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福報淺薄的表現


時間:2017/5/2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是五濁熾盛的時候,眾生的福德特別淺薄,所以難以感召智者來指導、幫助眾生。濁世是否沒有智者,是否沒有佛菩薩來度化眾生?不是,有智者,也有佛菩薩,他們從未停歇地度化眾生。但濁世的眾生福報淺薄,邪思邪見重,所見所聞都是不清淨的,所以難以察覺,難以值遇。

現在,很多人誹謗:「現在的出家人如何如何,現在的活佛如何如何……」不可否認,出家人中有如法的,也有不如法的;活佛有假的,也有真的。但是,為什麼人們感覺大部分出家人都不如法,大部分活佛都沒有功德呢?

以前,尤其是在藏地,出家人是非常受人尊重,人人都崇拜活佛。但是現在,人們越來越不尊重、不恭敬出家人,不崇拜活佛了。主要原因是因為很多人覺得出家人做得都不如法,活佛也沒有什麼功德。

其實,事實並非如此。這種現象說明了濁世的眾生福報越來越淺薄,邪思邪見越來越重了,所以看不到清淨的顯現,察覺不到他們所具有的功德。

很多時候,我自己都感到很慚愧,連自己都有這種想法,「現在的出家人怎麼都這樣呢?」覺得大多數都不如法,覺得藏地有些所謂的活佛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功德。反思以後覺得,這是自己心態的問題,是自己福報的問題。

濁世眾生的福報太淺薄了,所以很難值遇智者,很難發現智者,很少有能指導或幫助眾生的智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