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人忽然有感應,感應怎麼來的?


時間:2017/5/28 作者:王習訓

【解】「忽見」者,表感應神速。頂禮未畢,即眼見極樂教主,並耳聞十方如來讚嘆彌陀。《會疏》雲,蓋夫土無定相,淨穢因心,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

《會疏》裡面舉出的感應。感應不可思議,緣具足了,不定什麼時候它就現前。我們同學在家、出家,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經驗,感應不思議的經驗。這個地方所說的,釋迦牟尼佛講的當時講席講到西方極樂世界,大家心裏面都想見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就在這個時候緣成熟了。

「成熟」什麼意思?什麼叫成熟?「一念」,沒有第二念,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叫「緣成熟」。所以我們切身經驗當中有這樁事情,但是都是好像在無意當中突然見到了。想見見不到,那是什麼意思?那是妄想。

佛法裡頭教導我們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用真心,不能用妄心」。學佛用真誠心;生活用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無處不用真心、無時不用真心,感應就會很多、很容易。由此可知,我們的心是妄心(阿賴耶識),也就是說妄想多、雜念多。想見佛,這個「想見」裡頭還夾雜著雜念、夾雜著妄想,所以就沒有感應。

同在此時此處,有人忽然有感應,感應怎麼來的?這裡面必定有一二個人心地清淨,心想見佛、心想見極樂世界,忽然現前,到驚訝的時候這個現相就失掉了、就沒有了。這樣的事情在同修當中常有,那我們就能體會到釋迦牟尼佛當時講這部經講到這個地方的時候,阿難有這個念頭——想見阿彌陀佛、想見西方世界,忽然就見到了,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

《會疏》說得好,跟我們講「土無定相,淨穢因心」,這把條件說出來。阿難求見為什麼就能見?阿難的心清淨,與會大眾的心清淨,清淨心感淨土。如果還有雜念、有妄想,心不清淨,不清淨的心現的是我們現前的境界。所以《會疏》說得好,「土」,我們可以把它解釋為外在的物質現象。「土」包含這一切,沒有定相,心淨見淨土,心穢就見穢土,就這麼回事情,所以說「淨穢因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