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十七)


時間:2017/5/28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一百三十七

修行的人,要息心靜養。你名叫靜庵,為什麼不顧名思義,卻總是沒事找事,弄得一切人討厭你。自己胸口膨脹,頭暈疲倦,再不自重,必會導致吐血,輕的就成殘廢,重的可能沒命,結果反而會讓別人嘲笑你學佛修行,不但沒受益,反而受損。從此一班無知的人,就認為是佛法的錯,因而誹謗障礙佛法,斷人的善根,卻不知道這是由於你不依佛教而行所造成的啊。你自己須要知道好歹,修行要各盡本分,專心修行配合默契才可以。你的病,都是你自己造成的,怎么辦呢?趕緊改過,攝心念佛,經典也暫時不要看了,過一兩個月,便可復原。不聽勸的話,就絕交,以後再見面,也就是像路上的陌生人而已。(增廣文鈔·復馬契西居士書六)

書摘一百三十八

名聲,是實質的表像,有實有名,也不算榮耀,為什麼呢?因為屬於本分的原故。沒有實質而得名聲,對誰最羞辱呢?何況還要張羅,影響別人視聽,非要到處登報紙,人們在表揚的地方,必然會有一些疑議,那就成了欺世盜名的真實公案了。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所以不得不一再的詳細告訴你啊。你信心頗有點深,但好張羅,以及好遊玩,好結交,實在是修行的一大障礙。且說你年紀剛剛二十多歲,就這樣到處結交,以後對佛學懂得多了,那更忙不過來了。希望你安心靜默,那個利益就是無量,記住吧。(增廣文鈔·復馬契西居士書七)

書摘一百三十九

原信內容:現在有一個疑問,請求老法師慈悲開示。弟子吃素念佛,已經多年。因為信佛的人,是受到十方三世諸佛所護念,天龍八部,大力神王,常隨身邊擁護。往世所造的惡業,也漸漸消滅,縱然有怨家對頭,也不能成為禍害。這是佛經上所說的,決不是虛而不實的話。可是在三月間,接到上海我親戚處傳來的一個訃告,說的是一位極其信佛的張太太,吃素已經二十多年,經常到居士林聽經。遇到別人必定勸人家念佛吃素,她的心極為慈悲行善。不料有一天,送素菜給某師兄,在馬路上行走,被汽車軋死了。遺體後來被巡捕房收去,結果三天后,她家的子孫才曉得,才去領回來安葬。我聽說這件事,心中非常驚惶,至今疑惑不解。而且佛會中的人聽說了,也都感到不安,所以特意寫上書信,懇求老法師開導,指示一下這是怎么回事?為什麼信佛人臨終是這樣的苦死,究竟有沒有可能往生西方呢?請說個明白,可以使大家安心念佛,非常非常的感恩。

印光大師回信:接到來信,知道閣下對於佛法道理,還沒有真明白。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上說,假使惡業有形體的話,十方虛空都不能容下。必須知道人的修持,果然是真誠無偽,就能轉變業力,轉重的果報、以後的果報,為輕的果報、現在的果報。凡夫的肉眼,只能看見當時的吉凶事實,不能知道過去與未來的因果是怎么回事。這個老太太,多年的精修,突然有一天慘死了,也可能因為這個苦報,便可以消滅過去所造的三途惡道的果報,而得生善道。或者活著的時候有真信願,也可能往生西方淨土。但我們既然沒有他心道眼,就不敢隨便猜測,認為決定往生與決定沒有往生啊。但可以決定的是,行善必定有善報,作惡必定有惡報。行善而得了惡報,那是過去世的惡業果報,不是現在這一世的善業果報啊。你們這些人,見到這個老人,得到這樣的果報,心中就有了行善沒有福,善不值得做的邪見,所以驚惶疑惑。你們的知見,與沒聽過佛法的人,有什麼區別呢?倘若深信佛的話,決不會因為這件事,作出這樣驚惶疑惑的表現。因為因果的事,重重疊疊是無盡的,這個因還沒有報,別的果先成熟了,就如種稻子一樣,早種的早收,又如欠債一樣,力量強的先還。

古時有一生作善的人,臨終卻是惡報死,因為消滅了過去的惡業,轉世就得到富貴尊榮了。比如宋朝時的阿育王寺有一僧人,想修廟裡的舍利殿,認為沂親王有勢力,前往沂親王府募捐,所得捐款不多,憤恨極了,用斧子在舍利殿前砍斷他自己的手,血流而死。同時,沂親王生了一個兒子,哭個不停。奶媽抱著到處走,走到掛舍利塔圖的地方就不哭了,離開又哭。於是將那圖取下來,奶媽常把圖向著王子,就永遠不哭了。沂親王聽說而感到奇異,於是派人去往阿育王寺問那個僧人的情況,才知道那僧人就在他的王子出生那天,斷手流血而死的,沂親王就獨力修好了舍利殿。王子到了二十歲,寧宗皇帝死了,沒有兒子繼承,於是就讓王子過繼做皇子,繼承皇位當皇帝四十一年,就是宋理宗啊。這個僧人的死,也屬於慘死,假使他沒有常哭不止,見舍利圖就不哭這回事,那誰知道這個王子,就是僧人斷手慘死的轉世後身呢?這件事載入《阿育王山志》,我在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拜舍利數十天,看到的。

明理的人,不管境遇如何,決不會懷疑因果有問題,佛語有假。不明理,守死規矩,而不知道因果複雜,於是妄生疑問,總是因為心裡沒有正見的原故啊。如你所說念佛的人,有三寶加被,龍天護佑,這是一定有的道理,絕不會有虛妄。但是對於轉重報後報,為輕報現報的道理,不能了知,所以不免有這種不合理的疑惑啊。昔日西域印度的戒賢論師,德高望重一世,佛法道行震服四天竺國(印度)。由於過去的業力,身患惡病,痛苦極其嚴重,不能忍受,想要自盡。當時見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三位菩薩降臨,對他說:“你在過去的劫中,多次作國王,傷害眾生,本應當長久墮在惡道里。由於你宏揚佛法,所以這個人間小苦,消滅了長劫地獄的大苦,你應該忍受。大唐國有僧人,名叫玄奘,應當過三年,來這裡學習佛法。”戒賢論師聽了以後,就忍受痛苦懺悔,慢慢就痊癒了。到了三年後,玄奘法師來到,戒公叫弟子述說他的病苦狀況。那述說病苦的人,哽咽流淚,這就可以知道戒賢論師的病苦太重了。假使不明白宿世的因果,別人將會認為戒賢論師不是得道高僧,或者將會認為這樣的大修行人,還會得這樣的慘痛病症,佛法有什麼靈感利益呢?

你們心中所知道的太少,所以稍微見一點異相,就產生驚疑,沒有善根的人,於是退失道心。倘若造惡的人現在得福報,也這樣又起邪見心,不知道都是前因後果,以及轉後報重報,為現報輕報,以及轉現報輕報,為後報重報等,種種複雜不簡單的原故啊。(文鈔續編·復周頌堯居士書)

書摘一百四十

如果學佛的人,不把親身實踐作為主要的事,那就與世間演戲的人沒有區別。在當場演出時苦樂悲歡,演得酷似逼真,實際上與自己沒有一絲一毫的關係。這樣的人,便是喜好名聲而厭惡實幹的愚痴漢子,心裡想欺騙人欺騙佛,實際上只是成就了他欺騙人欺騙佛的罪過,人尚且不能欺騙,何況對佛呢?必須要腳踏實地的去做,才好。至於修持,應當專修淨土法門。因為你年紀已經將近古稀(七十),後來的日子不多,如果想廣泛的閱讀大乘佛法經論,但沒有這個精神,沒有這個智識,又沒有這么多光陰。只有對西方淨土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往生西方淨土一法,是無上第一勝妙法門。應當完全去掉僥倖心,敢於承擔,決定可以在今生,告別五濁惡世,高登九品蓮花。另外應當發起大慈悲心,對一切相識的人,解說這個淨土法門的利益,希望他們共同修習,那么自己的功德,更加廣大啊。既然外面的人,還應該勸修淨土法門,何況自己的夫人,與子媳、孫媳,忍心讓他們不得佛法利益嗎?一則可以慰藉你夫人的晚年景況,二則可以慰藉他們姑媳的淒涼。使他們也因此可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那實在是利人的功效。

再說念佛的人,如果已經證悟道果了,那么臨命終時,任隨它刀割或香塗身體,都沒有喜怒動念的事,那無所謂什麼損失受益啊。如果只有修持的力,沒有達到業力盡情識空的地位,那么臨終有人助念,就可以決定往生西方淨土。如果遇到無知的眷屬,預先在沒死以前,為他洗澡換衣服,讓他受搬動的痛苦,縱然不受苦,一經別人搬動,心就不能歸一到佛念上(因為動其軀體,心便不能徹底清淨純一)。如果再向他哭泣,那么他本人也心生愛戀,便與佛不相應了,想要往生,沒有可能了。所以平素,就要讓他們知道其中利害,要常常對他們解說,到了自己臨終,他們就是助道的人,豈止是對自己有益,實際上也是對他們都有大利益。如果只知道自己修持,絕不對別人解說其中利害,那你臨終時,他們決定是破壞你心中正念的人,決不會助你淨心,讓你得往生啊。你既然相信我,我不得不為你謀劃,我以五十二年的閱歷,深知其中利害是什麼,如果不與你說,就是不盡我的本分責任。你兄弟燮卿,也已經六十歲了,也應當把這封信給他看。你須要知道佛法,法門是無量的,如果想以滿身都是業力的凡夫,在這一生就能了生脫死,除了這個信願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的法門外,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其餘一切法門,都必須修到業力盡情識空,才有了脫生死的份,倘若有絲毫業力不盡,那生死依舊不能了脫。說到業盡情空,現今恐怕舉世也難找到一二個,如果以信願念佛求往生淨土,那是有一萬個也不會漏掉一個。但既然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就必須要盡責任盡本分,去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慈悲憐愍一切眾生,愛惜動物生命,戒殺吃素,廣行方便,希望此心常與佛相契合就好了。倘若外面表現修持的樣子,內在沒有真實的心,就是假善人。假善人,怎么能得真利益呢?(文鈔續編·復許熙唐居士書)

書摘一百四十一

現世的色身,名為報身,就是前生所作善惡的果報啊。念佛的人,不再造作生死業,但過去的業還沒有盡,怎么能就得往生呢?如果厭世的心很迫切,用全部的誠敬,專心念佛,求佛垂下慈悲,提早來接引,也是有的。如果自斷生命,來達到往生西方淨土,那就成了枉死鬼了。因為他的工夫沒到而自殺,當他正在自殺時,心已經失去正念,何況自殺的痛苦,是不可以比喻的。心失掉正念了,怎么能與佛相應,蒙佛接引呢?這種邪見,誤了自己也誤了別人,害處哪裡有邊啊?千萬不要說這樣的話,免得無知的人受害。(文鈔續編·復吳滄洲居士書三(民國二十年))

書摘一百四十二

有權力的人,救人救世比較容易,害人害世也比較容易。如果因為害人害世而得到權力,再來達到救人救世,還不如本心慈善,隨緣分隨能力的救人救世,這樣是有益無損啊。倘若羨慕權力,而想借權力救人救世,請仔細想想這個大權力,能平白無故的就得到了嗎?如果真的實心修行,雖然沒有權力,也能救人救世,只是不能如有權力那么廣大就是了。但是果真有權力,就算能做救人救世的事,可是想要專注於佛法,不造惡業,那當今沒有這樣的人。富貴使人迷惑顛倒,可怕極了,平常人,手中如果有點替別人轉交的錢,還不是自己的東西,那心念都變了,要為這錢造許多惡,何況真有大權力,而不變心的,能有幾人?千萬不要搞錯了,那么自己幸運,佛法也幸運。(文鈔續編·復吳滄洲居士書三(民國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