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阿羅漢退轉輪迴的疑問


時間:2017/5/26 作者:菩提極樂

一位網友問:“'很多人對一些甚深的法義不但沒有信心,反而還有一些邪見。以前佛陀講般若空性的時候,很多小阿羅漢都接受不了,都感到非常恐懼,然後吐血而亡,最後都下地獄了。’以上是我看到的一段開示,疑問是阿羅漢還分大小嗎?阿羅漢已經斷輪迴了,怎么還會下地獄?請活佛釋疑。”對於這位網友的請求,在這裡我簡單地回答,希望大家滿意。

“以前佛陀講般若空性的時候,很多小阿羅漢都接受不了,都感到非常恐懼,然後吐血而亡,最後都下地獄了。”這種說法確實讓人難以想像。經書中記載,世尊智慧第一、神通第一,為何沒有察覺到他傳播般若空性時會引起小乘吐血而亡?難道世尊對小乘沒有慈悲心嗎?這是不是編故事嗎?這是不是在侮辱世尊?佛教正藏里好像沒有這樣的說法,這是世尊涅槃以後,有些高僧對般若空性的誇大言辭。

大家都知道,一般小乘遇見般若空性的時候,是很難接受的。般若即萬法皆空。小乘則認為法是實有,只講人我空,不講法我空。當聽到有人說諸法皆空時,不僅小乘,有些無定大乘系(沒有經過小乘,直接進入大乘的人)的資糧道和加行道者,也會退轉輪迴的。因為他們害怕諸法皆空,所以世尊讓我們修煉不畏深法義之安忍。什麼叫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要知道,一般人聽聞到無因無緣、無增無減、無垢無淨、萬法皆空等甚深空性實相,尤其是大圓滿所講的無見無修、無行無果、無因無果、無善無惡、遠離勤作、本性皆空、無性無相等精要時,心裡對空性和無見無果會產生邪見而恐懼,甚至退轉輪迴。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就是對治這種情況的。我們要經常修煉觀空的精要。

我們不應該對空性和大圓滿產生邪見,不能畏怖與恐懼,要千方百計受持這些正見,並經常修煉。如果你現在不理解顯宗所講的諸法皆空,不理解大圓滿的很多訣竅與密宗的善巧方便法門,.也請你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生起邪見、誹謗和誤解,否則容易斷除自己解脫之命,遠離成就之道,毀壞自己的慧命。佛法所講的道理和法門,都是根據不同眾生的慧根、因緣、福德、悟性而宣講的,都是成就與解脫之法,我們應該誦讀、抄寫、恭敬、修持、結緣、保持正見,這叫"不畏甚深法意之安忍”。如果對這些法門有偏見、誹謗、邪見、誤解的話,不要說他人下地獄,自己也會墮入金剛地獄的。

網友的第一問:阿羅漢還分大小嗎?《金剛經》講,小乘的聖人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階次。初、二、三果都不能稱其為大,除了四果阿羅漢。阿羅漢又分定性阿羅漢和回心阿羅漢兩種。1.定性阿羅漢,是小乘聖人證得了羅漢果位以後,在寂滅的定中感覺非常快樂,於是安於定樂,不想進步,這就是小阿羅漢;2.回心阿羅漢,是修行者證得了羅漢果以後,更發菩提心,回小向大,要做菩薩,要救度一切眾生,這就是大阿羅漢。我所看的本教經典里有二十位阿羅漢、四位阿羅漢、有餘阿羅漢和無餘阿羅漢等說法,沒有發現大小阿羅漢的說法,也許是我見識淺薄,猶如井底之蛙。但上面講的大阿羅漢,也有可能是指定系阿羅漢果,即絕對進入大乘佛道的小乘阿羅漢。

網友的第二問:阿羅漢已經斷輪迴了,怎么還會下地獄呢?佛經里說,阿羅漢是小乘的最高果位,在小乘之中是無學的境界,他們已經斷除欲界、色界、無色界一切的修惑,跳出三界六道,不受後有。阿羅漢的境界與佛的境界有區別。阿羅漢是以小乘佛法為修行依止,但這種修行是局限的,要不斷地走向菩薩行,才能成佛。阿羅漢已經斷除煩惱障,但沒有斷除所知障。按道理來說,阿羅漢不應該退轉輪迴甚至墮入地獄,因為阿羅漢果已經超出三界,斷去生死根苗,不受後有,不再來六道輪迴,故稱為“無生”。但也有些經典里說阿羅漢會退轉輪迴,這些說法是比較特殊的。

在本教的經典里有這樣的記載:有一位達到七地菩薩境界的人,叫作白噶。他本來應該進人八地清淨地,但他對某些教派沒有接觸,不明白,所以偏斥與誹謗,積累了很多誹謗佛法的罪孽,最後退轉到輪迴。史書中只記載了他一個人有這樣的情況。照此推斷,阿羅漢退轉輪迴就不用說了。這些有待進一步研究與探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