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兩年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百不管老太太


時間:2017/5/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念佛兩年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百不管老太太

底下講的這一則故事,大家聽過師父講過好幾遍了。

師父講過許許多多念佛往生的故事,我最喜歡的就是底下要跟大家報告的這則故事。因為這則故事的這位老太太就是百不管老太太。你能夠向她學習、學得好,做到這三個字—「百不管」,那這位百不管老太太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可以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心就是管的太多了,我們的心就是追求世間的一切太多了,很難真正放下。

這位百不管老太太念佛多久?我告訴大家兩年多而已,不是二十年。真正放下一切,因為她做到「百不管」這三個字,她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念佛才兩年多,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幾天前就預知時至。

還沒有講這則故事,師父要請問大家:如果讓你用三年的時間真正放下一切,好好念佛,念了三年臨終兩三天前阿彌陀佛就告訴你:佛弟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三天後的早上八點來迎接你,你要不要?要,要的人請鼓掌!

百不管老太太就是做到師父經常跟大家鼓勵的,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就做到這一句話。所以還沒有講這則故事,先把這一句話念一遍。那你能做到,百不管老太太能往生,你也能往生。來跟著師父念一遍: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這是真正放下。

你能不能做得到?能不能那也是你的事情。因為往生是要你自己去往生的,師父不能代替你去。我代替你去往生,那是我往生;你能不能去,那對你而言才是最重要。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只有你沒有往生,我告訴你,你就會哭死了。全世界的人就只剩下你一個人在人間,你不哭死嗎?要不要哭死?要。所以你要不要做到: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想不想做到,那也是你自己的事情。

百不管老太太是杭州人,不知道她的姓氏。她曾經到孝慈庵請問道源和尚說:「請問師父要修什麼法門才能這輩子一定脫離苦海呢?」

這個問題很好回答。來問我,我一定告訴她「念佛」兩個字就得到標準答案了。如果把這個問題問廣欽老和尚,廣欽老和尚一定這樣跟百不管老太太講:念佛。

道源和尚很慈悲講的比較多:「沒有比念佛法門更好的了。然而念佛不難而難,在能持久不斷的念下去;持久不難,難在能一心,你如果能夠一切都不管,專心的持佛名號,至誠發願求生西方淨土的話,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那時候你就能夠脫離苦海了。」

百不管老太太很歡喜的拜謝而去,回去之後她就把所有的家事都委託給兒子和媳婦,她自己就在一間佛堂里專心修行。一年多之後,又來問道源和尚說:「自從蒙受師父您的開示之後,弟子就捨棄了家務事專心念佛。我問自己也可以算得上是能持久而不懈怠,但是就很苦惱沒有辦法一心。師父您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教我得到一心?」

道源和尚回答說:「你雖然拋卻了家務事,可是仍然心裡頭牽掛著兒孫眷屬(這點講到天下所有的阿嬤心聲,天下的媽媽跟阿嬤就是眷戀兒孫)。如果這個愛根不拔去的話,如何能夠一心呢?你現在要加緊用功,先把對眷屬的愛根拔掉,將一切都放下,然後就能夠得到一心了。」這一點是很多人沒有辦法做好的。這位百不管老太太嘆息道:「唉!師父您說的對。我雖然身體不管事,心裡卻不能不管事,從今以後我真正要百不管了。」

真的一年多之後,下定這個決心。所以她就更加精進了。當她心裡掛念眷屬的心起來的時候,她不是念佛,她就念「百不管」這三個字。記住!你可以效法她。

如果你對兒孫放不下的話,你學習百不管。把心中「百不管」這三個字念的清清楚楚,把眷戀兒孫的這種愛念之情驅除掉,這個百不管老太太就是這樣修行。有時候家人向她請問家務事,她就用「百不管」這三字回答他。百不管的名號就這樣在親戚朋友之間流傳開來了。

這樣又過了一年多,總共兩年多了,對不對?有一天百不管老太太到孝慈庵,去向道源和尚道謝說:「師父您真的沒有欺騙我,弟子過幾天就要往生西方了。」

實在很了不起。事實上她做到百不管只有一年多而已,但是她念佛兩年多了。幾天之後,故事沒有說幾天。只有說數日之後,果然她就無疾而終了。沒有生病走了,這是嘉慶初年的事情。

這則故事記載在《染香集》這本書,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續編》裡,也被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

諸位菩薩,故事事實上也不必聽太多,有用的故事聽一則就夠活用了,對不對?你能不能做到真正放下?能,那你就做到百不管了。兒孫的事情,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牛馬。難得媳婦熬成婆了,一生大半的光陰都用在家庭、工作、兒孫上,老來了已經六七十了還要帶孫子,還不肯放下。我問你:「你要等入棺材才肯放下嗎?」師父經常說說這些話,這是很吃力不討好的。因為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很違背人情。但是你要記住,你念佛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你世間執著一分,你當然就跟這六道輪迴相應一分;你一心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分,當然你就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一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那你要不要做到百不管?

最後要結束之前,請諸位菩薩再跟師父念一遍好不好?一生往這個理想目標去做: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你好好的去做,一心邁向西方極樂世界。臨終說不定你就像這位百不管老太太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甚至是無疾而終。而且這個百不管老太太念佛兩年多而已,臨終之前的幾天就已經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

如果她沒有做到真正放下,怎麼可能念佛兩年多就這麼自在預知時至?幾天前就做到了,實在很了不起!很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一則故事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