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讚頌心識部的功效


時間:2017/5/29 作者:菩提極樂

《金剛十二句經》云:“佛曰:圓滿菩提不二法,一切心續經之首,一切教法之根源,一切訣竅之精髓,八萬四千究竟法,九乘次第之頂級,普賢如來心意法,三世一切如來佛,從無詞語而傳教,非傳無傳末傳授,所以世上很稀有,眾生心中無領會,虛空海一般性,廣義深奧極細微,難悟難懂稀少見。遠離詞語與文字,所以稱為很稀有。心識法同如意寶,隨心所欲心想事成,所以稱為很稀有。當法脈傳授於你,當嚴格管理與珍惜,自悟智明佛本意,不散不忘記心裡,嚴加思考內含義,此乃密封訣竅法,極為秘密而絕密,絕密無上正覺法,就像鯨嘴如意寶,無上極密殊勝法,無緣虛偽非禁口,心散非守密戒律,隱蔽上師積自利,外道失言邪念見,如是補特伽羅等,極為絕密殊勝法,名詞也要不能傳。有緣堅定穩固者,意外無改如獅子,誠信明智慈悲心,嚴守戒律尊師者,如是具備條件人,傳授極密訣竅法,絕密。”

普賢光明佛接著又講大圓滿與心識部的功效。佛說:“下面講大圓滿及心識續部的功德和大圓滿傳授續部的功效,大圓滿菩提不二法門是廣義的顯宗、深奧的密宗續經、訣竅大圓滿及心識部等一切佛法之首;是教理和證悟等一切教法之根源;也是密宗和大圓滿等的一切訣竅之精髓;是八萬四千法門中的最究竟之法;是九乘次第之中最頂級的法門;也是法身佛普賢如來王的本性心意法,更是三世一切如來佛的心意。”這些法門很特殊,不是三世如來用名詞和語言傳教,而是由心意相傳而來。這種特殊法門,過去佛沒有用文字傳過,現在的佛也不會用文字而傳,未來佛也不會用文字來傳。大圓滿菩提不二法門是世界上最珍貴難得、最稀少的法門,最不可思議、不可言說、不可比喻,連文字都無法描述。大圓滿不二法門,不在凡人言思分別範圍之內,眾生的凡夫心中無法領會。因為大圓滿法門如天空一般的浩渺,如大海一般的深奧,道理細極無際,所以眾生很難理解、很難證悟、很難明白、很難看懂。除非前世有緣,否則很難遇到。此法於世界上稀有難逢,而且也不是人人都能夠看得懂的法。

真正的大圓滿遠離詞語與文字、言喻與思考,故稱為很稀有。大圓滿與心識法如同世間上很稀少的如意寶,能使人隨心所欲,心想事成,所以稱為很稀有。現在為了度化剛強的眾生,所以將這樣宏深浩渺、極為重要的法門,將這些法脈和甚深密意傳授給你無量光明佛,你要嚴格管理與珍惜。這些法門都是覺悟自悟智慧與自心智明,乃諸佛本性,諸佛本意,你要在不散亂的心中,在心靈深處牢牢記住,不要忘記。你要嚴加思考大圓滿的內含。它是萬法本體,你要密封、極密大圓滿訣竅法門。你要極密、絕密乃至無上極密,就像天機不可泄露一般密閉,就像處於鯨魚嘴裡的如意寶一般,無上極密此殊勝法。如果傳授眾生的話,則必須要尋找具備合格的弟子而傳授。大圓滿法絕對不能隨隨便便地傳授給他人,特別是無緣的弟子,虛偽與欺騙性的弟子,不禁口與亂講密法的弟子,心外散與不用功的弟子,不遵守密法戒律的弟子,隱蔽上師與宣揚自己的弟子,積累自己的利益與自私自利的弟子,顛倒黑白、是非不明、外道邪見、失去誓言、誹謗佛法、對密法有邪見與妄念的弟子及補特伽羅等。這些人都是不合格的弟子,千萬不能將密法傳教給他們。要極為絕密這一殊勝法,連大圓滿的名字和一個詞語都不能外傳。

那么,完全不能傳授給他人嗎?不是的。一些前世有緣的弟子,根器良好,一心向佛,意志堅定,長期勤奮,心底穩固,嚴肅認真,不因外界誘惑而改變信仰,如獅子的兒子緊緊跟隨母親一般堅心而無法改變,不輕易泄露師為何人,嚴格守持戒律,精進修持,嚴密禁口,呈現訣竅,聰明睿智,心懷慈悲,理解廣義,波若智慧者,能全心全意為上師盡孝道,三門恭敬與尊重上師。具備這樣條件的弟子,可以接受大圓滿法。我們可以把大圓滿特殊法門和極密訣竅法門全部傳授給他們,對這種人絕對不能保守秘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