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佛弟子的功夫完全在篤行


時間:2017/5/27 作者:王習訓

大乘經上說的佛法裡頭修行用功,不出「看破、放下」。真能「看得破、放得下」,你就入佛門了,真入門,不是假的,真的是釋迦的弟子。功夫完全在「篤行」、完全在「放下」。等覺菩薩放下最後一品生相無明,就成佛了。究竟圓滿,大功告成。說得容易,做起來太難!不要說這麼多,一樣都放不下。「財、色、名、食、睡」,大乘經裡面佛說,這五個是「地獄五條根」。我們對著外面的五塵境界見到、聽到、接觸到,起什麼心?「貪、嗔、痴、慢、疑」。

「貪、嗔、痴、慢」一般凡夫都有,那個「疑」是什麼?「疑」是佛門弟子,經,他搞清楚、搞明白了,跟境界接觸,他因為有「疑」,所以他放不下;因為放不下,「疑」慢慢就加深。所以學了,沒有別的,學了就要放下。

宗門表演得好!禪宗,「放下」到「一法不立」,不準你有個念頭動。念頭起來了、念頭動了,說明沒「放下」,「放下」的人沒念頭,沒有念頭的人叫「得定」,得「三昧」了。我們修淨土的人叫「念佛三昧」;學天台的人叫「法華三昧」;學賢首的人叫「華嚴三昧」。得定了,「定」管用,「定」到一定的時候開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