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只要有信心,無論遠近都能得到佛陀智慧和大悲觀照


時間:2017/5/27 作者:妙音居士

二、明觀其意功德:

慈悲慧眼遙視我。

再觀想:阿彌陀佛一定正以大慈大悲的慧眼從遙遠的極樂世界注視著我。如律藏中說:「遙遠所住佛,慧眼即清淨,何具此治力,頂禮勝醫王。」意思是說,不像世人的肉眼,佛陀的慧眼極為清淨,雖然安住在遠方,他也能無礙照見一切眾生的思想和行為,自然佛陀也就具足治療眾生疾病的能力,在這樣的大醫王面前,我們應該恭恭敬敬地頂禮。因此只要有信心,一切人都能生活在佛陀的智慧大海中,也能沐浴在佛陀的慈悲光芒下。故大家千萬不要這樣想:阿彌陀佛遠在極樂世界,而我們住在娑婆世界,所以阿彌陀佛肯定不知道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也不可能感受到他的加持。實際上只要有信心,無論是遠是近,都能得到佛陀智慧和大悲的觀照。

舉一個例子,雖然太陽位於高高的天空中,但它的光芒卻遍照各方,無論是中國喇榮溝,還是美國檀香山,世界各處都能得到它的光芒。與此相同,只要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那他就始終安住在你面前,他的加持一剎那也不會離開你。《寶積經》云:「何人作意佛,能仁住彼前,恆時賜加持,解脫一切罪。」可見,只要我們能觀想、祈禱佛陀,那恆時就能得到佛陀的加持,也自然解脫一切罪業。相反,如果沒有觀想、祈禱佛陀,即使佛像擺在面前,也不可能有如是效果。《三摩地王經》亦云:「散步安坐站立臥,何人憶念能仁尊,本師恆時住彼前,彼者將獲廣大果。」當然,這種果報並非升官發財等有漏的人天小果。《華嚴經》云:「何人憶念佛,乃佛諸功德,此人定遠離,惡趣痛苦怖。」所以大家皆應好好祈禱佛陀。

但是,對佛陀的祈禱並非短期的行為,不能一兩天當中做點佛事,或偶爾到寺院裡拜拜佛,過了之後什麼都不做了,這絕對不可取;真正的修行人應把對佛陀的祈禱融入生活,白天晚上、行住坐臥都要憶念、祈禱佛陀。藏地很多人都是這樣,不管到哪裡,也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他們都不忘祈禱佛陀,可以說佛法已經融入藏人的生活。有些人因為身為共產黨員,表面上肯定不好說自己信佛,但私下裡也在行持佛法。有一位藏族領導,他星期天在家裡搖轉經輪,可能門沒有關好,兩個同事撞了進來,當時他有點尷尬,說:「我想鍛鍊一下手,所以用一下轉經輪。」就像這樣,我們應將佛法的信仰落實在生活中,這非常重要。

本來,圓滿正等覺恆時具足大悲心,無論自己祈禱與否,佛的大悲觀照始終周遍各方。然而,如果沒有以信心祈禱開啟大悲之門,則無法見到加持的光明。例如,雖然室外太陽時常升起,可是假設沒有門窗,則陽光不可能射入室內。既然大家都想得到遍布一切時空的佛智和大悲的加持,那就應開啟信心的窗戶與門扉,如此這般,那佛陀加持的陽光自然而然就會進入信心的房舍。因此,關鍵是看有沒有信心,如果有信心,輕而易舉就可獲得佛陀的加持;如果沒有信心,則不可能得到任何加持。

另外,所化眾生要得遇佛陀的大悲加持,必須要積資淨障,如果沒有以積資淨障來淨化自相續,則無法親見佛陀,如同明鏡未經擦拭便不能顯現影像一樣。所以,大家皆應以各種方便使自相續得以清淨,否則無始所造的眾多罪業始終儲存在心田當中,心性的鏡面一直污濁不堪,那它怎麼可能呈現佛陀的尊容呢?故欲往生淨土及想成就一切功德者,皆應積累資糧、遣除罪障,否則自相續不可能得以清淨,也無由成就一切功德。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