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身體的健康、疾病都是感應現前


時間:2017/5/28 作者:王習訓

“三惡道”,餓鬼道、地獄道也是感應現前。尤其是地獄道,地獄多!不止十八層,每一層都數不盡。為什麼有這么多?各人所造的罪業不一樣,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起心動念就造業,凡夫不是善業就是惡業。起心動念是念頭,有善惡;出言,言語,言語有善惡;身行,身體的造作。所以每個人的業報不一樣,決定不是一種。人身體的健康、疾病都是感應現前,佛經常說不可思議,所以它沒有定相,“淨穢因心”,一點都不假,所以業,惡業。

心也不是真的,真心不生不滅,大乘經裡面講的“清淨法身”有沒有?有,人人都有,那是真正的自己。有沒有現相?沒有現相。能現一切相,就像做夢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有做夢的經驗,夢醒了,回頭想一想,剛才做的夢。夢中現相從哪來的?不知道,醒過來的時候,夢中境界不見了,到哪裡去了也不知道。其實我們如果“明心見性”,那叫“大徹大悟”,睡覺醒過來了是小悟,還記得夢中的事情。大徹大悟之後,你醒過來了,這醒過來,是從六道輪迴醒過來了,醒過來之後,六道輪迴不見了,你看到是什麼世界?這個世界不見了,是一場夢,不見了,所現的境界,就是阿羅漢所見到的,報土,跟我們這裡不一樣。

“諸天”,每一層天的境界各個不相同;如果細說,是每個人都不相同;再細說,念念不相同。總而言之一句話,它不是真的,假的,只有“一真法界”永恆不變。什麼時候見到?不用妄心,用的都是真心。不用妄心,六道輪迴境界沒有了,四聖法界現前——聲聞法界、緣覺法界、菩薩法界、佛法界,這些現前。

記住: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諸佛的剎土都不是真的。真的有沒有?有,大徹大悟的人見到了,就像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真的,真的是“清淨心”。清淨到極處,一個念頭都沒有。為什麼?念頭是妄念,妄念沒有了,真心現前。真心清淨,沒有染污,沒有波動的現象,沒有染污的現象。它什麼現象?經上舉個比喻,一片光明,叫“大光明藏”,佛用這個來給我們解釋“大光明藏”。

光裡頭有沒有變化?有,那是自性隨緣。“真如本性”沒有相,能現一切相,能現、所現的相是有生滅的,能現的心不生不滅,淨宗經典裡面說得好,稱它做“常寂光”,“常”,不生不滅;“寂”,清淨不染,沒有念頭;“光”,大光明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