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十三)


時間:2017/5/27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九十七

如果對西方極樂世界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沒有不往生的。但是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是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者不生起慚愧心,常常做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離所造成的。有過失是在自己身上,不是佛不慈悲啊。如果有人沒有發心念佛前,曾作過各種惡事,現今念佛生起大慚愧,痛改前非,那也可以決定往生。佛看待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的教導,父母也無可奈何。眾生如果肯改過向善念佛,佛決定會在他臨終時親自來接引啊。(文鈔三編·復鄭琴樵居士書)

書摘九十八

死後臉色光澤,屍體柔軟,面帶笑容,頭頂熱到燙手,這種景相,都是往生的瑞相。但是臉色光澤,屍體柔軟,面帶笑容,生天的也是可能有的,只有頭頂熱這一項,生天的沒有。經中說死後生各道的證據,有偈語:「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根據人死後熱氣由下而上的,是為超升,由上而下的,是為墮落。如果全身都冷,頭頂上還熱著,就是超凡入聖。往生西方淨土,是超凡入聖屬於最殊勝的,所以說「頂聖」。如果熱在額頭及眼睛部位,就是生天;熱在心口的,那仍然是生在人道;熱在肚腹部位的,生在餓鬼道;熱在膝蓋的,生在畜生道;熱在腳底板的,就生到地獄去了。要以全身都冷,只有一處獨熱為準。但是念佛的人,平素如果有真信切願,臨終又有懂佛法的善親屬助念,不被惡劣親屬預先擦洗身體、換衣服、哭泣、問事、瞎安慰等等亂七八糟的作為所破壞,按規矩一定可以往生。(文鈔三編·張慧炳往生西方決疑論)

書摘九十九

你已經七十多歲,不久就要死了。現在就要把一切事,通通安頓好。心裡頭除了念佛外,沒有其它任何事掛牽,那麼臨終時,才可以無掛無礙。如果現在還是樣樣放不下,看不開,到了臨命終時,所有貪戀衣服、首飾、房屋、子孫的心,通通現前成為障礙,那如何能夠往生西方淨土。既然不能往生西方淨土,那你一生守節念佛,以及所作的種種有益的事,完全成了福報了。你現在都沒有智慧,雖然經常精勤念佛,心中卻不決定求生西方淨土,到了來生享福的時候,一定被福報所迷惑,那就要造各種惡業。既然造了惡業,必定就要墮到地獄、餓鬼、畜生中受苦了。這種大苦,都是這一世念佛,卻不知道決定求生西方淨土所感召的。我憐憫你,恐怕你後來有可能發生這種景況,所以預先為你構想。你如果肯依我所說,就不會因福得禍了。

現在雖然很強健,但也要做「就要死了」的狀態去想。凡是現在要穿的衣服,留到穿,凡是綢緞皮襖等貴重衣服,都分與孫媳等。首飾、臂釧、耳墜及金、銀、翡翠等,通通救濟災民,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如果心中見識小,捨不得賑災,也須要分與女兒、孫媳、孫女等,自己身邊,決不可留這種令人起貪戀的東西。所有存款,為防養老的,也須要交與孫子,包括田地契志等,也須交代的乾乾淨淨。

你心裡除念佛外,不要有一點別的念頭,連你這個身子,也不要預計死後作什麼樣的安頓,連孫子重孫等,都要當做素不相識的人,不管他們長長短短。只管念我的佛,一心盼著佛來接引我往生西方淨土。你能照我所說的做,一切事物通通放下,到了臨命終時,自然感應佛的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淨土。如果仍舊貪戀一切好東西,及銀錢、地產、房屋、首飾、衣服,及女兒、孫子、曾孫等,那萬萬也不會往生西方淨土了。西方既然不能往生,那麼下一世一定有痴福可享。因享福而造業,最後一口氣上不來死了,墮落三惡道。由於惡業障礙遮蔽的原因,心識糊塗不明白,縱然是有活佛來救你,也救不得了,豈不是可憐可憫得很啊。願你信我所說,那就實在是莫大的幸運了。(文鈔續編·示周余志蓮女居士法語(民二十年))

書摘一百

求往生西方淨土的人,不可以怕死。如果今天就死,今天就往生西方,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孔子語),怎麼可以今天要死,還不願死呢?既然貪戀塵世間,不能放下,那就因這個貪成了障礙,西方淨土的境界不現前,而「隨自己造的業轉生善惡道中」的境界就出現了。境界出現,就隨業報轉生到善惡道中了,往生西方淨土,就成了畫餅。所以修西方淨土的人,今天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一切都任隨它以前的業報變化,不去妄生計較。倘若信願真切,業報終壽命盡,那麼神識超越淨土,謝絕世間塵勞,登上蓮開九品的花,佛授記一生成就啊。(增廣文鈔·復高邵麟居士書一)

書摘一百零一

念佛的人有病了,應當一心等死,如果世間壽命沒有盡,就能很快痊癒,因為全身放下念佛,最能消除業障,業障消除病就好了。如果不放下,想求病好,倘若不能好,那也決定不能往生西方淨土,因為不願往生的原故。這些道理不明白,還能得到佛的慈力加持嗎?你母親的病,應該真切勸她放下萬緣求往生,如果壽命沒有盡,求往生西方淨土,反而能好得快,因為心至誠的原故,得以蒙受佛的慈力加被啊。(增廣文鈔·復周孟由昆弟書)

書摘一百零二

你的母親為什麼病不見好呢?是因為過去的業力造成的,所以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在這個時候可以了結了吧。玄奘法師臨終也是稍有病苦,心中懷疑所翻譯的經典,可能有錯誤。有菩薩安慰說:「你過去無量劫中的罪報,都在這個小苦中消除了,不要懷疑吧。」所以應當用這個意思安慰你母親,勸她生歡喜心,不要生怨恨心,那決定可以蒙佛加被,壽不盡而病快好,壽已盡而往生西方淨土了。一般人應當在病苦的時候,作退一步想,就安樂無量了。近來兵火連綿,我們幸好沒有受到這個災難,雖然有點病苦,還可以拿來作為想出離苦難的警策,所以只應該感激病苦精進修行,自然會得利益。否則怨天尤人,不但過去的業不能消,而且更要增加怨天尤人的業。你應當與你母親說明,果然能夠不怨不尤,淨心念佛,那麼消除業障,就如開水化雪了。我自從回山,天天在課誦回向時,為你母親回向,祈請三寶加被,壽不盡病就快好,壽已盡就儘快往生西方淨土啊。

你母親已在初二日念佛往生,非常傷感嘆息。當然,你們已經知道佛法,就應當依照佛法,讓親人的神識受益為要務,不可以只是哀痛哭泣,使活著的人和亡故的人都沒有好處。至於喪葬祭祀,都必須用素,不要隨世俗的做法,就算是不知世務的人,認為不好,也任隨他譏笑而已。喪葬的事,不可以過分鋪排張羅,做佛事只可以念佛,不要做別的佛事,並且要全家通通都懇切念佛,那麼對於你母親,對於你所有的眷屬,以及親戚朋友,都有實際利益。有財力,多做功德,如果喪事費用沒有超出,就這樣辦喪事也可以,千萬不要硬撐架子,造成有虧空,後來生活受窘,就不必要了。

你母親去得很好,這是你母親往昔的善根,以及現在的善願,還有你們助成的功效啊。人的一生任何事都可以做假,唯有臨死的時候,不可以做假。何況她沒有愛戀的情感,有愉悅的樣子,安坐而逝,如果不是淨土念佛成熟,怎麼能達到這種程度?但願你兄弟與全家眷屬,認真為你母親念佛,不但使母親得益,實際上比自己念佛的功德更大。所以佛教導人們,凡是誦經、持咒、念佛、作各種功德,都要為法界眾生回向,平時還要為沒關聯的法界眾生回向,何況母親去世能不全心全意為母親念佛嗎?因為能為一切眾生回向,就是與佛的菩提誓願相合,如同一滴水,投入大海,就與大海同樣的深廣了。(增廣文鈔·復周孟由昆弟書)

書摘一百零三

黃後覺的現象,對學佛的人很有些大利益,無論他究竟是往生,還是墮落,暫且不必論。如果是真的念佛人,知道了他的臨終現象,決不敢忽忽悠悠的對待解脫生死的佛法了。觀察他的行跡,似乎是很至誠;觀察他臨終所示現的景象,主要是平日沒有認真的從心地上用功,並且從前可能因為有吝嗇錢財的事,而導致他人喪命,或者捨不得多話,而導致他人喪命等業力所造成的啊。(慳於言,致人喪命者,比如自己知道有賊寇,並且知道可以躲避的地方,因為沒有慈悲心,樂意別人得禍,故不肯說。此事此心,極犯天地鬼神之怒。所以臨終前不能言,而且厭惡聽到念佛等現相。)但因表現一時不會死的假象,等到助念人離去,卻沒多久就死了,這與捨不得財捨不得言語誤人性命,完全相同。雖然不墮餓鬼道,而那種氣氛,卻是餓鬼的氣氛啊。說他往生的人,是根據易子駿的咒力來判斷的。咒力固然不可思議,但如果業力重的,也不容易得到那個利益啊。所以認為已經往生,或者可能有那樣的事,但沒有證據,就不要妄下判斷吧。

有人說,已入餓鬼道了。根據他們所說的,以及實際的現象,好像是有道理。但他或由於自己心中懺悔,或因別人,以及兒女的誠懇念佛,也可能減輕業障,不一定直墮餓鬼了。現在的辦法是,必須由他的兒女,包括各眷屬,想到他的苦,共同發起自利利人的心,為他念佛,求佛垂下慈力,接引往生。那誠懇果然達到了,往生就可以預料,因為父子天性相關,佛心有感就有應。他的眷屬們如果泛泛悠悠的做,那就難以消業障而蒙佛接引啊。千鈞一髮,這個關係是極其重要的。

凡是念佛的人,各自必須確實克服自己的習氣,與人方便。凡是可以說的道理,雖然與我有仇的人,也必須為他說,使他趨吉而避凶,離苦而得樂。平時侃侃而談,與別人說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以及念佛了生死的大道,也教導兒女,立下太平的基礎。心如弦一樣正直,語言沒有含糊,居心好壞可以和鬼神對質,作事決不違背天理,那麼如果到臨終,決不會有這種可憐可憫的現象。這樣的話,那黃後覺就是各位的接引導師啊,各位就因為他的榜樣而將來可以獲得巨大的利益,他也將仗著各位的心力,而滅罪往生西方淨土啊。我的這些話,不是模凌兩可,乃是決定不假的定論啊。如果不認可我的話,就請向高明的法師,以及大神通聖人質問。(文鈔續編·復楊德觀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