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此方等經是諸佛眼,讀誦大方等經的人,具佛功德,一切惡永滅,從佛智慧生!


時間:2017/5/27 作者:妙緣淨居士

此方等經是諸佛眼,佛三種身從方等生,讀誦大方等經的人,具佛功德,一切惡永滅,從佛智慧生!

有殊勝無比的法寶經典名:《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一名:普賢經,一名:出深功德經)

說觀念普賢菩薩而懺悔六根之罪之法。是與法華經之普賢勸發品相表里。故定之為法華之結經。且天台修法華之懺法,全宗此經。所以大家一定要受持此經的全文,如法懺悔自己的無量劫的罪業!並且廣宣流布,倡印,廣為人宣說啊!佛在此經中說,佛滅度後,佛的弟子們,想懺悔惡不善業的,應當讀誦此法寶經典,此方等經是諸佛眼,諸佛因是得具五眼,佛三種身從方等生,有讀誦大方等經典的人,可知此人具佛功德,一切的惡永遠滅,從佛智慧生!在未來世,若有修習如此懺悔法,可知此人穿慚愧服!,諸佛護助!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多麼殊勝的懺悔法啊,大家一定要受持此經,好好懺悔自己無量劫的殺盜淫妄酒,五無間等等的罪業啊!要廣為人說,廣宣流布!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經文全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毗舍離國大林精舍重閣講堂,告諸比丘:「卻後三月,我當般涅槃。」

尊者阿難即從座起,整衣服,叉手合掌,繞佛三匝,為佛作禮,胡跪合掌,諦觀如來目不暫舍。長老摩訶迦葉、彌勒菩薩摩訶薩,亦從座起,合掌作禮,瞻仰尊顏。時三大士,異口同音而白佛言:「世尊,如來滅後,云何眾生起菩薩心,修行大乘方等經典,正念思惟一實境界?云何不失無上菩提之心?云何復當不斷煩惱,不離五欲,得淨諸根滅除諸罪?父母所生清淨常眼,不斷五欲而能得見諸障外事?」

佛告阿難:「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來昔在耆闍崛山及余住處,已廣分別一實之道。今於此處,為未來世諸眾生等,欲行大乘無上法者,欲學普賢行者,我今當說其憶念法。若見普賢,及不見者,除卻罪數,今為汝等當廣分別。阿難,普賢菩薩乃生東方淨妙國土。其國土相,《法華經》中已廣分別,我今於此略而解說。

「阿難,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一切眾生,誦大乘經者,修大乘者,發大乘意者,樂見普賢菩薩色身者,樂見多寶佛塔者,樂見釋迦牟尼佛及分身諸佛者,樂得六根清淨者,當學是觀。此觀功德除諸障礙,見上妙色,不入三昧;但誦持故,專心修習,心心相次,不離大乘,一日至三七日,得見普賢。有重障者,七七日盡然後得見;復有重者,一生得見;復有重者,二生得見;復有重者,三生得見。如是種種業報不同,是故異說。

「普賢菩薩身量無邊,音聲無邊,色像無邊,欲來此國,入自在神通,促身令小,閻浮提人三障重故。以智慧力化乘白象,其象六牙,七支跓地。其七支下生七蓮華。象色鮮白,白中上者,玻瓈雪山不得為比。身長四百五十由旬,高四百由旬。於六牙端有六浴池,一一浴池中生十四蓮華,與池正等。其華開敷如天樹王。一一華上有一玉女,顏色紅輝有過天女,手中自然化五箜篌。一一箜篌,有五百樂器以為眷屬。有五百飛鳥,鳧雁鴛鴦皆眾寶色,生華葉間。象鼻有華,其莖譬如赤真珠色,其華金色含而未敷。

「見是事已,復更懺悔,至心諦觀思惟大乘,心不休廢,見華即敷金色金光。其蓮華台是甄叔迦寶,妙梵摩尼以為華鬘,金剛寶珠以為華須。見有化佛坐蓮華台,眾多菩薩坐蓮華須。化佛眉間,亦出金光入象鼻中。從象鼻出入象眼中,從象眼出入象耳中,從象耳出照象頂上,化作金台。其象頭上有三化人,一捉金輪,一持摩尼珠,一執金剛杵舉杵擬象。象即能行腳不履地,躡虛而游離地七尺,地有印文。於印文中,千輻轂輞皆悉具足。一一輞間生一大蓮華,此蓮華上生一化象,亦有七支。隨大象行,舉足下足,生七千象以為眷屬隨從大象。象鼻紅蓮華色,上有化佛放眉間光。其光金色,如前入象鼻中。於象鼻中出入象眼中,從象眼出還入象耳,從象耳出至象頸上,漸漸上至象背,化成金鞍,七寶校具。於鞍四面有七寶柱,眾寶校飾以成寶台。台中有一七寶蓮華,其蓮華須百寶共成。其蓮華台是大摩尼,有一菩薩結加趺坐,名曰普賢。身白玉色五十種光,光五十種色以為項光,身諸毛孔流出金光。其金光端無量化佛,諸化菩薩以為眷屬,安庠徐步,雨大寶華至行者前。其象開口,於象牙上諸池玉女鼓樂弦歌,其聲微妙,讚嘆大乘一實之道。

「行者見已,歡喜敬禮,復更誦讀甚深經典,遍禮十方無量諸佛,禮多寶塔及釋迦牟尼,並禮普賢諸大菩薩,發是誓言:『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遍吉,示我色身!』作是願已,晝夜六時禮十方佛,行懺悔法,誦大乘經,讀大乘經,思大乘義,念大乘事,恭敬供養持大乘者,視一切人猶如佛想,於諸眾生如父母想。作是念已,普賢菩薩即於眉間,放大人相白毫光明。此光現時,普賢菩薩身相端嚴如紫金山,端正微妙三十二相皆悉備有,身諸毛孔放大光明,照其大象令作金色,一切化象亦作金色,諸化菩薩亦作金色。其金色光,照於東方無量世界,皆同金色,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爾時,十方面一一方有一菩薩,乘六牙白象王,亦如普賢等無有異。如是十方無量無邊滿中化象,普賢菩薩神通力故,令持經者皆悉得見。是時行者見諸菩薩,身心歡喜,為其作禮,白言:『大慈大悲者,愍念我故,為我說法!』說是語時,諸菩薩等異口同音,各說清淨大乘經法,作諸偈頌讚嘆行者。是名始觀普賢菩薩最初境界。

「爾時行者見是事已,心念大乘晝夜不捨,於睡眠中,夢見普賢為其說法,如覺無異,安慰其心而作是言:『汝所誦持,忘失是句!忘失是偈!』爾時行者,聞普賢菩薩所說深解義趣,憶持不忘,日日如是,其心漸利。普賢菩薩教其憶念十方諸佛,隨普賢教正心正意,漸以心眼見東方佛,身黃金色,端嚴微妙;見一佛已,復見一佛,如是漸漸遍見東方一切諸佛;心想利故,遍見十方一切諸佛。見諸佛已,心生歡喜而作是言:『因大乘故,得見大士。因大士力故,得見諸佛。雖見諸佛猶未了了,閉目則見,開目則失。』作是語已,五體投地,遍禮十方佛。禮諸佛已,胡跪合掌而作是言:『諸佛世尊十力、無畏、十八不共、大慈大悲、三念處,常在世間色中上色,我有何罪而不得見?』說是語已,復更懺悔。懺悔清淨已,普賢菩薩復更現前,行住坐臥不離其側,乃至夢中常為說法。此人覺已,得法喜樂。如是晝夜經三七日,然後方得旋陀羅尼;得陀羅尼故,諸佛菩薩所說妙法,憶持不失。亦常夢見過去七佛,唯釋迦牟尼佛為其說法。是諸世尊,各各稱讚大乘經典。

「爾時行者復更懺悔,遍禮十方佛。禮十方佛已,普賢菩薩住其人前,教說宿世一切業緣,發露黑惡一切罪事,向諸世尊口自發露。既發露已,尋時即得諸佛現前三昧。得是三昧已,見東方阿閦佛及妙喜國,了了分明。如是十方,各見諸佛上妙國土,了了分明。既見十方佛已,夢象頭上有一金剛人,以金剛杵遍擬六根。擬六根已,普賢菩薩為於行者,說六根清淨懺悔之法。如是懺悔,一日至七日,以諸佛現前三昧力故,普賢菩薩說法莊嚴故,耳漸漸聞障外聲,眼漸漸見障外事,鼻漸漸聞障外香,廣說如《妙法華經》。得是六根清淨已,身心歡喜無諸惡相,心純是法與法相應,復更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復更廣見百千萬億無量諸佛。是諸世尊各伸右手,摩行者頭而作是言:『善哉!善哉!行大乘者,發大莊嚴心者,念大乘者,我等昔日發菩提心時,皆亦如汝殷勤不失。我等先世行大乘故,今成清淨正遍知身。汝今亦當勤修不懈!此大乘典諸佛寶藏,十方三世諸佛眼目,出生三世諸如來種。持此經者,即持佛身,即行佛事。當知是人,即是諸佛所使,諸佛世尊衣之所覆,諸佛如來真實法子。汝行大乘,不斷法種。汝今諦觀東方諸佛!』說是語時,行者即見東方一切無量世界,地平如掌,無諸堆阜丘陵荊棘,琉璃為地,黃金間側,十方世界亦復如是。見是地已,即見寶樹。寶樹高妙五千由旬,其樹常出黃金白銀七寶莊嚴,樹下自然有寶師子座。其師子座,高二十由旬,座上亦出百寶光明。如是諸樹及余寶座,一一寶座皆有自然五百白象,象上皆有普賢菩薩。

「爾時行者禮諸普賢,而作是言:『我有何罪,但見寶地寶座及與寶樹,不見諸佛?』作是語已,一一座上有一世尊,端嚴微妙而坐寶座。見諸佛已心大歡喜,復更誦習大乘經典。大乘力故,空中有聲而讚嘆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行大乘功德因緣能見諸佛。今雖得見諸佛世尊,而不能見釋迦牟尼佛、分身諸佛及多寶佛塔。』聞空中聲已,復勤誦習大乘經典。以誦大乘方等經故,即於夢中,見釋迦牟尼佛,與諸大眾在耆闍崛山,說《法華經》,演一實義。覺已懺悔,渴仰欲見,合掌胡跪向耆闍崛山,而作是言:『如來世雄常在世間,愍念我故為我現身!』作是語已,見耆闍崛山七寶莊嚴,無數比丘聲聞大眾,寶樹行列,寶地平正,復鋪妙寶師子之座。釋迦牟尼佛放眉間光,其光遍照十方世界,復過十方無量世界。此光至處,十方分身釋迦牟尼佛一時雲集,廣說如《妙法華經》。一一分身佛,身紫金色,身量無邊,坐師子座。百億無量諸大菩薩,以為眷屬。一一菩薩行同普賢,如此十方無量諸佛菩薩眷屬亦復如是。大眾集已,見釋迦牟尼佛舉身毛孔放金色光,一一光中有百億化佛。諸分身佛,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其光流入釋迦牟尼佛頂。見此相時,分身諸佛一切毛孔出金色光,一一光中復有恆河沙微塵數化佛。爾時,普賢菩薩復放眉間大人相光,入行者心。既入心已,行者自憶過去無數百千佛所受持讀誦大乘經典,自見故身了了分明,如宿命通等無有異,豁然大悟,得旋陀羅尼,百千萬億諸陀羅尼門。從三昧起,面見一切分身諸佛,眾寶樹下坐師子床。復見琉璃地,如蓮華聚,從下方空中踴出。一一華間,有微塵數菩薩結加趺坐。亦見普賢分身菩薩,在彼眾中讚嘆大乘。

「時諸菩薩異口同音,教於行者清淨六根,或有說言『汝當念佛』,或有說言『汝當念法』,或有說言『汝當念僧』,或有說言『汝當念戒』,或有說言『汝當念施』,或有說言『汝當念天』——『如此六法,是菩提心,生菩薩法。汝今應當於諸佛前,發露先罪至誠懺悔。於無量世,眼根因緣貪著諸色;以著色故,貪愛諸塵;以愛塵故,受女人身,世世生處惑著諸色。色壞汝眼,為恩愛奴。色使使汝經歷三界,為此弊使盲無所見。今誦大乘方等經典,此經中說,十方諸佛色身不滅,汝今得見審實爾不?眼根不善,傷害汝多。隨順我語,歸向諸佛。』『釋迦牟尼說汝眼根所有罪咎,諸佛菩薩慧明法水,願與洗除令我清淨。』作是語已,遍禮十方佛,向釋迦牟尼佛大乘經典,復說是言:『我今所懺,眼根重罪障蔽穢濁,盲無所見。願佛大慈哀愍覆護!普賢菩薩乘大法船,普度一切!十方無量諸菩薩伴,唯願慈哀聽我悔過,眼根不善惡業障法。』如是三說,五體投地,正念大乘,心不忘舍,是名懺悔眼根罪法。稱諸佛名,燒香散華,發大乘意,懸繒幡蓋,說眼過患懺悔罪者,此人現世見釋迦牟尼佛,及見分身無量諸佛,阿僧祇劫不墮惡道。大乘力故,大乘願故,恆與一切陀羅尼菩薩共為眷屬。作是念者是為正念,若他念者名為邪念。是名眼根初境界相。

「淨眼根已,復更誦讀大乘經典,晝夜六時胡跪懺悔,而作是言:『我今云何,但見釋迦牟尼佛分身諸佛,不見多寶佛塔全身舍利?多寶佛塔恆在不滅,我濁惡眼,是故不見。』作是語已,復更懺悔。過七日已,多寶佛塔從地湧出。釋迦牟尼佛即以右手開其塔戶,見多寶佛入普現色身三昧,一一毛孔流出恆河沙微塵數光明,一一光明有百千萬億化佛。此相現時,行者歡喜,贊偈繞塔滿七匝已,多寶如來出大音聲,贊言:『法子!汝今真實能行大乘,隨順普賢眼根懺悔。以是因緣,我至汝所為汝證明。』說是語已贊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能說大法,雨大法雨,成就濁惡諸眾生等。』

「是時行者,見多寶佛塔已,復至普賢菩薩所,合掌敬禮白言:『大師,教我悔過。』普賢復言:『汝於多劫,耳根因緣隨逐外聲,聞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惡聲時起八百種煩惱賊害。如此惡耳報得惡事,恆聞惡聲,生諸攀緣顛倒聽故,當墮惡道、邊地、邪見不聞法處。汝於今日,誦持大乘功德海藏,以是緣故見十方佛,多寶佛塔現為汝證。汝應自當說己過惡懺悔諸罪。』是時行者聞是語已,復更合掌五體投地,而作是言:『正遍知世尊現為我證,方等經典為慈悲主,唯願觀我、聽我、所說:我從多劫乃至今身,耳根因緣聞聲惑著如膠著草,聞諸惡時起煩惱毒,處處惑著無暫停時,坐此竅聲勞我神識,墜墮三塗,今始覺知,向諸世尊發露懺悔!』既懺悔已,見多寶佛放大光明。其光金色,遍照東方及十方界。無量諸佛身真金色,東方空中作是唱言:『此佛世尊,號曰善德。』亦有無數分身諸佛,坐寶樹下師子座上,結加趺坐。是諸世尊,一切皆入普現色身三昧,皆作是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讀誦大乘經典。汝所誦者,是佛境界。』

「說是語已,普賢菩薩,復更為說懺悔之法:『汝於前世,無量劫中,以貪香故,分別諸識處處貪著,墮落生死。汝今應當觀大乘因,大乘因者諸法實相。』聞是語已,五體投地復更懺悔,既懺悔已當作是語:『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多寶佛塔!南無十方釋迦牟尼佛分身諸佛!』作是語已,遍禮十方佛,南無東方善德佛,及分身諸佛,如眼所見,一一心禮,香華供養。供養畢已,胡跪合掌,以種種偈讚嘆諸佛。既讚嘆已,說十惡業懺悔諸罪。既懺悔已,而作是言:『我於先世無量劫時,貪香味觸造作眾惡,以是因緣無量世來,恆受地獄、餓鬼、畜生、邊地、邪見諸不善身。如此惡業今日發露,歸向諸佛正法之王。』說罪懺悔。

「既懺悔已,身心不懈,復更誦讀大乘經典。大乘力故,空中有聲告言:『法子,汝今應當向十方佛贊說大乘,於諸佛前自說己過。諸佛如來是汝慈父,汝當自說舌根所作不善惡業。此舌根者,動惡業相,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誹謗妄語,讚嘆邪見,說無益語,如是眾多諸雜惡業,斗構壞亂,法說非法。如是眾罪,今悉懺悔。』諸世雄前作是語已,五體投地,遍禮十方佛,合掌長跪當作是語:『此舌過患無量無邊!諸惡業刺從舌根出,斷正法輪從此舌起。如此惡舌斷功德種,於非義中多端強說,讚嘆邪見如火益薪,猶如猛火傷害眾生,如飲毒者無瘡疣死。如此罪報惡邪不善,當墮惡道百劫千劫,以妄語故墮大地獄。我今歸向南方諸佛發露黑惡!』作是念時,空中有聲。南方有佛名栴檀德,彼佛亦有無量分身,一切諸佛皆說大乘除滅罪惡。『如此眾罪,今向十方無量諸佛大悲世尊,發露黑惡誠心懺悔。』說是語已,五體投地,復禮諸佛。是時諸佛,復放光明照行者身,令其身心自然歡喜,發大慈悲普念一切。

「爾時諸佛廣為行者,說大慈悲及喜舍法,亦教愛語,修六和敬。爾時行者聞此教敕,心大歡喜,復更誦習終不懈息。空中復有微妙音聲,出如是言:『汝今應當身心懺悔!身者,殺、盜、淫;心者,念諸不善。造十惡業及五無間,猶如猿猴,亦如黐膠,處處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條華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亦能增長無明老死十二苦事,八邪八難無不經中。汝今應當懺悔如是惡不善業!』

「爾時行者聞此語已,問空中聲:『我今何處行懺悔法?』時空中聲即說是語:『釋迦牟尼名毗盧遮那遍一切處。其佛住處名常寂光,常波羅蜜所攝成處,我波羅蜜所安立處,淨波羅蜜滅有相處,樂波羅蜜不住身心相處,不見有無諸法相處,如寂解脫乃至般若波羅蜜,是色常住法故。如是應當觀十方佛。』時十方佛各伸右手,摩行者頭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誦讀大乘經故,十方諸佛說懺悔法。菩薩所行,不斷結使,不住使海,觀心無心,從顛倒想起。如此想心,從妄想起。如空中風無依止處,如是法相不生不滅,何者是罪?何者是福?我心自空,罪福無主。一切法如是,無住無壞。如是懺悔,觀心無心法,不住法中,諸法解脫,滅諦寂靜。如是想者名大懺悔,名莊嚴懺悔,名無罪相懺悔,名破壞心識。行此懺悔者,身心清淨不住法中。猶如流水,念念之中,得見普賢菩薩及十方佛。』時諸世尊,以大悲光明,為於行者說無相法。行者聞說第一義空,行者聞已,心不驚怖,應時即入菩薩正位。」

佛告阿難:「如是行者,名為懺悔。此懺悔者,十方諸佛、諸大菩薩所懺悔法。」

佛告阿難:「佛滅度後,佛諸弟子,若有懺悔惡不善業,但當誦讀大乘經典。此方等經是諸佛眼,諸佛因是得具五眼。佛三種身從方等生,是大法印印涅槃海。如此海中,能生三種佛清淨身。此三種身,人天福田應供中最。其有誦讀大方等典,當知此人具佛功德,諸惡永滅,從佛慧生。」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有眼根惡, 業障眼不淨,但當誦大乘, 思念第一義;是名懺悔眼, 盡諸不善業。耳根聞亂聲, 壞亂和合義,由是起狂亂, 猶如痴猿猴;但當誦大乘, 觀法空無相,永盡一切惡, 天耳聞十方。鼻根著諸香, 隨染起諸觸,如此狂惑鼻, 隨染生諸塵;若誦大乘經, 觀法如實際,永離諸惡業, 後世不復生。舌根起五種, 惡口不善業;若欲自調順, 應勤修慈心,思法真寂義, 無諸分別相。心根如猿猴, 無有暫停時;若欲折伏者, 當勤誦大乘,念佛大覺身, 力無畏所成。身為機關主, 如塵隨風轉,六賊遊戲中, 自在無掛礙;若欲滅此惡, 永離諸塵勞,常處涅槃城, 安樂心恬怕,

當誦大乘經, 念諸菩薩母,無量勝方便, 從思實相得。如此等六法, 名為六情根,一切業障海, 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 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 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 懺悔六情根!」

說是偈已,佛告阿難:「汝今持是懺悔六根觀普賢菩薩法,普為十方諸天世人,廣分別說。佛滅度後,佛諸弟子,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方等經典,應於靜處、若在冢間、若林樹下、阿練若處誦讀方等,思大乘義。念力強故,得見我身及多寶佛塔,十方分身無量諸佛,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恭敬法故,持諸妙華住立空中,讚嘆恭敬行持法者。但誦大乘方等經故,諸佛菩薩晝夜供養是持法者。」

佛告阿難:「我與賢劫諸菩薩及十方諸佛,因思大乘真實義故,除卻百萬億億劫阿僧祇數生死之罪;因此勝妙懺悔法故,今於十方各得為佛。若欲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若欲現身見十方佛及普賢菩薩,當淨澡浴著淨潔衣,燒眾名香,在空閒處,應當誦讀大乘經典,思大乘義。」

佛告阿難:「若有眾生欲觀普賢菩薩者,當作是觀。作是觀者是名正觀,若他觀者是名邪觀。佛滅度後,佛諸弟子隨順佛語行懺悔者,當知是人行普賢行。行普賢行者,不見惡相及惡業報。其有眾生,晝夜六時禮十方佛,誦大乘經,思第一義甚深空法,一彈指頃,除去百萬億億阿僧祇劫生死之罪。行此行者,真是佛子,從諸佛生,十方諸佛及諸菩薩為其和尚。是名具足菩薩戒者,不須羯磨自然成就,應受一切人天供養。

「爾時行者,若欲具足菩薩戒者,應當合掌在空閒處,遍禮十方佛懺悔諸罪,自說己過。然後靜處白十方佛,而作是言:『諸佛世尊常住在世,我業障故,雖信方等,見佛不了。今歸依佛,唯願釋迦牟尼正遍知世尊,為我和尚!文殊師利具大慧者,願以智慧授我清淨諸菩薩法!彌勒菩薩勝大慈日,憐愍我故,亦應聽我受菩薩法。十方諸佛,現為我證。』諸大菩薩,各稱其名。『是勝大士覆護眾生,助護我等,今日受持方等經典!乃至失命,設墮地獄受無量苦,終不毀謗諸佛正法。以是因緣功德力故,今釋迦牟尼佛,為我和尚!文殊師利,為我阿闍黎!當來彌勒,願授我法!十方諸佛,願證知我!大德諸菩薩,願為我伴!我今依大乘經甚深妙義,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如是三說,歸依三寶已,次當自誓受六重法;受六重法已,次當勤修無礙梵行,發廣濟心,受八重法。立此誓已,於空閒處,燒眾名香散華,供養一切諸佛及諸菩薩、大乘方等,而作是言:『我於今日發菩提心,以此功德普度一切。』作是語已,復更頂禮一切諸佛及諸菩薩,思方等義,一日乃至三七日。若出家、在家,不須和尚,不用諸師,不白羯磨,受持讀誦大乘經典力故,普賢菩薩勸發行故,是十方諸佛正法眼目,因由是法,自然成就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諸佛如來從此法生,於大乘經得受記別。

「是故智者,若聲聞毀破三歸,及五戒、八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沙彌戒、沙彌尼戒、式叉摩尼戒,及諸威儀,愚痴不善惡邪心故,多犯諸戒及威儀法。若欲除滅令無過患,還為比丘具沙門法,當勤修讀方等經典,思第一義甚深空法,令此空慧與心相應。當知此人,於念念頃,一切罪垢永盡無餘。是名具足沙門法式,具諸威儀,應受人天一切供養。若優婆塞,犯諸威儀作不善事。不善事者,所謂說佛法過惡,論說四眾所犯惡事,偷盜淫劮無有慚愧。若欲懺悔滅諸罪者,當勤讀誦方等經典,思第一義。若王者、大臣、婆羅門、居士、長者、宰官,是諸人等,貪求無厭,作五逆罪,謗方等經,具十惡業。是大惡報,應墮惡道過於暴雨,必定當墮阿鼻地獄。若欲除滅此業障者,應生慚愧改悔諸罪。

「云何名剎利、居士懺悔法?懺悔法者,但當正心,不謗三寶,不障出家,不為梵行人作惡留難。應當繫念修六念法,亦當供給供養持大乘者。不必禮拜,應當憶念甚深經法第一義空。思是法者,是名剎利居士修第一懺悔。第二懺悔者,孝養父母,恭敬師長,是名修第二懺悔法。第三懺悔者,正法治國,不邪枉人民,是名修第三懺悔。第四懺悔者,於六齋日,敕諸境內力所及處,令行不殺,修如此法,是名修第四懺悔。第五懺悔者,但當深信因果,信一實道,知佛不滅,是名修第五懺悔。」

佛告阿難:「於未來世,若有修習如此懺悔法,當知此人著慚愧服,諸佛護助,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說是語時,十千天子得法眼淨。彌勒菩薩等諸大菩薩,及以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