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祇樹:放生的方法


時間:2017/5/27 作者:鈴鐺

首先,放生是刀下救命的行為,所以要買那些即將被人宰殺的動物。魚、鳥、各種野生動物皆可買來放生。而不能買寵物放生。

放生不一定要挑日子,人家馬上就要下油鍋了,你還在挑日子,這就不恰當了。有空就去放,或有緣碰到了就買了放了,或者是一念不忍心買了放了,才是最好的放生方式。初一、十五、六齋日、佛菩薩生日、自己的生日、紀念日等特定日去放生,也是很好的選擇。

放生應放在別人捕撈不到的地方,這才是真正救了它們的命。

放生時,一般念三皈(gui)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給它們授皈依後,即可得佛力加持,不再落畜生道等惡道。然後多念一些自己熟悉的佛菩薩名號,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等,其中有一個佛名號是放生常念的:南無(na mo)寶勝如來。得到這位佛的加持,可使放生的動物們終身得佛力加持,死後不落惡道。

最後是回向,可根據自己的意願回向,比如:願以此功德,莊嚴十方佛國,回向十方法界,回向生生世世一切冤親債主,回向某某人、某某人......願如何如何......等等。回向的話,可使所做的功德集中到這些方面。根據因果律,回向越大越好,受益者越多,自身回報越大。

放生是放別人一條生路,你放了別人一條生路,上蒼也會放你一條生路的。所以那些身體很差的人、生病的人、特別不如意的人、從事危險職業的人、災禍較多的人......尤其應當多多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