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吃素、持戒、念佛,三十年不倦的清朝陸氏善女人


時間:2017/5/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吃素、持戒、念佛,三十年不倦的清朝陸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談到了第四本書《淨土聖賢錄續編》,《淨土聖賢錄續編》這本書摘錄了三十一則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十二則故事。

底下第十三則故事很短,這位善女人念佛往生,到了臨終有相當好的瑞相。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看到許許多多善女人平時的修行,不管是專修或者雜修,到了臨終舍報可以說都有瑞相,很少有沒有瑞相的。所以我們也可以從這些往生的傳記實際往生的故事,得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臨終、死後都有諸多的瑞相。當然每一個人的瑞相不一樣,我們可以知道的,許多在臨終前就見佛,而且預知時至,一天前、兩天前、三天前的,這些真實的往生都是騙不了人的,否則也不會收錄在往生的傳記里。

底下這一則故事的這位善女人是陸氏,是婁縣人嫁給姓周的,中年開始吃素、受五戒。後來遇到了西禪寺的出家人邁春法師教她念佛法門,她就依教奉行念佛。

三十年都不倦怠,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一個人能夠念佛三十年很精進的稱念,確實很不容易。陸氏在丈夫死了之後,就住在女婿袁退蘭的家裡。

清仁宗嘉慶十一年也就是公元一八零六年,她生了點小病,就一心念佛,希望能往生淨土。這點也是《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里,許多善女人共通的特色。只要一生病,不管是大病小病就一心念佛。這也啟發我們,當然我們小病如果看了醫生能夠把他治好,還有許多生命可以活著,那我們當然有病要先看醫生,這樣的態度才是對的。不要生了場小病,譬如現在冬天很容易患了傷風小感冒而已你就不醫治,一心念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感冒雖然會死人,但畢竟機率很低,你只要吃吃藥多休息多喝水,就沒事了。這時候當然一心念佛是對的,但也不是說小感冒,我就不要醫治了,我就等死了,我就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到了重病這才有必要,重病醫生都跟你講,你的生命只剩下半個月,只剩下三個月,只剩下一年,那時候當然能積極的治療,讓你的身心比較舒坦一些,你還是要積極的治療;如果積極的治療,只有徒增色身的痛苦折磨,那你就必須考慮清楚了。

譬如說肺部有了問題,醫生說要氣切、要插管,讓你生命可以多活三個月,如果是你,你要不要氣切插管?如果是我,我不要。我現在就要死,不是我不愛護自己的生命,實在講多活三個月,沒有什麼意義。我要現在念佛往生,你不要把我氣切,你不要把我插管,過這三個月痛苦的生活我不要。那現在師父再請問大家,氣切要插管可以讓你多活三年,你要不要?我也不要,三十年我都不要。我要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絕對沒有比較不好的。但是生了小病要看醫生。

這位陸氏生了小病,她就一心念佛,希望能往生淨土。從這點我們看出她真正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學習效法的,是她有心往生淨土的心。這是師父跟大家報告這些念佛往生的公案,我們要去學習的地方。

臨終的時候陸氏右脅而臥,有如進入禪定一般,而且屋子裡充滿了異香,香氣一直傳到中堂,直到入殮的時候都還有餘香,這是非常感應。從這一種感應我們可以知道,這位陸氏確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則故事很短,記載在《染香集》,收錄在《淨土聖賢錄續編》,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