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恭敬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能遠離三災


時間:2017/5/26 作者:定臻

《普門品》有云:“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說的是如果有這樣的眾生,被過重的淫慾貪念、嗔恚憤怒、顛倒愚痴所困惑,能為尋求對治而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此人就可以遠離此禍患。

我信佛經語深,信諸佛菩薩皆有大威神力大誓願力,信釋迦佛之稱讚必有因緣,信觀世音菩薩堪做一切眾生依祜。我信法門無量皆因對治眾生煩惱而有,信善巧無量都因隨順眾生業緣而成。信三毒可療,信三災可避。

貪心招感水災,嗔心招感火災,愚痴招感風災,此三災劫難,是眾生三毒未除,業行招感。世人都希望自己遠離一切厄逆不順,提到三災多認為自然發生,而於己無咎。若真於己無咎,如何三災臨身?因果昭彰循環往復,終究業力迴旋傷及自身。

外三災是因為有內三毒,想避免外三災,當努力對治內三毒,這是正路;所以若求佛菩薩護佑就避免了三災劫難,定是需要捨棄縱橫的三毒,哪怕一瞬間的拋棄三毒,此一瞬間也可以為諸佛菩薩所用,以大威神力護持,令眾生免履三災厄逆。

如若自己死抱三毒不肯暫舍,諸佛菩薩無盡妙力也無法加被此人,雖佛菩薩慈悲無量,奈何眾生不順法教,乃至一彈指傾都不肯舍心歸正,此等眾生雖苦,諸佛菩薩雖憐,卻因為氣氛不能交接,而形同陌路。

若眾生能解悟此理,必定以三毒為禍患,會理解“多於”二字之妙極。低處說,被三毒牽引遮蔽,陷入種種煩惱痛苦,若人能了知三毒之害,懂得所受重苦皆因三毒不查、隨順放任而成;當欲離苦,當舍內在三毒;三毒不去,無安寧日。中處說,若執教義而通曉此理此事,雖然未觸三災重苦,知若有三毒即是過患,知稍有三毒已是“多於”;知有“多於”三毒必招過患,當求對治,以持誦觀音菩薩聖號,當得對治,便離諸苦諸難。高處說,若眾生了知三毒禍患,聽聞此事,當下自查,令此妄念無生根餘地,此事保持不失,則可永斷三塗諸苦,永離三災解難。

思維到此,若把佛菩薩當成物化的人物,理解“加持”為超越客群自我意識的行為,這種理解可能還有很大的市場,但決定不止於此。如我理解,我們獲得某佛菩薩的加持,定是獲得來自某佛菩薩的提點,此提點在自我身心上產生促動和改變,這個加持才擲地有聲,才是可以推廣普及,才是可以不斷重複驗證,才是超越神話的真實受用。如果聽聞教誨而不能落實在自己身心上,等於沒聽到,等於沒有聞到,等於面對加持而不接受。

思維到此,當我們以熄滅三毒為目的,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當思維此菩薩以種種修為斷盡見思之惑,掃除一切遮蔽無明,破除一切妄想執著;這種清淨覺悟圓滿的狀態,如我們自性一般本具的皎潔無暇,若如此思維,當念自性的圓滿從而斷貪;當念自性的平等從而斷嗔;當念自性的皎潔覺悟從而斷除塵沙愚痴。

思維到此,若我們百千萬願求諸於菩薩,當返思本具性德的圓滿,一切不缺不少不壞不爛,只需要再次確認是否必須如此;如果必須圓滿此願,從自性的高度及所求菩薩的自性高度契合,二力合為一處,此願當得圓滿;若此願念雖然自我覺得很必須,但是已經對自性產生觸犯,以此願求於菩薩,二力和合反而對沖反噬,則此求索絕無圓滿的可能。

思維到此,稱念觀世音菩薩,當藉由菩薩的圓滿性德為引,思維人我本具的自性。此一念聖號則得一念清淨,則消得一縷妄念,則滅得一絲貪心,則淡得一層嗔恨,則縛得一片愚痴。如此念念之間,滅無量罪;如此念念之間,增無邊福;如此念念之間,得親近無量聖眾;如此念念之間,越契合自性,越恢復圓滿本性。

思維到此,以滅三毒稱念觀世音菩薩,即是稱念自我本性,自性無體無相無色無形,如何還會被塵埃叨擾?若思維明白觀音菩薩的狀態,如觀音菩薩面對此事,會貪否,會嗔否,會愚痴否?如此念聖號,則是在學佛,在修行。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