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虔誠心的體現


時間:2017/5/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彌勒,也叫的彌勒菩薩「彌勒我憶過去 於閻浮提學菩薩時」釋迦牟尼佛說,我意念很早以前過去世,在閻浮提修菩薩道的時候。

「愛重法故 為一句一偈」 因為我尊重正法,為了求受一句,一偈,「棄捨所愛 頭目妻子 及舍王位 」捨棄自己一切心愛的東西,或者內財或者外財,包括了頭目『割肉為鷹』『捨身飼虎』不就是這樣嗎?

妻子,捨棄王位,釋迦牟尼佛成佛的這一生,他示現的就是捨棄王位,因為他是皇太子,他爸爸是國王,國王退休以後肯定他就是國王,他捨棄的就是王位。

那麼這箇中間不好理解,妻子,捨棄的妻子,這個妻子是什麼呢?有好多種,比方說我們是有家庭的人,一遇到正法,你的善根一開顯,就開始做工作了,離婚吧,我出家吧,放我出家吧,那麼就是捨棄妻和子,這是一種現象。

有很多人不能理解,有很多人拿這個就開始誹謗某種法,實際上是體現了我們的虔誠心,和那個重法的心切,而不是說,把我們自己的媳婦讓給別人,很多人不理解在這裡。從另一個角度說,世間人,夫妻之間的那種恩愛,是非常難以捨棄的,那麼我們把夫妻之間這種恩愛,也捨棄的話,說明你那道心堅定,如果這個也能放棄的話,那麼肯定名聲也放的下。錢財你也能放的下,它是一種比喻,一種列舉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