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不可少樸素的修陰德的想法


時間:2017/5/27 作者:清心

中國的仙和印度的仙不一樣。法華經提到有個婆羅門仙,這個仙,就是修行人,普通的凡夫。但中國的仙,是已經修出果位的仙,有神通,能生死了脫的仙。這個仙不僅有神通,而且還要行善積德才可以。

佛教的很多名詞,我們產生的誤解,對我們修行產生很多障礙。這裡頭就是對傳統道教修行方式的誤解。比如天。這個天就很多種,佛教有二十八重天。但這個天跟中國道教的玉皇大帝的天,都是有區別的。玉皇大帝的天有天權,相當於執行法界的機構。但佛教的天,主要是沒有天權的天。就相當於天身的福報。

所以地藏經講,布施功德能到天上,這主要指的是得到天身的福報。是福報感召的。那玉皇大帝的天,不是福報。你福報很大,可能是地居天,變成土地神。要越往上,就要越清心寡欲,而且要積累陰功。民間講的,積累三千陰功才能到天上。

佛教進來後,佛弟子有拜天公,天公是玉皇大帝,可以說法界秩序的維護者。你行善,天就幫你,行惡,天就懲罰你。這跟因果報應不相違背。天好比法界秩序維護者。你做壞事,警察就抓你。所以天有這個層面意思,就是維護法界秩序的意思。

中國人的古樸的信仰,就是信仰老天爺而已。老天爺有信仰了,你才能信仰因果。如果你老天爺都不信,你就更不信因果了。再講回來,印度講的因果,和中國人傳統的因果,又所有不同。因果講的,很理性的因果。中國人的因果觀念,就更加複雜了。複雜到你很難相信。

比如中國人講,你犯邪淫,就會得腎病。這就是因果。偷盜也會生病,這裡頭的因果太錯綜複雜了。就扯到天文地理,人事之間的關係。人和天地運行中,有一種關聯。教化普通老百姓最好的,還是傳統的中國的陰德思想,這一類比較容易做到,而且不會落入空談。

比如修仙要積累三千陰功,陰德可不容易做,尤其是大陰德。有些陰德,連自己生家性命都不顧來救人的,這才是大陰德。世間人的有些善事,就是自己吃飽喝足後,多餘的錢拿來行善,那還不算。而且錢的來路要很正,做生意不能缺斤少兩,不昧良心等。這才是大陰德。所以要積累大陰德,哪有那麼容易。我們都是利益自己,有空餘後再來利益別人。那這樣子怎麼能成佛成仙。所以不要小看積累陰德。

陰德是時刻要為別人想,少為自己想,這才是陰德。這就是修道的基礎。要修道,沒有陰德,你想要修什麼法都修不上去。基礎不牢固。所以我們應該要回歸到樸素的修行方式來。

佛教講功德,其實功德是什麼?功德就是開悟出佛的富貴莊嚴出來,才是功德。見到自己本性是怎麼莊嚴的,叫做功德。那平常講的,只能算陰德。錢財布施,有時候也只能算福德。甚至有些連陰德都算不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