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不能把經教,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


時間:2017/5/27 作者:王習訓

「分別、執著」是第六意識、第七末那識在造業,阿賴耶是倉庫,把這些業統統儲藏在這裡面,實際上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到你「轉八識成四智」,這個時候恍然大悟,明白了,真放下了,在大乘教里什麼地位?法身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真實的成就。我們在經典上看到這些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剛才說的習氣放不下。只要有習氣,你就在迷而不是在覺。阿羅漢放下執著,算是少分的覺悟,他還要修定、還要放下。

放下「分別」,不但不執著了,「分別」沒有了。這經上講的「平等大慈」露出來了,起作用了。

修學佛法,如果不能把經教,落實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那都是假的,不是真的。

儒家告訴我們,修學有「博學、審問、慎思、明辨」,這都是講你修學的層次,後頭有「篤行」。「篤行」就是什麼?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用上了。用上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全用上了,聖人;大半都用上了,賢人;少分用上了是辟支佛跟阿羅漢;沒用上,六道凡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