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十八)


時間:2017/5/28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一百四十三

趙冷姑的丈夫,拋棄妻子貪戀娼妓,從世間俗情來說,是冷姑的命薄不幸,依佛法而論,實際是大幸。如果丈夫不拋棄,那就是夫妻情愛,兒女糾纏,整天勞累忙碌,那就很難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了。如今因為丈夫離棄,而得以專心念佛,如果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就能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啊。那得益就全在丈夫的拋棄上,千萬不要生怨恨心,應當生感激心。而且應當把自己的念佛功德,為自己的丈夫回向,讓他趕快走出迷途,早點找到覺悟的路。有這樣的心腸,那愛憎二心,都不會生起,更能夠得到念佛的大效益啊。

現在為她取法名為慧冰,意思是她的居心,應當如冰一樣清潔,沒有一點塵世拖累啊。應該將以前煉丹運氣的功法,完全丟掉,一心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就可以不白費這一生有這個淨土法門的際遇啊。關於她念佛的法則,能看書,就讓她看嘉言錄(印光大師嘉言錄),以及比較淺顯的書,不能看,就為她說說大略。現在國運危岌,天災人禍,接連不斷,應該勸一切人同念佛號,以及觀世音菩薩聖號,作為預防之計。(文鈔續編·復王慎齋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書摘一百四十四

人的成德立業,就在少年能不能立志。你生長在富貴人家,應該將富貴習氣,盡情擺脫,才有學佛了生死的份。否則,各種名利享受,奸朋邪友,乘機來障礙,雖然想做聖賢,學佛學祖,不可能啊。想學佛法,先必須盡到自己的責任本分,不能敦倫盡分,去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縱然能學佛法,也是難得大利益的,因為心地沒有轉為良善啊。所以果然能如上所說,就是善人,好比地基堅固,萬丈高樓,隨便怎麼建築,決不會傾倒垮塌。末法時期的眾生,根機鄙陋下劣,想要靠自力悟明心性,斷盡煩惑,了脫生死,一千人中也沒有一個。應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倚仗佛的慈力,帶業往生,是萬修萬人去的最直捷穩當的法門。必須先要將這個法門的道理,在心裡弄明白,如果有多餘的精力,再去研究一切經論,各種法門,都可以作為這個法門的輔助。倘若這個法門沒弄清楚,便隨意研究其他經論,並親近各宗派的有學識的人,對於做大通家,以及種下未來的善根,那確實是有的。但如果現在這一生要了生脫死,那恐怕做夢也夢不著。

我一向是直來直去實話實說,只希望有益於人,也不怕人家認為我無知無識。我只知道念佛,所以對於有緣的人,都是這樣對他們說。你雖然和我不相識,但因為了願師再三祈求,所以也對你這樣說。現在讓弘化社,將所流通的佛書,給你各寄一份,你願意看,就自己留著看,否則,送給有學問能恭敬的人看,也很好,不是強迫你必須要看的。如果你要請書送人,也可以向弘化社請,在弘化社所請的書,只算紙及印工的成本價,其它一切費用,都不算在裡面。(文鈔續編·致羅世芳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書摘一百四十五

世俗間謠傳的那些事,總是因為善根淺薄,惡業深重所造成。鄉里民俗無知,只想死後不受罪,有錢用。於是有不明教理的俗僧,偽造壽生經,投其所好。結果讓他們本來貪財,以及只求自利的卑劣心,不惜大量破費,去還所謂的壽生錢,又再去燒寄庫錢到陰府,打算死後受用。不知道「要投生哪裡」,是隨前生善惡業決定的,哪裡有向陰府的官借錢買投生的呢?生前如果肯修善,死後自然有受用。

如果不修善,雖然子孫為他燒化衣服錢財,也不得受用,被強有力的搶奪而去。這還是對平常不念佛的人說的,如果念佛人,生前一心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臨終自會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淨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怎麼可以不求往生西方淨土,只願意死後做鬼呢?真是不知道看重自己,要去討下賤的事做,要永遠留在生死苦海,不願出離,他們怎麼會這樣愚蠢到極點呢?(文鈔續編·復郭介梅居士書二(民國二十年))

書摘一百四十六

給死人燒錫箔一事,雖然不是出自佛經,但它的來源比較久遠。范古農雖然不知道這件事的來源(可能是說范古農的佛學問答),但書中所說是出於天理人情的考慮。你何必又自作聰明,不以為是呢?我以前看《法苑珠林》這本書,忘了是在哪一卷,有二三頁說到錫箔紙(此即金銀)以及焚化衣物(此即布帛)等事。該文章說的是唐朝中書令岑文本,記錄他的老師與一鬼官相互問答的事,那個人好像是叫睦仁茜,起初不信佛以及鬼神,後來由於和這個鬼官相互很融洽,才相信了,並要岑文本為他擺設食物,供應他所有的隨從。睦仁茜問陰間與陽間,用什麼東西可以相互溝通?他說金銀布帛可以溝通,但是真的不如假的好用。就用錫箔貼在紙上,以及用紙作綢緞等,便可以當作金銀和衣服用。這是我十多年前看的,現在不記得是在哪卷哪篇了,你倘若要詳細看,應當可以找到。事情的發生是在隋朝的初期,當時岑文本還在讀書,到了唐朝已經是中書令了。你的性情,過於自負,范古農所說,雖然不知道它的出處,但對於天理人情,是比較相符的,你卻不以為然,並希望全國的人都廢除這件事,倘若真的提倡,你小心受到鬼的攻擊。

世間有愚蠢的人,不懂得借物表達心意,總是喜歡多燒,不可以的。應當以法力心力去加持,讓所施的物變少成多,普遍施給自己的宗親與一切孤魂就可以了。但如果供佛菩薩,就不合適,佛菩薩難道沒有受用,還需要世間人的供養嗎?但世間人如果不以飲食香花等表達誠心,那就不知怎麼表達感恩佛菩薩的誠意了。愚痴的人無知,亂用物品供佛,在一念誠心上論,也有功德,就像小孩用沙供養佛(阿育王前世的事),都能得到鐵輪王的果報。如果愚痴的人不知道求往生西方淨土,用許多金錢,買錫箔燒給寄庫死後可用,實際是痴心妄想。俗人以自私自利的心,想制定永遠做鬼的計畫,恰好遇到不問是非,只盼有佛事做能得資財的俗僧,便隨他的意去做了,所以搞什麼破地獄,破血湖,還壽生的人,實在不少。不過君子的想法不超出合理範圍,但可以管好自己,以及為明理的人陳述解說。如果是頑固不化的人,也不要攻擊他,以致招人怨恨,那對於自己對於他人對於法,都沒有利益啊。(文鈔三編·復金振卿居士書)

書摘一百四十七

至於受戒,不妨也在佛前多多懺悔,自己發誓受持,如《文鈔》中「與福賢女士書」所說的那樣。但是無論受戒不受戒,既然皈依三寶,必須持這五件事(殺盜淫妄酒),不敢有犯,才是正信的佛弟子。如果以為還沒受五戒,對這五戒不須要注意,那就還不足為正人君子,何況佛弟子呢?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切善法都應該修,一切惡法都應該斷,就是佛教的略戒經(戒有廣說略說)。(文鈔續編·復楊樹枝居士書四(民國二十年))

書摘一百四十八

人的過去生中,什麼業不造呢?有幸得聞佛法,應當認真修持,才可以消除過去的業,超度怨家。所有怨家,如果難以化解,只要肯發菩提心,並誠心超度,那沒有不能解開的怨結啊。你念佛感到氣悶,不是體弱的原故,乃是業障所引起,你只管懇切志誠的念下去。如念不來,就心中常憶想,能念,就還是須用口念;不能念,只要心念心憶,時間長了這個業障就消失了。以後凡是居心行事,必須向厚道一邊做,厚就有福,薄就沒有福可得。如果再加上刻薄、陰險、奸詐、取巧,那就如山峰高聳,任何雨的滋潤都不受,任何草木都不生啊。(文鈔續編·復金善生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書摘一百四十九

淹死人的地方,常有人淹死,就是所謂求「替死鬼」的傳說。應當在那個地方,豎立一個木標,上面用極厚的白洋鐵板,刻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字要大,要很遠都看得見,要能經久不壞,這樣可以息止這種禍患。因為刻這六字的人的慈悲心,能感應佛的慈光加被,以後決定保證沒有此禍,這就可見佛的慈悲力,不可思議。超度亡靈的法事,只有念佛最為第一。現在的施食,都是場面而已,還不如求念佛僧在夜間放蒙山(專門施食),比較有實益。道家的經懺法事,都是竊取佛法中的名義而編造的。僧家的施食,都難得真實效益,道家的「會食」,怎麼就能超度亡靈呢?不過是借這種事忽悠人而已。(文鈔續編·復崔德振居士書五(民國二十一年))

書摘一百五十

戰爭所造成的傷亡,一切孤魂,在九泉下懷著恨,時間久了必成厲鬼,所以大戰之後,必有瘟疫及凶年發生。如果不依佛法超度,不但死者魂識沒有歸處,也使活著的人心神悲痛,或者發生瘟疫凶年,那比水深火熱更嚴重啊。但是佛法法門廣大,無量無邊,只有念佛法門,最為第一。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中,發大誓願,如果有信願念佛的人,佛必定垂下慈悲接引,使他往生西方淨土啊。現在預訂某月某日,在某處,起建七日念佛道場。凡是屬於有善信念佛的,都各自應該發菩提心,來法會念佛。期望孤魂都得超升,災障都得消滅。如果不方便來法會,也必須在家裡虔誠念佛。

只有祈盼各位不惜心力憶念,不惜財力資助,那所得利益,是不能形容啊。(文鈔三編·如皋募建薦孤弭災佛七道場小引)

書摘一百五十一

在家人念蒙山施食,有什麼不可以?這是普遍和孤魂結緣呢。小的超度是放蒙山,中的超度是放焰口,大的超度是水陸法會,都是一回事,常結孤魂的緣,就常吉祥啊。有人不敢念,是怕招鬼來,但不知鬼與人混雜相處,沒有什麼地方沒有鬼,即使不招鬼,誰家沒有鬼呢?鬼比人要多百千倍,人如果怕鬼,應當積德行善,那鬼就敬善人而護持善人。人如果做陰暗昧心的事,鬼就爭著來戲弄,所以難有吉祥。人如果知道這個理,雖然在暗室中,也不敢起壞念頭,何況做壞事呢?這種鬼,是善鬼,人來就讓開,人走又占滿那裡。如果發現是厲鬼來,就有大不吉祥。放蒙山,如果至誠,雖然是厲鬼,也會謹遵佛的指示,不再厲害了。所以凡是怨業病,醫生不能治癒的,至誠念阿彌陀佛,念觀音菩薩,就可以迅速痊癒,那是怨鬼感受念佛的恩,得生善道而去啊。可以知道每人面前,常有許多善鬼,或惡鬼,怕鬼的人,應當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所有的鬼,都成了衛護人員了。這樣的鬼只嫌不多,越多越好,還怕什麼?(文鈔續編卷上·與陳慧恭居士書(民國二十二年))

書摘一百五十二

水陸懺法流入中國,梁武帝正當皇帝,由於高僧夢中給他啟示,希望用這個懺法普度眾生,因此查遍大藏經,制定儀軌,從此流通,傳到今日。追溯它的源頭,是因為無量威德陀羅尼(咒)而發起的;探究它的論述,與其修設,那麼這一代時教一切諸法,沒有不包括而讀誦修持啊。所以這個法門廣大,利益宏深,不但使六道凡夫,頓時脫去業障束縛,也同時使三乘聖人(聲聞緣覺菩薩),迅速證到菩提。但是人能宏揚道法,的確是要契入真心,如果請法齋主,與作法的法師,都做到全心全意誠敬,那麼所得利益,不是語言所能表達的。比如春回大地,草木都自然生成;月到中天,江河就各現影象。所以當事人業力消除智慧開朗,業障盡福報來,亡靈都往生西方淨土,所求沒有不如意。並且要歷劫的怨親,法界的眾生,共同沐浴三寶的恩光,共結菩提緣種。如果齋主不誠心,那麼出錢的功德有限(出多少錢也沒用),慢法(不共敬佛法)的罪過無窮。僧眾不誠心,就是吹火用具以為經,舂米用具以成禮(意思不認真)。在三寶龍天護法降臨的時候,作出魯莽破壞不負責任的行為,他不落得個罪山高聳,福海乾枯,活著有災禍,死後受懲罰的結果,怎麼可能呢?(增廣文鈔卷三·重刻《水陸儀軌》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