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有求皆苦的兩則因果故事


時間:2017/5/26 作者:定臻

寫在前面

生活中,有些人總是執著於某個願望,事實上這個願望過去生或許已經圓滿過了;而現在的生活,不管他是滿意還是失望,這正是他過去所祈求的!只是我們無法窺探無量生來的因果,所以常常對當下擁有的不滿意,覺得要是那樣該多好?希望下面兩則有求皆苦的故事能讓各位對生命生死有新的認識。

1. 求美

世尊住世時有一位非常美麗的婦女,走投無路的投奔到佛教中,她的故事是這樣的。

某一生她嫁給一個商人,商人對她還是挺好的,可商人經常外出販賣,她很久都是獨守空房,很是鬱悶,不過沒越雷池。她因為閒著沒事,卻幹了非常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當媒婆。靠她的油嘴滑舌,只要有人肯出錢什麼事都乾的出來。不管這倆人是什麼關係,他都能說和這個事情,所以她在當地是名聲大噪。

後來她總結出一個事實,覺得丈夫不愛她是因為自己長得不夠漂亮。她就常常在佛像前祈禱,希望自己長得如花似玉,人見人愛,以後不再缺乏男人的愛!

這一生是這樣,她死後投生為非常美麗的一個女孩,父母給她取名字叫蓮花色。因為她就像開放的蓮花一樣好看,誰見了都喜歡。十多歲的時候就被嫁給一個商人,商人對她非常寵愛,日子沒過多久就懷孕了,安心待產。結果在這時,她的丈夫和母親就私通了。等孩子生出,也是一個女孩,很美麗,她很開心,可她發現自己的丈夫盡然和自己的母親通姦,一氣之下她舉起孩子摔在地上,把孩子的頭摔破了,負氣出走他方。

因為太好看了,她走到哪裡都不缺喜歡的人,最後又嫁了一個商人,商人非常喜歡她,也不問來源,不問過去,她以為兩個人終於可以過上和樂的日子了。這樣輾轉十多年過去了,商人對她的愛也沒有消減,有一天丈夫外出經商,帶回來一位非常美麗的女孩,並娶了這個女孩,這兩個女人共同服侍這位商人。這兩個女人長得都非常好看,相互也非常喜歡,姐妹長姐妹短的。

有一天蓮花色為這個妹妹梳頭,發現這個妹妹的後腦有一道很深的傷疤,她的心忽悠一下,就試探地問:「你的家鄉是什麼樣的啊,好不好玩啊?這個妹妹就把家裡的情況和自己從小就沒有母親的事情說了,蓮花色如被雷劈了一般,死的心都有。

她實在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這些悲慘遭遇,就在想:為什麼這樣的事情都落在我的身上?我到底是造作了什麼樣的孽啊?後來經過一翻波折,她遇到了佛陀,請求佛陀為她開示為什麼自己這麼不順和遇到如此的事情。

佛陀觀察了她做媒婆的那一生,發現這個業緣的根也在那一生,就對她說:「首先你做了一個污穢的工作,為獲得錢財而不擇手段,就算雙方的關係是親人,你也能說和成其不淨事,這個業力導致你此一生被亂倫業力回饋征討,但是因你在佛前發願,也常常能供奉佛像,你所求來生一定要美麗,你這一生實現了;你又祈禱不缺乏男人對你的愛,同樣你也實現了。因為你在那一生雖然濁命養身,但是自己卻可以潔身自好,所有這一生你被陷入亂倫業力中,而沒有主動去造作邪淫的事情。」

蓮花色聽到自己上一生的遭遇,反思很久:「我為什麼要追求美麗的外貌呢?最後卻因為這個樣貌而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和煎熬?為什麼當時不求做一個普通的人婦,和睦平安的度完一生呢?」但是他又轉念一想:「那個時候遇到的是佛像,而這個時候我遇到的是佛陀,為什麼不隨佛陀學習佛法走出輪迴,徹底的不入生死呢?」遂下定決心隨佛出家。出家後糞掃衣著身,頭髮也剔除了,一生了無牽掛,修行很努力,很快成阿羅漢。在出家女眾中是十大弟子之一,與男眾中的目連同名神通第一。

最後她的結局也不算很好,大家知道阿難的哥哥是提婆達多,雖然出家但是心懷異心,總想殺掉佛陀取而代之,後來因為提婆達多乾的壞事暴露了,被蓮花色比丘尼發現了,就去責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結果話不投機,被提婆達多一拳就打死了。此時的蓮花色比丘尼已經證阿羅漢很久了,最後也不免一死了償宿世命債。所以各位曉得,早點把債還了是很好的事情,莫等以後小有修行了再還,到那時候也很可能還是一命抵償一命,就賠大了。

2.第二故事跟第一個很類似,不過蓮花色是求美,而這個人求笨

早些遇到一個同修很笨很笨,後來她就想:「我怎麼那麼笨啊,我想聰明點。」就來問怎麼才能聰明,我那個時候也沒想太多,就教給她了,果然沒出半年她開始變聰明了。

變聰明了就壞了,在原先笨的時候,別人說她幾句,她都不會回話,不會頂嘴。結果半年後不那麼笨了,會還嘴了,這是進步吧;更大的進步在後面呢,她開始拿出女人最厲害的武器,挑人毛病搬弄是非了。我一看,完了,瞬間我就傻了,後來就發誓以後誰求我怎麼變聰明,決定不會再說!

她是什麼原因呢?

某一世,她是一位非常有名氣的才女,深受皇帝賞識,位高權重。那時的她文采超群、才華橫溢,長得也還可以,雖然不算多出眾,起碼因為有才華,氣質很迷人。後來有一天皇帝找她密謀,要對當時的某位不臣服的大將軍下手。可是這個人武功高強,戒備森嚴不好下手,但這個將軍對這個女孩卻是情有獨鍾。她和皇帝借題發揮,做了一個美人計,最後毒殺了這個將軍。

可是這個倒霉的將軍,臨死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不知道自己是死在這個女孩和皇帝的手裡,在死前還心心念念要和她過日子。

女孩臨死前對自己一生做了一個反省,自己這一生雖然權位甚高,可是她卻不幸福不快樂,走在刀尖鋼絲上的生活,也讓她很疲倦,臨被賜死前她終於懺悔了自己,總結後怪自己太聰明,雖然位高權重,文傾天下,權貫內外,卻不得善終。隨後發了一個心,其實可以說是願,就是希望以後自己能笨一點,好能安靜平和地過日子,不再因為自己聰明而招殺身之禍患。

果然到這一生笨了,如她願了!她真的和被她毒殺的那位將軍成婚了!日子勉強過得下去,但是也談不上幸福,她自己覺得還行。這段婚姻是兩個人都有念頭牽引的,將軍當時想和她過日子,而她對將軍有虧欠,覺得自己應該彌補將軍。於是這一生,他們如願以償地結合了。因為畢竟毒害的惡因已經種下,她在婚姻中常常被虐待,乃至承受著各種冷暴力,經濟封鎖,婚內出軌——她丈夫甚至光明正大地在她面前帶人回家邪淫。這些她都忍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笨的時候可以忍受在那樣的生活中,可不那麼笨了,會挑毛病說是非了,這樣的生活就有點不能忍受了。

3. 小故事,大啟發

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有的時候我們想求的那個事情,可能是自己已經擁有過的,就是上一生自己求現在這樣的。只是我們無法窺探無量生來的因果,所以對當下擁有的不滿意,覺得要是那樣該多好?有的人總是執著於某個願望,其實很多生都已經圓滿過了。

笨的時候求聰明,結果被聰明所累;

想明白了又求笨點,以為笨的時候好生活;

結果笨的時候又求聰明,以為有了聰明就能成就什麼;

得了聰明反而又被聰明害,又在生時死時求以後笨點好過生活。

這樣的願望沒完沒了的上演著、反覆著......

佛說有求皆苦!這一生我們擁有的,或許就是上一生希望獲得的;這一生我們失去的,或許就是上一生造作罪業、承受痛苦的。這生活生死是很奇妙的,當深思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