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為什麼佛教里供千僧齋?


時間:2017/5/29 作者:妙音居士

大殿里供的十六阿羅漢到現在都活著的你知道嗎?為什麼我們要供祂?就是你向祂磕頭祂都知道的,每一個都活著的。經典里寫得很清楚,應供的。你比方說我們供千僧齋,就有一位優婆離尊者來應供。祂為什麼應供呢?因為祂禪定的時候,佛陀說大家放鬆放鬆,這個時候大家就開玩笑說,那邊香蕉樹上的香蕉在寺院外邊,叫祂,你幫我們拿來吃,知道祂有神通。祂就手一伸“唰”到幾十米外面香蕉樹把香蕉摘下來,大家吃。

結果這事就傳到佛陀耳朵里了,說祂剛才顯過神通了,拿香蕉給我們吃了。神通好隨便顯的?佛陀就說,罰你不準離開這個地球喔!你覺得地球很好玩,在這蹲著,給地球人做福田,哪有千僧齋你就去應供,就這么來的。所以祂到現在你知道多大了?我們說佛歷三千零四十二年,那祂至少三千多歲了,這老人家。

十六羅漢都是這樣的,都在人間,知道嗎?所以你們就知道了,為什麼當中供著釋迦牟尼佛,然後兩邊供十六羅漢,又加了兩尊,在印度是十六阿羅漢,我們又加了兩尊,變十八阿羅漢。十六阿羅漢是個個都活著,都在世間上。佛教厲害吧?釋迦牟尼佛祂說,我要走是讓大家不要因為我墮落,實際上我吃一粒米就可以住無量世啊!祂已經證得什麼?我們現在科學界講的,祂已經形成能量環了,永遠不泄的。懂這個道理吧?佛法是非常非常殊勝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