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李誓元:|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帶業往生


時間:2017/5/25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讀經,修淨土法門,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帶業往生。帶什麼業呢?只帶舊業,不帶新業。什麼是新業呢?比如我們學佛,對佛法的道理都明白了,明知故犯,貪瞋痴,名聞利養,是非人我,你好他壞,勾心鬥角,對人事物都沒有恭敬之心,如果你再做出不忠不孝的事情,這就是天天造作罪業,那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了。也就是說自從學佛之後,再不能犯從前的老毛病,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念到自己命終時,舊業消掉多少算多少,沒有消掉的就帶到極樂世界去了。什麼業沒有消掉呢?因為我們念佛一大多數的功夫都是伏斷,貪瞋痴、妄想、分別沒有連根除掉,只是伏斷。

在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每天精進學習,天天聽阿彌陀佛在講經說法,在極樂世界一生圓滿補處成佛,極樂世界成佛快。我們要懂得帶業只帶舊業不帶新業。那至於往生的品位高與低也不在阿彌陀佛那方面。西方極樂世界三輩、九品、四土往生,誰給定的呢?是我們念佛人自己定的。我們讀經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寶池的蓮花是我們娑婆世界眾生自己念佛的功德,往生的品位高與低都是自己的事情。

我們念佛修行,你放得越多,你的品位就越高,你放得少,品位就低。如果說念佛念到命終時什麼都放不下,或是牽掛子女,牽掛財物,這些都放不下,那就不能往生了。所以往生的品位高與低不在阿彌陀佛那方面,那是我們念佛人自己的事情,我們放得越多品位就越高,你放得少品位就低一些。所以八萬四千法門都在修什麼呢?都是在修禪定,禪定是樞紐,念佛念到命終時也要得禪定。什麼是禪定呢?身心世界萬緣放下,心中只有這聲阿彌陀佛聖號,佛號起作用,其他的一切都不起作用,對我們修淨土念佛的法門來說這就是禪定了。

禪定的功夫雖說不深,但是身心世界萬緣放下,對這個娑婆世界絲毫的留戀都沒有,這就是定功。所以念佛的法門是帶業往生,也就是說煩惱習氣、貪瞋痴、名聞利養、七情五欲,這些都用佛號能把它伏住就好,這叫伏斷,它不是連根除。修其他的法門就沒那麼容易了,如果修其他的法門,這些煩惱習氣要連根除掉。而淨土法門它是伏斷,所以容易快速,而且成就也是最高上。往生到極樂世界一生圓滿補處成佛,而且成佛是非常之快。為什麼成佛快呢?因極樂世界的環境好,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同參道友都是菩薩,雖說是煩惱習氣沒有連根除掉,但是到極樂世界沒有勾起你貪瞋痴,名聞利養這個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