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專念阿彌陀佛的道理,要懂


時間:2017/5/2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這是專念阿彌陀佛的道理,要懂!】

歸零是你腦子裡空空的,什麼都沒有,真正歸零的時侯,頭腦就靈活了,它就起作用。不歸零,只有一樣,那就是無明,叫根本無明,決定不能有。這個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是上上根人才有份,上中下三根都沒有份。淨宗的妙法,叫“暗合道妙”,這個方法是教我們心裡頭裝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裝阿彌陀佛好,好在什麼地方?阿彌陀佛是自性本覺的德號,它不是外來的,是自性里本有的。無量覺是你自己的自性,與外面境界毫不相關。所以,一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雜念都把它打掉,以一念制止一切念頭。這是專念阿彌陀佛的道理,要懂!

◎【什麼是普等三昧?】

什麼是普等三昧,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全是阿彌陀佛,這是普。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但是有起心動念,跟佛不平等,跟菩薩平等,如果連起心動念都沒有,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是什麼?真的是阿彌陀佛,這就是普等三昧。一切眾生跟阿彌陀佛平等,一點都不假,為什麼?阿彌陀佛是自性流出來的,一切眾生是自性流出來的,無二無別。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就是普等了。你怎么會起分別執著,這不可能的,不但分別執著你不會起,你慢慢訓練,不要很長時間,起心動念也沒有了,你真住普等三昧了。所以普等三昧,實在講,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應無所住”。真的是無所住,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己,是一個自體。所以,底下他說,普等三昧是大寂定,並是念佛三昧異名,講普等三昧,講大寂定,講念佛三昧,一個意思,是一不是二。——《大經解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