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什麼簡單易行的方法,讓自己智慧不斷提升?


時間:2017/5/26 作者:清心

有什麼簡單易行的方法,能讓自己智慧不斷提升,不再退回愚痴的狀態?

《華嚴經》中說:「若能須臾念如來,乃至一念功德力,永得遠離眾惡趣,智慧日光滅痴暗。」意思是,如果在極短的時間裡憶念佛陀,以一念的功德力就可以生生世世遠離三惡趣,最終能以智慧的日光滅盡愚痴的黑暗。所以,大家應該經常憶念具足無邊功德的佛陀。

如果有些道友覺得自己特別笨,一點智慧都沒有,就更應該經常憶念佛陀了。只要你經常憶念佛陀,經常思維經論的意義,自然而然就會遣除愚痴的黑暗。相反,如果你天天憶念貪嗔痴的對境,天天想著亂七八糟的世間事,心裡肯定都是愚痴的黑暗,那不可能擁有智慧的光明。

我認識的一位高僧大德就是如此,他一輩子每天要念十三遍《文殊真實名經》,即便在文革那麼困難的時期,每天也至少念三遍。現在他已經接近八十歲了,可是智慧依然非常敏銳,不僅通達佛教的經論,對世間的哲理也有深刻的理解。

所以,佛教徒應該將自己的分別念融入佛法的智慧中,只要不斷地努力,即便有些老年人或者智慧不太高的人也會有所提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