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吃肉喝酒的瑜伽師


時間:2017/5/27 作者:菩提極樂

在康區有一位修煉密宗的在家人,留著長長的頭髮,身上披著白袈裟。他認為自己是位瑜伽大師(瑜伽大師指的是在家修行的大成就者),常常說自己是某位佛的化身,已經明心見性了,神通廣大,等等。他經常去很多地方,廣結善緣,經常給死人超度、誦經、念破瓦法(即意識轉移往生法。真正能夠幫助別人將意識轉移往生的人,必須要達到初第菩薩以上的境界)。

有一天,他一個人坐在草地上,很安靜,一邊喝酒一邊吃肉。這時來了一位穿僧衣的出家人,這位出家人叫西格登孜,是益西寺的一位高僧。他從小就非常聰明,對佛法具有獨特的見解,他經常思考如何能夠超越人類的思想和能力。他的智慧真正超凡脫俗,修學佛法毫不費力,總喜歡糾正別人的錯誤思維。

西格登孜看到瑜伽師一邊喝酒一邊吃肉,就想去點化一下。他靠近瑜伽師,跟他打招呼並與之交流。他們東拉西扯說了半天,西格登孜故意裝出一副什麼都不懂的樣子,最後他直接問瑜伽大師:「你這樣吃肉喝酒沒有罪嗎?」瑜伽大師用輕視的目光看著西格登孜,醉意惺忪地笑了一下,說:「呵呵,你們出家人和我們的境界不一樣。你們吃肉喝酒是有罪的,但我們修密宗的瑜伽師們吃肉喝酒沒有罪,反而提高見解。」

西格登孜想糾正他這種錯亂的見解和行為,就裝著很奇怪地問:「為什麼呢?」瑜伽大師哈哈大笑,說:「我就是說你也聽不懂,密宗里有很多訣竅的法門,所以吃肉喝酒沒有罪。」西格登孜更靠近了一步,壓低了聲音問道:「有什麼特殊的訣呢?」瑜伽師突然嚴肅起來說:「當然有。比如我們喝酒的時候,把酒觀成甘露水,把自己觀成本尊神。神喝甘露水哪有罪呢?」

西格登孜聽完,二話沒說,一下把瑜伽師手裡的酒碗搶了過來,裝作自己要喝的樣子。瑜伽師趕緊上前阻擋,說:「天啊,你不能喝,你是出家人。出家人喝酒就破戒了,有罪的!」西格登孜故意抬高了聲調:「放心吧瑜伽師,沒關係的。我學會了你的訣竅,我把酒觀成水,我自己觀成牛,牛喝水應該沒有罪吧?」瑜伽師張口結舌,再也無話可說。西格登孜藉機找了一些牛糞放進酒碗,然後把它還給瑜伽師,說:「請大師再喝一口酒。」瑜伽師看到碗裡的牛糞,氣狠狠地說道:「我還怎么喝呢?有牛糞啊!味道太臭了。」

西格登孜的表情有些嚴肅,但說話卻十分溫柔,用讚美的口吻說道:"沒關係,瑜伽大師。你是修密宗的,你可以把牛糞的味道觀成香水,把自己觀成神。神聞香水不可以嗎?」瑜伽師又一次無話可說。西格登孜並沒有給他講深奧的道理,也沒有講佛法。只是運用智慧,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把瑜伽師調理得心服口服。這時,瑜伽師突然跪在西格登孜面前,下決心拜他為師,這也許就是佛家所謂的因緣成熟吧。西格登孜答應收他為徒,賜法名叫「持智降澤」,意思是「戒律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