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善知識的法相


時間:2017/5/26 作者:學佛娃娃

此處講了兩個最根本的上師善知識的法相。

第一,精通大乘教義。要精通大乘佛法里講的這些道理,即精通三藏。只是精通詞句還不行,重要的是要精通意義。那諾巴是精通三藏的班智達,但是後來智慧空行母告訴他“你精通的是詞句,不是意義,你還要依止上師。”他後來去依止了帝洛巴上師。可見,僅僅精通詞句不行,還要精通意義。要精通大乘經、律、論三藏,只明白不行,還要有講解的能力。

第二,清淨受持菩薩戒。菩薩戒有很多,這裡指的是根本戒。根本戒也有很多,有十八條戒,有四條戒,但是最根本的是一條戒:縱遇命難也不捨棄眾生。一位大乘的上師或修行人必須要有這個心。無論什麼時候,無論是一切眾生,還是一個眾生,都不能捨棄;無論是善人,還是惡人,無論是好人,還是壞人,都不能捨棄。即使是再大的惡人或所謂的邪魔,也不能捨棄。若是捨棄了,就破菩薩戒的根本戒了。

“淨”是指不自私、不自利。清淨受持菩薩戒,任何時候都不捨棄眾生,哪怕有些眾生我們無法直接度化,但也要間接地度化他,最後也不能放棄他。

“捨命亦不離,善巧大乘義,安住淨律義,珍貴善知識”:在這裡講了兩個標準:第一個是精通大乘教義;第二個是清淨受持菩薩戒。符合這兩個標準的人叫“珍貴善知識”。哪怕今天要捨棄生命,也不能捨棄這樣珍貴的上師善知識。

首先要以這些標準去觀察、衡量。我們經常講上師善知識的標準包括:具有廣大的智慧,無偽的慈悲心和攝受弟子的能力等。

“廣大的智慧”就是精通教義,不是精通詞句,而是精通甚深的意義。精通三藏的意義,這叫具有智慧;若是你只精通詞句,這叫知識。善星比丘精通三藏,但是他對佛陀生起了邪見,最後離開了佛陀。他精通的只是詞句,不是含義。現在有些人也是如此,能聽懂佛法的道理,也很精通教義,但是內心卻一點修行和智慧都沒有,煩惱依舊,習氣依舊。所以,我們要精通教義,即精通三藏的真正意義。

“無偽的慈悲心”就是沒有自私自利,縱遇命難也不捨棄眾生。應該平等地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一切眾生安樂。雖然我們心裡視一切眾生平等,但是行為上肯定有分別。首先要幫助和利益身邊的眾生,然後再慢慢擴大範圍。因為身邊的這些眾生是最有緣的眾生,是最需要你的眾生,所以我們要從這些眾生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