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從痛苦的惡緣中解脫出來?


時間:2017/5/26 作者:清心

“欲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問來生事,今生作者是。”有的人在家裡、在單位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在寺院、在道場也遇到了很多惡緣,要知道這些都是自己往昔造的惡業,現在果報成熟了。如何解決呢?去病要去根。既然往昔造的惡業是因,就要從因地入手,真心地懺悔這些惡業。業消掉了,因就結束了,果也就沒有了。就像火和煙,火熄滅了,煙自然就消失了。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我們往往只考慮眼前的果報,沒有考慮到產生這些惡果的因緣,更沒有為過去所造的惡業懺悔,這樣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如果我們現在想開心快樂,想得到世間的福報,希望自己能如願以償,就要從因地入手,多結善緣,多種善根。善因有了,外緣具足了,善果自然就會顯現。

自己是不是修行人,可以用是否取捨因果來衡量。若是沒有用因果來約束自己,那你就不能算是學佛修行人。這是最根本的問題,大家一定要重視。真正有修行的人不會胡思亂想,也不會東跑西顛,他不但心態好,而且會非常穩重。因為他知道怎樣做才能轉變命運,他不會盲目。

現在有的人是這種狀態:“這裡不行,我應該換個單位。”“和這個人在一起生活不幸福,我應該換個伴侶。”有些人問:“我是換個單位好,還是不換好?”這主要看你自己的因緣和福德。若是有好的因緣和福德,在哪裡工作、生活都可以,不然即使換個單位、換個伴侶也一樣,不可能從惡緣中解脫,因為這是自己的因果。

如果想結束不好的因緣或果報,就要把心安穩下來,去懺悔、去消業,這些不好的因緣與果報自然就會消失。如果你想得到一些暫時或究竟的利益,就多做善事,多積功德,終有一日會如願以償。

本文摘自達真堪布文集《瓜熟蒂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