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稱念《佛說寶網經》六佛名號功德非常大!


時間:2017/5/26 作者:弘法居士

稱念《佛說寶網經》六佛名號,現世獲五神通!極富貴!臨命終,十方百千萬億諸佛來您面前安慰!

有部功德極大,無比殊勝的法寶經典名《佛說寶網經》!此經里記載了東西南北上下六方六尊佛的名號,大家只要能誠心的稱念寶網經里的六佛名號,就能常做轉輪聖王,佛經里將統治四洲的皇帝稱之為轉輪聖王,轉輪聖王是人間最最尊貴的人,轉輪聖王擁有七寶,只要轉輪聖王在人間出世,統治世界,這個世上就沒有一個人敢不聽轉輪聖王所說的話的!臨命終的時候還能得見無量諸佛!

大家一定要記牢背熟經常念,功德極其大!這六佛名號能使你獲得最最端正莊嚴的好相貌「三十二相」,三十二相是世間最最最最莊嚴的相貌,佛經上說只有佛陀和轉輪聖王才能擁有三十二相的!這六佛名號能使您臨命終時得見十方無量的諸佛,您臨壽終時,十方百千萬億的諸佛都會來到您面前安慰您,為您講經說法的!這六佛名號能使您現世獲得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等五種神通!這六佛名號能使您學佛的同時享受到人間的極品富貴!

所以大家必須受持此經,廣宣流布,廣為人說啊!

現在為您略說此法寶浩瀚功德(摘自經文原文):

一:佛告寶網。在所欲問諸有疑者。如來至真當解結網令心坦然。童子問佛。唯然大聖。豈有諸佛往世修行所願合成現在者乎。學菩薩道諸族姓子族姓女。學菩薩乘。得聞其名心中開解而不懷疑。成不退轉當得無上正真道也。姿體端正顏色無比。財富無窮戒不缺漏。智慧具足心識宿命。不懷貪嫉無所妄想。所在之處常以和安。與諸菩薩以為眷屬。離於一切諸聲聞眾。便得啟受所說功德。不可稱計億百千垓。諸佛正覺之所欽愛。飽滿眾生久遠飢虛。驚動諸魔鹹來自歸。修治嚴淨諸佛國土。雪除眾生心性翳垢。而為頒宣清白之法。諸天神明悉共擁護。菩薩大士鹹俱念之。如來至真之所建立。未曾違遠諸佛世尊。而皆備悉諸菩薩行。而皆具足八萬四千諸種事業。眾究竟音其聲如梵普徹佛界。莫不聞焉鹹受其命。

【功德非常殊勝啊!】

二:佛言童子。當知東方去此有佛世界名曰解君。猶族姓子。江河沙等其中沙數若干佛土。從下水基轉至上界三十三天。有諸埃塵周遍其中。時有一士夫自然出彼。一一皆數諸世界塵。過越若干億百千垓諸佛剎土乃著一塵。佛言童子。是比類次如前數諸佛剎土復著一塵。長遠久迥無限無量不可稱計。虛空不容此諸塵數。稍稍舉移悉令使盡。於童子意所志云何。寧能有人思惟計數稱量下算。於彼士夫所移塵數所著處乎遠近多少。答曰無能知者。天中之天。假使有人慾分別識。說此譬喻曉了其義。尚不能達。識其譬喻安知數乎。佛語童子。彼時士夫所移諸塵。一一著處是諸佛界。下至水際上至上界三十三天。滿其中塵國土若干。於時復有第二人。出取彼一塵。過如前人所計塵數。而越若干不可稱載億百千垓諸佛剎土乃著一塵。佛言族姓子。以是比類。所過東方長遠無際。復取一塵過如前數復著一塵。以是比像。其人所越天所不覆地不能載。不可計量億百千垓諸佛剎土。爾乃得至解君世界。彼有佛名寶光月殿。號妙尊音王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佛世尊。於今現在。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不懷猶豫。信佛道眼斯可聞名。所生之處作轉輪王。若佛興世常與相見。睹無央數諸佛至真鹹供養之。淨修梵行獲致神通。進退獨步總持自在。得觀如來睹江河沙等平等正覺。棄捨生死超若干億。劫亦如江河沙。心常安靜未曾忽忘。恆志無上正真之道。無有塵埃不近眾塵。由得自在身如鉤鎖。住在一處具足四事。體如紫金以三十二大人相莊嚴其身。逮八部音聲喻梵天。棄捐八難常得閒靜。

三:於時世尊觀此義已。則說頌曰。

其聞世吼名心不懷狐疑

篤信佛法明則為真眾祐

常為轉輪王輒值見諸佛

適遇尋供養無量不可議

恆遵修梵行神通而獨步

執轉諸總持致睹諸佛路

常得覲諸佛猶如江河沙

超越諸生死億劫亦若干

以志佛道故心未曾忽忘

其宣世吼名為眾請宣傳

成轉輪聖王立一處自由

致體紫金色其相三十二

若有聞佛號聲音喻梵天

棄捐八難處五體歸禮敬

不障塞佛道未曾懷嗔恨

其聞佛名者不懷猶豫故

若奉最勝號夙夜具七日

彼眼致清淨逮見無量佛

未舍於肉眼而普見清淨

睹無數諸佛猶如江河沙

四:佛告童子。若有菩薩聞彼佛名。及與凡夫殷勤精思。而遙自歸鹹能供養。悉聞十方諸佛所說。目皆睹見僉信樂之。前世宿命曾所供養無央數佛。適能得聞諸如來名。輒皆識念本所遊歷。為說往世本末名號誌所誓願見他眾生根原所從來。究竟佛道心懷悅豫。亘如日出永無塵翳所睹極曠。棄除八難斗諍之事。其心和雅常懷閒靜。若有篤信於佛道者。和合離別未曾述惕。正使往世犯諸罪釁。應在惡趣燒炙劫數。小遇頭痛眾殃消除。火不能災風不能中。國主王者不能加害。聞如來名未曾生盲。目不痛瞎不聾不啞。聞佛名故不僂不跛。諸龍鬼神及阿須倫餓鬼魘鬼人與非人不能犯觸。諸魅暴鬼神龍地祇莫不愛樂。假使執持諸佛名者。功德如是不可稱計。

五:佛於是而作頌曰。

目皆見諸佛鹹能供養之

聞所說趣受其人僉信樂

宿命所更歷供養無數佛

適聞彼佛名一切悉識念

其本之名號為眾人說之

復睹他眾生能究竟佛道

興發歡喜心棄捐諸八難

刈去諸諍訟所生常閒靜

假使信名者世護正真主

其心不懷結雪棄憒鬧事

設犯無擇罪受殃若干劫

一時遇頭痛諸釁永畢除

不為火所災在風不見中

彼聞如來名王不能加害

未曾為生盲不聾亦不啞

其奉最勝號手腳不缺減

鬼神揵沓和餓鬼厭惡神

若聞如來稱人毒咒不行

諸魅若羅剎諸天若干龍

奉此最勝名皆共愛敬之

六:佛復告童子。假使有聞彼佛名者。疾逮三昧決諸狐疑不著音響。志無所生勞勛億千。所以然者聞佛名故。若值佛名坦然無疑則能奉持越無數劫。其於末世信樂此法功德如是。若聞導師滅度後名。善宣法訓執持講說。若能誦懷於人中尊所演經典。修淨致尊備諸佛行。臨壽終時其心不亂。尋能睹見億垓諸佛。聞所說法皆能受持。已自修立開化眾生。聞不求短而悉化之令住佛道。其人設奉諸佛名者。為應供養諸佛大聖。並信吾身從佛之教常自歸命。永得解脫不趣地獄其信佛慧則歸吾身。其誹謗者是魔官屬。斯在五趣所游眾生世尊悉濟。令立一乘以一毛孔。如來至真則能演出江河沙光明度脫眾生。

七:佛於是作頌。

不疑音聲句疾逮得三昧

興暢億功勳聞佛名所致

於後末世時奉持此經道

聞諸世吼名其心不猶豫

滅度諸正覺若頒宣法教

聞眾導師名奉持能分別

則為具奉行諸佛所演法

能致尊嚴淨眾聖所應宜

臨欲壽終時尋見億垓佛

趣能皆啟受諸佛所說法

已能逮立行並化億眾生

所聞不虛耗普建諸佛道

則為悉奉持一切諸佛教

信吾真聖目亦供養諸佛

歸命諸最勝永度諸惡趣

其信佛慧者此人從吾教

若好佛道法為隨大聖教

設誹謗正法皆是魔官屬

如五趣眾生所有體毛孔

濟危如是數入之一乘道

八:佛告童子。如來至真以一毛孔用演江河沙等光明威神。若有信此於一世中睹見億數諸佛世尊。若復聞此法王所說不懷結網。亦當成佛如我今也。若復隨順講斯經典。於最後世希有信者。如江河沙數士夫世界。如此悉遍照佛土如是無思議。設能計是一切諸數。滿中珍寶施於如來。加聞佛名心懷欣豫。當逮此慧不可思議。數數思念諸導師尊。其功德福不可稱計。又佛光明照於十方。其身巍巍如寶合成。加聞佛名不懷狐疑。尋時逮得無所從生。口氣馥芬名香遠聞。宣持佛名其功德如是不可稱量。

九:佛於是而作頌曰。

從一毛孔中世吼聖威神

演出其光明猶如江河沙

假使有信此諸佛無量光

一世所覺了逮見億載佛

若聞斯經者法王所嘆詠

省之不懷疑當逮如我今

其有如應時聞說斯經者

然後末世時為人分別說

猶如江河沙贊士夫所由

以一光明曜照若干佛土

一切皆總計佛土無思議

滿中紫磨金親自奉世護

若聞諸佛名心中懷坦然

不如嘆佛名是福最無限

常能數數念至真等正覺

無能嘆究暢計數其功德

其身所演光如寶甚煌煌

設聞諸佛名不造立沉吟

逮成於法忍口氣香馥芬

如天栴檀香悉由宣佛名

十:佛告童子寶網。假使人聞佛身毛孔所演光明。其暉遠照開導眾生心中悅豫。在所生處得侍諸佛不離在側。亦如阿難今來侍佛。猶如子孫親里骨肉。奉行佛道以見世明。歡喜無量所致恭恪不可稱限。見諸佛已具足奉事獲福如是。孰聞佛名而不敬承。惟魔官屬迷惑外道能不信耳。童子。適見佛尋自歸命是經法者。末世歸之。執在身手心思口誦。曾見過佛說是尊經義。能殷勤供養者。斯經卷歸彼人自然在手。法王所詠所建立誓願至誠後世必獲。若以一心奉無數佛。不如信此經典之要。福不可量勝供諸佛。容貌端正勇猛無畏。功德殊異財富無數志意堅強。三十二相莊嚴吉祥莫不宣暢。

十一:佛於是而作頌曰。

佛身諸毛孔若有人聞者

佛名及明曜能導化眾生

世世所生處常為佛侍者

如阿難侍吾聞法輒受持

為子若親屬奉修菩薩道

當見世光明歡喜無有量

得見最勝味愛敬不可稱

具足承事之常致妙道慧

誰聞導師名而不敬承者

惟有魔官屬外道不篤信

長者子寶網睹佛尋奉養

然後末世時經法歸彼掌

本聞佛講說分別此尊經

若供養自歸自然歸彼手

法王之所說當受斯妙卷

建立斯正願後世自然獲

若一心供事不可計諸佛

其有信是經功德過於彼

顏貌常端正功勳無所畏

財富意堅強相好自莊嚴

十二:佛告童子。若族姓子及族姓女。今聞此經於後末世得值此法。持諷誦讀為人演說者。見百千佛所轉法輪鹹悉供養。然後末世不疑道目。前世所奉無數諸佛。聞佛名篤信明目。護於正法順諸佛教。聞其名號造佛形像。愚痴闇塞人聞世尊名懷毒誹謗。億百千劫盲冥無目。於無數劫斗亂眾生誹謗此經。其罪過彼以故說是。後世值者無得懷疑不信佛慧。香華雜香勤心供養奉上衣服。從聞經者恭恪如是安隱庠序。寶網童子衣食奉上如來至真心不離之。滅度之後諸天神靈。住於虛空而雨天花。供養聞此經好喜愛樂者。一心無猶豫。

十三:佛於是而作頌曰。

若於後末世得聞此經典

受持而諷誦為他人說者

供養百千佛諸轉法輪者

然其後末世不疑佛教故

往古無數劫奉養諸護世

假使復有人聞此諸佛名

信樂順正法從諸佛教化

聞斯經法者當作佛形像

愚痴懷闇塞誹謗是佛名

盲冥無眼目億劫獲此殃

若住無數劫斗亂別離人

設誹謗此經其罪過於彼

然後將來世以故說斯義

無得懷猶豫疑佛無上慧

名香種種花雜香好衣服

聞如是經卷當勤勤供養

安和諸飲食其童子寶網

柔軟妙供具數奉上如來

爾時諸天人謦揚大音聲

諸天雨眾花遙散聞此經

十四:佛告童子寶網。此經典者多所安隱。猶如困疾值得良醫療治其病風寒熱氣無不除愈。菩薩如是。聞彼佛名殷勤精進。淫怒痴病皆得消盡。時無央數諸天人眾。來集空中雨栴檀香。梵天億數及與童子。聞此經名並如來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口所宣說咨嗟無上。我等末世當為比丘。志強無畏當以此經在於郡國城郭縣邑頒宣斯經當隨佛教。假使遠在億百千里。當往啟受不以迥邈而為患難。常請諸天人龍神阿須倫健沓和加留羅真陀羅摩睺勒人非人等。為說經義飽滿道法。諸天悅豫空中散花其墮如雨。各讚嘆言。法王一音普告佛土。為顯無為愍傷眾生。周遍佛土如江河沙。十方亦然。童子寶網覆諸佛國。若見大雄無有懈惓。世尊顧眄為分別說。莫疑佛法如來無量。佛眼無限普施安隱。佛慧無際達知三世。無所不通諸法中王。輪世五陰無有堅要。四大亦然。勿著音響色痛癢陰想生死陰。曉了是者知無有要也。其有思惟如來所說。疾得總持志不迷荒。諸法本淨空無吾我。無所悕望無有疇疋。

十五:如來如是。於是而作頌曰。

諸天無央數億千住虛空

而雨栴檀香億載梵亦散

聞此寶網經贊勸助如來

心歡喜欣然口宣無上義

我於後末世為勇猛比丘

詣城郭縣邑當為說此經

當諦順佛教平等覺吉祥

故到億喻旬頒宣是言教

請會諸天人諸龍真陀羅

諸人及非人飽滿以法施

諸天人歡喜其心和悅安

於彼雨眾花同音俱咨嗟

普遍諸佛土法王之境界

釋師子人尊一毛光所照

導人興愍哀世尊一出舌

蒙覆億佛土亦如江河沙

十方亦如茲各照億佛土

大雄即告曰於童子寶網

緣犁車國人及六十等侶

於彼侍世尊顧眄而告言

無得疑佛法如來不可量

無能限佛眼施安一切和

佛慧無央數普流於三世

世尊靡不達皆解諸經典

五陰無堅固人中導所說

四大之所變無得著音響

當解於色陰痛癢諸想念

生死猗眾識無有真要者

別五陰如是順如如來命

速得逮總持心未曾忽忘

諸法皆本淨虛無無吾我

無諍無所念此從如來教

十六:佛告童子。南方去此如前譬喻。過倍此數一切諸塵。更復越彼七十二億百千垓不可計會諸佛剎土計倍。復有世界名雜種寶錦。彼有佛名樹根花王現在說法。若族姓子及族姓女。聞彼佛名為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佛世尊。所演經法國中竟善。若族姓子及族姓女。聞彼佛名不懷疑結信吾道眼。則於現世至德具足逮受五法。何謂為五。一曰盡除吾我所生之處常值佛世。二曰獲極尊勢轉輪聖王。三曰逮總持法執御經典誠信百千。四曰成三十二大人之相。至得佛道眾行備悉。五曰逮得五通無所蔽礙。是為五。復有五事逮得神通。何謂為五。一曰徹視見於十方粗細大小。學無學聲聞緣覺。上至世尊與眾超越。二曰耳能徹聽。聞萬億地獄餓鬼燒炙饑渴畜生之惱。天上世間安隱苦樂。或惡或好。十方諸佛所說經典。皆悉聞之。三曰身能飛行遍諸佛國。如日現水。雖現往來而無周旋。四曰能知一切眾生心念善惡好醜。有志無志有漏無漏。有心無心慕俗樂道。而悉知之。五曰自知宿命。並見眾生無數劫事古世所生。過去當來今現在事。靡所不通悉識念之。

十七:佛於是頌曰。

其有讚嘆人中大聖聞不懷疑

常能曉了此則疾獲逮致五通

敬是尊經佛所說者顏容端正

體如紫金當為尊主轉輪聖王

身如鉤鎖則為功德建立威儀

而得自在其福興盛具足千子

勇猛英雄游步無勝面貌殊妙

相好飾姿彼功德勛如天帝王

若為國王婇女滿千身如天金

心性第一本所游居及當來處

見此王者觀之無厭所可造行

不以為患諸有臣下一切尊豪

來就見者不以懈惓如是成就

第一大德諸天來歸所願難勝

世間人民及諸龍王鹹為眾生

善立國界悉能更立於佛道處

其國最安豐熟平等當為世間

自然之佛僉至其所奉敬第一

從始至終道無放逸何所知者

聞佛之名豈懷狐疑愛敬所知

於法第一布其威曜咨是尊經

佛之所說惟本前世從佛受法

疾致寂滅遵修正行但有諸佛

開導眾生所行見敬眾義備足

其信樂者謂是童子清淨尊豪

是王財業童子謙卑承事於佛

聞斯名者第一無疑

十八:佛告童子。西方去此過於前喻三倍塵數。復越彼剎十二阿僧祇百千億垓佛土。有世界名勝月明。其佛號造王神通火僉花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佛世尊。現在說法。若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不懷狐疑。篤信於道自所宣說。所生之處致演光明三昧正定。尋復隨逮十阿僧祇億百千垓諸三昧門入於六十不可計會億百千垓諸總持門。如海總持寶藏總持。然後不失諸定意法。臨壽終時目見十方各十億垓諸佛正覺。十方諸佛所說法者。皆能啟受不失道教。至成佛道越五百劫生死之難。住於斯學如是不久。尋即成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

【特別注意,此段中西方佛佛號里有個(火僉)字,與鮮花的鮮字同音,是一聲,這個字打不出來,所以只能打個火字和僉字拼在一起,注意(火僉)是一個字啊!稱念佛名的話千萬不要漏了這個字啊!就稱念錯了!】

十九:佛於是頌曰。

聞人中尊名為世護聖明

棄捐諸生死具足五百劫

臨其壽終時各見百億佛

輒稽首歸命咨受所聞法

其所聽經者億劫未曾忘

奉修尊妙行悉聞如來名

所生百千世服寶三昧定

興發億功勳用聞佛名故

逮六十億定載數不可計

因奉導師號奉事供養故

是故諸勇猛遵修佛道行

化無數千人建立尊上道

其曉了佛法未曾習塵欲

喻眾生所行為造其名號

其聞此名者為一切廣說

未曾墮八難易遇諸閒靜

以除諸危厄佛今所可說

其人常自在值微妙佛世

童子設識解如如來所明

聞其名號者悉照此眾生

即當以此經為他人宣暢

世正覺若斯世護多所救

其聞斯名者調和而啟受

旋為他人說彼則護佛法

其護佛法者善宣正道因

以聞此經典為人剖判故

二十:佛復告童子。北方去此如前譬喻復加三分。越彼佛土六十無限億百千垓諸佛境土。其世界名曰決了寶網。其佛號月殿清淨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佛世尊。現在說法。若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信樂不疑。敬喜道眼之所頒宣。所生之處常當逮致寶幢三昧。觀見十方各十江沙諸佛國土。亦越若干百千億垓生死之難。立在初學疾逮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若有女人聞彼佛名。不懷狐疑有信吾言。所生之處轉女人身得男子形。勸化無數百千眾生。令致無上正真之道。解其音響得不退轉疾成正覺。當為一切講說經典。令致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大道。佛於是頌曰。

假使得聞兩足名其心悅豫不沉吟

則能棄捐非法憂正行億數如江河

得見諸佛其亦然奉事供養不可計

於一世中無崖底所可供養極美具

其能奉修尊佛道其人如是有殊特

若有咨嗟眾聖明聞之未曾懷猶豫

若有女人得聞此諸佛名號不躊躇

則能疾轉女人身得為男子光普照

其明遍曜靡不周往詣無量諸佛土

皆見世間眾所行然後成佛常無憂

若能得聞諸佛名其神足力超如是

如來聖眾如大龍何況發意求佛道

奉敬正覺離垢塵若聞其號速宣傳

其明所照喻日光致三昧定善宣暢

若能遵行尊佛道其德殊異為若此

眾生無量不可議諸聖所勸尊佛道

猶如月殿妙巍巍住在虛空演眾曜

其能奉持如來號威德眾好亦如是

何所知者說佛名而懷狐疑猶豫者

若能至誠行此法殷勤遵修最尊道

常能勤行無上義其人不致諍訟事

以無極行奉聖尊適聞其名尋歸命

二十一:佛告童子。下方去此過於前喻九十九倍復越於彼。如九十九不可計會億百千垓諸佛剎土。有世界名尊幢君。其佛號善寂月音王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佛世尊。所說經典上中下善。獨步三界救濟三世。令志大道無上正真。若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心不懷疑。信我道眼之所解說。所生之處得普光三昧。臨壽終時。具足逮見億百千垓佛現住其前。十方各然。十方諸佛為說經典。聞則受持抱在心懷未曾忽忘。至成佛道。不可計會十倍功勳億百千垓。致不可計無崖底載諸三昧定。不中失定。至成佛道無所蔽礙。十方諸佛皆共建立。在於新學。越九十九億百千劫生死之難。菩薩疾近無上正真之道。不以劫數生死為礙。如自晃出天下大明。於是世尊觀此義已。即說頌曰。

聞游世間尊上號為大神仙億無極

得見諸佛億百千當自奉事斯殊勝

以能供養諸如來為善導師廣開化

普能照曜於三世然後成佛無憂患

於一世中所承事如江河沙無數尊

尋致三昧光遍照然後成佛無憂念

以致覺意廣無厭遇諸法王轉法輪

建立眾生無三惡滅生死火如水澆

天人之尊為福田人中法導德殊勝

人民見之懷喜悅棄捐於斯諸八難

明智逮值獨閒靜逮得人身常聰聖

游無量世乃遇佛若有頒宣安住名

造立誓願若百千而得聞此世明導

以安和成大覺眼亦當獲致柔順忍

如我錠光所得決見佛以花散其上

智者得忍亦如斯說超異願億佛名

其演光明臨壽終聞其名號無不宣

唯有外道虛偽術以坐其人翳道教

假使有聞說斯經親自所睹如來宣

斯黨後世能受持復為他人分別說

二十二:佛告童子。上方去是過如前喻倍恆邊沙。有世界名善分別。其佛號無數精進願首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佛世尊。現在說法。頒宣道教開化十方。六通六度皆使蒙恩。唯學菩薩不斷佛種。若善男子及善女人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不懷結網信吾道眼。世世所生未曾懈怠。不習貪慾不戀父母。不著妻子兄弟姊妹。不慕親屬中外種姓。不貪親友交識所知。世世所在身未曾離。三十二相莊嚴其體。少淫怒痴身無疾病。不多憂慮安隱無量。至成佛已。常逮得不可稱計億百千垓功勳之德。佛於是頌曰。

未曾見憂戚父母及親屬

其聞諸佛名不懷疑結故

其世光明曜今現在上方

威神照三界為眾說經法

若能聞名號為他人說者

以三十二相而常莊嚴身

智慧無損耗修行菩薩道

奉敬歸諸佛用宣名所致

所在常奉敬不可議億佛

其行佛道者未曾有所著

所獲功勳德稱揚不可盡

以聞是名故能為他人說

然後將來世若得值此號

無得懷狐疑佛慧無上蓋

其見平等覺供養無央數

然後將來世是經歸身手

寶網得見佛菩薩無所畏

適聞此經已未曾懷猶豫

無得疑佛道如來不可限

前世已曾行修無數億劫

施以身手足耳鼻及頭目

妻子國邑城惠與不懷恨

然後將來世得聞此經者

能為他人說則成最眾祐

其欲解了義諸佛之所行

無得懷沉吟世護所教誨

是故聞此經調心習止足

諷誦學斯典數數當經行

常講具精進滿足備三月

轉得總持決善執念諸法

二十三:於是童子寶網。聞佛所宣真諦之義心懷悅豫。以金縷織成衣其價無數奉上如來。如來應時即如其像三昧正受。佛身一切諸有毛孔悉演光明。照於東方不可稱計無際世界。其在東方一切佛土。皆悉遙見此佛國土。其彼眾會集在道場。亦復皆睹於此佛剎。當爾之時九十九億百千兆載諸四部眾。皆各各見諸佛世尊。佛告童子寶網。仁今乃見東方去此不可思議無能稱計無際世界諸佛世尊。浩浩甚多無以為喻。童子白曰。已見世尊。佛告童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諸天人名一一身號。建立精進不可計會。其諸佛名復過於彼不可稱載。或名吉祥。善寂亦然。或名月響。月殿亦然。或名清淨。花光亦然。或有名號過神通王。如一名號。其若干名亦各如是。對曰已見。天中之天。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如仁今者所見佛數。仁者。更轉輪王若干反數。時童子寶網。歡喜踴躍善心生焉。時地大動一切眾生皆得安隱。其大光明無所不照。勸發德本。無央數億百千兆垓諸天之眾住虛空中。散花燒香供養如來。釋梵諸天各各侍從。無數兆載諸天營從。雨赤栴檀青蓮芙蓉黃白蓮花。或有諸天垂散無數諸寶瓔珞。不可稱計數億百千垓世間人民。自來投身歸佛足下。悲喜交集淚流於面。承佛威神識念無數億百千垓宿世所更。遙睹無底兆載神足變化。於是天人嘆頌曰。

其無央數億諸天普周遍

柔軟妙花香下散世光明

億載天帝釋僉住虛空中

紫磨金色花以奉兩足尊

億百千梵天手執赤栴檀

以散光明曜舉聲而嗟嘆

無數諸天樂在上而自鳴

所演辭尊妙顯離垢光明

諸天蓮花有百千住在虛空贊導師

諸華若干天香蓋為人中尊億幢幡

各擁百千寶瓔珞散明月珠奉嘆佛

其心歡悅供最尊勝無等倫威無量

人民具足百千億自歸最勝不可量

頭面著地而自歸識億垓宿無以喻

於時世光明則為扣法鼓

應時告於彼名聞巨億土

無限不可量億數人民會

佛則建立之尊慧人中上

上妙堅固寶栴檀無能勝

自然彼床座童子懷踴躍

巍巍微妙寶寶網即受持

化是無數千以奉兩足尊

一心所思惟其價直千界

光明億百千所出明月珠

一心悉如是寶網演威曜

其明所可照遍其維耶離

以此奉供養世護聖明主

寶蓋三萬六用上兩足尊

若干種寶蓋諸佛身形現

紫磨金色成團如尼拘類

所貢上寶蓋周匝垂真珠

一一其寶蓋二萬有五千

如是獻世尊須臾間悉辨

以黃金衣服賜遺諸菩薩

莊嚴於佛道具足普周遍

二萬五千人諸億百千眾

眾菩薩億黨無能計數者

無央數億垓其載數如是

悉從東方來南方西亦然

北方上下方四隅亦如是

一切諸世界目悉遙睹之

世護諸聖主其色紫磨金

世尊住於彼晃晃奮光明

諸菩薩等類各從本土來

童子寶網者供養此學士

當爾集會時所敬不可議

世尊勸安將人上世師子

於諸天龍神人民高位者

如今住佛前一心而奉敬

往世亦如是供如江河沙

其聞此佛經童子寶網行

其三昧正定不退轉至佛

所得功德報不可稱限量

持斯經典者福無以為喻

十方諸佛土尚可知其數

水火及風種地可盡極知

若持此經者嗟嘆說其限

不能盡究福功德之多少

比丘比丘尼及清信士女

諸天摩睺勒聞是經典者

眾生悉集會不能稱其德

血脈不損耗入火火為冷

七日專惟是奉修佛道行

亦供養菩薩奉經當如是

其欲一毛厘執持千世界

擎之以手掌億劫不捨置

若於後末世以如是像經

廣為他人說疾成尊覺道

能為他人說是為未曾有

佛道不可限譬喻難遍數

然於後末世外道異學人

聞佛師子吼必當共諍訟

其有奉敬佛世護演光明

於後將來世聞經甚謙恭

二十四:佛告童子。若有佛剎中三品眾生。共和同心志於佛慧。設復有人供養此等。無央數劫如江河沙。以貢上佛一心無二。造立精舍極令廣大如大千界。以天栴檀而合成之。一精舍里興造講堂計有億數。一一講堂施億千榻。一一床上重布好衣柔軟。百億紫磨金寶以為床榻。使大神聖住在世間。以此床榻而供養之。竟恆沙劫滅度之後。為一一佛各起塔廟。亦如江河沙不可計億。為一一佛所起塔廟七寶合成。大如三千大千世界。極高巍巍極於上界三十三天。一一塔廟所供養蓋。數如江河沙。億百千垓諸真珠貫垂著四面。億千繒幡跱立諸幢。亦如江河沙。眾寶校飾鼓諸伎樂。一塔廟豎天上柱。諸柱羅列億百千垓。而見供養所設如是。一佛世界所興塔廟幢蓋香花。如是奉事江河沙劫。若聞是經一偈之頌。不懷猶豫頒宣咨嗟。一安住名號福過於彼。並供養吾為天中天。能持奉行不毀禁戒。若有明者聞三昧名。得見諸佛如江河沙。亦能恭敬訊息承事。諸兩足聖威神無極。講說經典常無放逸。無數億劫未曾忘失。其有曾見過去世吼為說尊經殊異道王。是等末世聞之乃悅。宿從世尊更已啟受。棄捐結網瑕穢之垢。除諸惡行如糞不淨出於貪慾。名曰有目。習樂閒居常無馳騁。其人本在維耶離城。以曾聞佛說是經時。自歸如來及見寶網。於後末世乃持是經。如我所教為弟子說。其行尊妙功德茂盛。愍傷眾生開度諸流。於後末世乃持是經。供養諸佛不可稱計。是等之類於後末世乃持佛法。若億千劫淨修梵行在於世間。行不可計積累功德。於後末世聞此經者。福超於彼無能限量。啟受經典精思無底。游諸佛土不可計會。見諸正覺講無限法。見阿彌陀阿閦如來。其欲睹此諸人中導離垢光[火*僉]師子月英。然後末世當持此經。若復欲見彌勒如來無垢大聖師子英如來。如光明尊亦復如是。然後末世當持佛法。順如是比尊妙經典。今者如來為寶網說。自於後世當奉行之。無得住立放逸之地。不毀禁戒常無放逸。於後世時當奉行之。仁壽終時當速往生上方世界無量光明最勝佛土。世界名曰為寶君主。彼壽終已當久逮尋見彌勒正覺。佛說如是。童子寶網。四萬億菩薩彌勒菩薩等。六十億阿羅漢。九十億諸天世人阿須倫。聞佛所說莫不歡喜。作禮而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