明白一些道理,但還是半信半疑,不相信佛說的話,故會犯戒。

第三,有時候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煩惱、嗔恨心起來的時候控制不了。

第四,也不是想犯戒、想造惡業,但是被習氣牽引,不知不覺地又犯了。

一定要統統懺悔!你當下能夠把握住不犯戒、不犯錯是最好的。萬一沒有把握住,突然造業了、犯戒了,你要抓緊時間立即懺悔,發自內心的懺悔。越快越好。繼續留痕跡,留有這種惡習,就很難清淨。就像個污漬似的,時間越長,越不好清理。

我們很多人既然還是凡夫,有時候會犯戒,也會犯錯,這很正常。佛對學佛人的要求是不犯戒,不犯錯,這個你沒有做到。如果犯了,你要懺悔,要承認錯誤,改正錯誤,這個你也沒有做到。你連這個都沒有做到,那你還能算得上是學佛修行人嗎?

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有沒有「造了惡業卻還沒有懺悔」這種情況?如果有,你要統統懺悔。否則的話,壽命是無常的,人命就在呼吸間,隨時都可能死去。如果突然死了,就要感受地獄的痛苦了!多可怕,還等什麼,趕緊懺悔吧!

罪障這個詞,指的不僅僅是業障,它是「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等所有障礙的總稱。

第一個是業障。我們所做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貪心、害心、邪見這十種惡業和五無間罪,都是業障。我們經常犯戒,犯居士五戒,犯菩薩戒,犯密乘戒,這些也都屬於是業障。

如果我們把握不住自己,無法用正知正見來護持三門,那麼我們時刻都會造業,時刻都在犯戒。身三種不善業不容易犯,但是口四種不善業隨時隨地都會犯。貪心、害心、邪見,更是容易,如果你把握不住,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犯戒,都在造業。我們的業障猶如大山,比大山還高;我們的業障猶如大海,比大海還深。業障主要障礙轉生上三道。如果業障沒有清淨,它就會牽引我們進入三惡趣,讓我們感受三惡趣的痛苦,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

第二個是煩惱障。煩惱是造業、犯戒的根本原因。我們為什麼時刻都在造業,時刻都在犯戒呢?因為有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煩惱有八萬四千種,總結起來就是貪嗔痴慢疑五毒。再總結起來,就是貪嗔痴三毒。這些都是煩惱障,它主要障礙解脫,讓我們連聲聞緣覺的果位都得不到,讓我們超不出三界,沉迷在輪迴中感受各種痛苦。

第三個是所知障。所知障也有很多種,主要是分別執著三輪。我們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三輪。比如說我們吃飯的時候,自己是一個輪,所吃的飯是一個輪,吃飯的過程又是一個輪,這是三輪。再比如說我們做布施,布施者自己,所布施的東西以及過程,做布施的對境,這是三輪。我們把這三輪都執為實有,視為真有,不知道都是空性的,不知道是如幻如夢的,然後去執著,這就是所知障。我執有兩種,人我執和法我執。人我執是煩惱障的根本,法我執是所知障的根本。

第四個是習氣障。習氣障是非常微小的所知障。比如蒜,放在碾蒜的臼里,然後把蒜都倒出來,但是裡面還有蒜味兒。沒有這些粗大的煩惱和所知障,但是有習氣,也可以說是特別微小的所知障成為習氣障。所知障和習氣障主要障礙斷證圓滿,障礙成佛。

我們要斷除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必須要開悟證悟,證悟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開悟證悟以後,斷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自然而然就會消滅。要開悟證悟,首先就要消除業障。

業障主要障礙人天福報。羅漢、聲聞和緣覺都已經斷除了煩惱障,但是他們還沒有斷所知障和習氣障。一地菩薩斷除了大部分煩惱障和所知障,但是沒有徹底斷除。八地菩薩徹底斷掉了煩惱障,但是還沒有徹底斷掉所知障。到十地菩薩的時候,所知障徹底斷掉了,但是習氣障還有。最後通過像是金剛的禪定,斷除微小的習氣障,同時也是成佛了。

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懺悔就是要懺除這些障礙。

我們業障消了,智慧自然而然就會生起。

本具的光明,本來具有的智慧,無漏的功德,都會立刻顯現。

我們的本性是那麼的清淨平等,那麼清晰明了,那麼輕鬆自在。而這一切現在並沒有顯現,沒有證得,就是因為我們有妄想執著,有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這些障礙。如果把這些都去掉了、消除了,那個時候它就自然顯現了。無論我們修的是密宗、淨宗還是禪宗,首要的任務都是消除業障。

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都能消淨、能消除,這是它的功德。我們每時每刻都在造業,所以應當隨時隨地精進觀修發露懺悔,來消除通往證得圓滿果位的路途上的障礙。

我們在進行懺悔時,一定要具足四種對治力,這極為重要。

只有具足了四種對治力,業障才能清淨;

如果沒有具足四種對治力,懺悔不圓滿,修學的法再好,也不可能徹底清淨業障。

第一,所依對治力。所依對治力有內所依對治力和外所依對治力。內所依對治力是在相續中有菩提心,菩提心是基礎。外所依對治力是懺悔的對境。在上師面前懺悔的時候,上師就是所依對治力;在三寶面前懺悔的時候,佛法僧三寶就是所依對治力;在佛像、佛堂、佛經、佛塔面前做懺悔,佛像、佛堂、佛經、佛塔都是所依對治力;自己觀想在佛,菩薩,上師三寶面前,這些都屬於所依對治力;我們念阿彌陀佛懺悔消業,那個時候阿彌陀佛是所依對治力。

第二,厭患對治力。對自己往昔所做的業障有真正的追悔心,發露懺悔的時候要不覆不藏,不能有漏。

第三,返回對治力。當你對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有強烈的追悔心時,你就會下決心:從今以後,縱遇命難,再也不做這些惡業,再也不犯這些戒。

第四,現行對治力。盡力行持一切對治往昔所造惡業的善業。

這四種對治力一個也不能缺少,一定要記住。

佛在經中說所有的修行都是消業的過程,所有的修法都是消業的方法。

其實我們這些凡夫天天都在造惡業,每時每刻都在造惡業。如果沒有用正知正見來護持每個起心動念,那麼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在造惡業!如果我們臨終前業障沒有懺悔清淨,死亡以後只能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一定是這樣的下場。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做懺悔,懺悔做得越多越好。

如理如法地修持一段時間以後,我們會在很多方面有不同的感受。比如:煩惱、習氣比以前更明顯、更嚴重了;身體的個別部位也比以前更難受、更疼痛了;但不要緊,這都是正常的反應,繼續誦持,用不了多久,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煩惱、習氣越來越少、越來越輕。煩惱越少、牽掛越少,心情就會越來越輕鬆、愉快,身體上的病痛也會逐漸消失,所有的一切都開始向好的方向轉變。對修行、對解脫、對佛法越來越有興趣、越來越有信心,對上師的感恩心、對眾生的慈悲心越來越增長,這都是業障消除的表現。

有的人誦咒修持後,見解、證悟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根基好的會業障消盡,證悟空性。所以想證悟、想成佛,必須要懺除業障,懺除業障必須要修持金剛薩垛除障法,業障消了,福報增長了,我們才有可能達到證悟、解脫的目的。

業障像雲一樣,遮住了我們本性的智慧的光明;雲散了,天空本來的燦爛就自然會顯現出來。所以,一定要如理如法地懺悔,不要欺騙自己,不要糊弄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