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關心和愛不一樣


時間:2017/5/27 作者:菩提極樂

關心,就是關懷掛念,泛指長輩將晚輩放在心上,時時重視和愛護。比如父母關心孩子,老師關心學生,老闆關心員工,領導關心民眾,等等。愛,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實情感,通常多見於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愛的解釋非常廣泛,在佛教里,業是感官與欲望的愛,它有著自私的性質,能阻礙我們通往開悟;悲無量心是憐憫仁慈之心,能減少他人的痛苦,它與智慧互補,是通往開悟的必要條件。這種愛無條件限制,佛教里把它解釋為超然與無私。今天我要講的是關心和凡夫小愛,也就是男女之間的愛,在佛教里被稱為業力的欲愛。

現在有很多人,經常把關心和愛混為一談大家都應該知道,關心你不能代表愛你,愛你也不能代表關心你;不愛你不代表不關心你,不關心你不代表不愛你。這幾句話聽起來似乎有點亂,但如果你用心揣摩,會發現它就是真理。曾經有位女孩,人生坎坷,生活顛簸,感情挫折,過著世上最煩惱、貧窮的生活。後來她遇見一位好人,這位好人是個心理導師,對她幫助很大,她就拜他為師。從此師徒之間互相關心,互相照顧,相處得非常融洽。導師對女孩的照顧無微不至。在頻繁的接觸中,女孩對老師越來越依賴,她想:世上再也沒有比老師更好的人了,假如我能跟他結成伴侶,長相廝守,我的一生就無憂無愁,再也不用過顛沛流離的生活。

從此,她暗下決心,一定要跟老師生活一輩子。剛開始粗心大意的老師並沒有發現學生的變化,他依然對學生體貼入微,後來他發現學生竟然愛上了自己。於是,老師就開始有意疏遠與躲避女孩。老師越想躲避,女孩就越像影子一樣日夜不離。老師想說服女孩找個稱心如意的男人出嫁,沒承想女孩死也不相信其他男人。老師發現自己再也無法改變這位倔強的學生,就選擇了逃避,躲了起來。無論老師躲到哪裡,都被細心固執的學生找到。愛情的烈火愈燒愈烈,女孩痛苦極了。

看到被愛情折磨得日漸消瘦的學生,老師內心非常痛苦,覺得對不起她,害了她。後來老師想,逃避也不是好辦法,該面對的一定要面對。從此,他對學生非常冷漠,從不給她一個笑臉。無論學生做什麼,他都漠不關心,並且經常找藉口外出,一走就是十天半月見不到人影。女孩發現老師變了,變得形同陌路。她更加痛苦,覺得老師這樣對自己太不公平,他一定是移情別戀了。她由愛生恨,心想你不讓我好過,你也別想開心,她開始到處造謠誹謗,說老師是騙子,他所講的一切教法都是騙人的。她跟老師每天形影不離,人們都看在眼裡,所以他說的壞話人們都非常相信。一時間,老師在當地臭名遠揚,再也沒有人願意聽聞他的教法。

就這樣,他在人們的唾罵聲中,忍辱負重了三年。這三年之中,她遇到了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結婚那天,老師參加了她的婚禮,送給她一尊價值連城的白玉彌勒佛,並親手將玉佛掛在她的脖子上,說:“祝賀你們百年好合,幸福一生!”看到學生終於找到了如意伴侶,老師笑得那么開心。此時,學生看著自己曾經深愛的老師已有了幾縷銀髮,澄澈的雙眸明顯變得渾濁,臉上的絲絲皺紋如一道道遒勁的毛筆字。她發現這三年老師蒼老了很多,往日老師對她的關心與愛護一幕幕浮現眼前,這時她徹底明白了老師對她的關愛是多么偉大,多么無私!她後悔莫及,撲通一聲跪下,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撲簌簌地掉下來:“老師,對不起。我誤會你了,請你原諒!”老師無限悲憫地摸了摸她的頭頂,微笑著轉身離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