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受不殺生戒,若為家屬做葷腥是否犯戒?


時間:2017/5/29 作者:妙音居士

你為家屬做葷腥之菜,只要不活殺就不算破戒。做葷菜也有開緣,「開遮持犯」裡面有開緣,但決定要避免殺生。佛講:你買的肉叫「三淨肉」,你沒有看到殺、沒有聽到殺的聲音、不是為我而殺,買這種肉供養家屬不犯戒,戒經里都說得很清楚,但也要慢慢的讓家人知道素食的好處。

這次我們到「古晉」,住在李金友居士的山莊,這個山莊範圍很大,用中國的畝來計算是三萬畝,山莊裡面的公路有十六公里,這是一個很大的山莊。山莊裡面員工有三百多人完全吃素,這三百多位員工都是附近十幾個村莊找來的,當時附近的山是原始森林,中國人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所以他們都是打獵人,現在將他們的獵具收買下來,讓他們在山莊裡面工作,給他們很好的待遇,他們就可以養家,所以那個地方現在的人不殺生了。最初他們吃素很難接受,吃了半年之後,他們漸漸成習慣,現在都非常歡喜。為什麼?他們都年輕了,臉上皺紋都沒有了,這才發現吃素的好處這么多。

在家庭度自己家人就要用這個方法,你不要勸他不吃肉,你吃素一兩年後,他看到你的健康比他好,看到你的容色比他好,看到你的皺紋都沒有了,他就會來學吃素,這樣你就能度一家人。所以我覺得李居士很了不起,他度了十幾個村莊的人,而且勸人不殺生,這是很好的榜樣。

學佛答問(第三集)2000/7/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