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福報,連善事都做不了


時間:2017/5/25 作者:善光

《廣大游舞經》中云:「具有福德者,亦成諸所願。」

成就事業需要福報

有些人很想為弘法利生做一些事情,但因沒有福報,所以經常出現各種違緣:有時四大不調,有時內心煩惱湧現,有時受到惡友誘惑,這樣就很有可能中斷自己的發心;而有些人,他們很想在寂靜處好好依止善知識聞思修行,但往往出現一些預料不到的違緣,最後也不得不離開,這些都是福報不夠的原因所致。不要說成辦出世間的事,就是做世間小事,沒有福報也不可能成辦,所以福報非常重要。

做善事需要福報

有些人在幹壞事時一帆風順,什麼違緣都沒有:身體也沒有病,心情也非常快樂,乾好事時卻違緣重重,這就是所謂的福報淺薄者。若人具有福報,那他就會像福力王一樣,做任何善事都沒問題:他不但可以長期依止善知識,還可以長期行持對自他有利的善法;雖然末法時代的眾生在修行時會遇到種種違緣,但他卻能善始善終。

往生極樂世界需要福報

大家的所願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將來廣度一切眾生,但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必須要有廣大的福德。如果相續中業障重重,連毫毛許的善根都不具足,那這樣的目標根本無法實現,所以積累資糧非常重要。如果沒有福德,不管是往生極樂世界還是弘法利生,都無法成辦。

如何積累福德

第一

通過往生四因中的第二因——積資淨障

即通過多種途徑積累諸多善根,而一切積累資糧的法門全部包括在頂禮支、供養支、懺悔支、隨喜支、請轉法輪支、祈請不入涅槃支、回向支這七支當中。所以大家皆應勵力修積七支。

第二

祈禱上師三寶可以增上福德

於我而言,由於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在上半生中,凡是自己發願做的事情,感覺上都沒有太多違緣,基本上比較圓滿。雖然我做事情都很隨緣:事情成功當然很好,假使不成功也無妨,因為因緣本來如此,但是在印象中許多事情都很圓滿。拿人生最大的事情——依止善知識來講,當年和我同時甚至比我早來喇榮的許多道友,皆因各種原因紛紛離開學院,但我卻一直未離上師,而不離上師肯定比離開上師好。當然這一切都來源於上師三寶的加持,並非我有什麼大的福德。在未來的日子當中,我也沒有什麼大的希求,唯一希望能摒除自私自利的發心來做事情,如果全是利他的心,那即使目標不成,面對上師三寶也內心無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