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福報是修來的


時間:2017/5/29 作者:淨山

布施的道理,古往今來很多賢人哲士,都會用種種不同的方式來詮釋,來傳播。中國的話本小說、野史筆記,常常有這些記載。

古人說,每個人都知道有來年,所以每家每戶都會為來年的收穫而播種,為來年的生存做準備。所以家家都種來年穀,今年種穀是為來年做準備。是不是啊?

如果人人知道有來生,知道這一期的業報身結束之後,會有下一世在等著我們,那麼就要為下一世的福報做準備,要修取來生的福果。

而每個人來到這個世間都帶有一定的福祿,並且每個人的福報是不一樣的。

所以當我們比較貧賤的時候,看到人家富人坐賓士,可不能怨天尤人,要從自身找原因。人家是修來的,我們沒有修。不能心理不平衡,去偷人家的賓士或者去搶銀行致富。

我們今生的際遇,是前世修來的,就好像今年所吃的糧食是去年種的一樣。

那麼種「如是因」,到得到「如是果」,是有一定的時間間隔的,不能說早上播種穀子,到傍晚就可以吃,那是吃不到的,時間間隔太短了。

這就表明,不能說我們今天修點福報善因,明天就能得到果報,它不是這樣的。種穀至少要等待半年,春天播種要到秋天才能收穫。那我們修善因得到相應的福報,一般是要隔世來得到的。

今世修福,下世得到福報,這就叫「異熟果」。佛教所講的「異熟果」的概念,就是今生所享用的果,是前生的種子在不同時間成熟了,現在來享受,這叫異熟果。

這些都是生命的輪迴,因果的法則,我們了解之後一定要修善因,不能僅僅追求那個果。果不是憑空得到的,一定要從因上修才能得到。

當然,作為淨業行人,不要追求來世的人天福報,一定要懇切發願求生西方極樂淨土,今生就跳出輪迴,徹底出離生死苦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