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可不要去執著它,這個才叫養生之道


時間:2017/5/29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修行要想成就,你像修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想將來我們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那要怎麼修?要把身體丟掉,不能想身體,身體是附帶的,不要去理它,不理它這個身體就愈來愈好。為什麼?它回歸自然了,自然才是最健康的。你天天要補它,它就養成一個習慣,不補它它就生病,它就得依靠你這個;你把這依靠斷掉的時候,它不要了,它反而健康。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所以佛教弟子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不要刻意去照顧。日常生活隨緣就好,隨緣多快樂!不要去計較。清淨心不接受病毒,我們今天醫學上講免疫力,什麼是免疫力?清淨心是免疫力。心地清淨它不會感染,大慈悲心能化解一切病毒,你看清淨慈悲就好!在這上要用功夫,不要在生活起居上去講求,省多少事!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你看跟釋迦牟尼佛那些人,常隨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他們過的是什麼生活?野外的生活,露宿的生活,晚上睡覺在樹底下打坐,上面沒有遮蓋,不怕風吹雨打日曬,他不怕,過的是那樣的生活。吃飯就托缽,你給什麼吃什麼,歡歡喜喜,他也不生病。這是什麼?回歸自然了。我們的心回歸自然了,身體自然也跟大自然合而為一。最重要的是心,念頭!心沒有回歸,身就不能回歸;心回歸了,身也就回歸,得大自在!所以最健康的,是自然的。自然就是道,在佛法裡頭,自然就是佛。中國人講道,講到極處,道是什麼?道是自然的規律,跟自然的規律合而為一,這是最健康的。自然有沒有生?有,你可不要去執著它,這個才叫養生之道。

世出世法都不例外,幫助別人是由親到疏,先幫助自己家人,自己家人都沒得度,你怎麼能度別人?一定是由親而疏。所以你一個人覺悟了,你肯定會帶你一家都覺悟;你一家都覺悟了,你的親戚朋友、鄰里鄉黨都會向你學習。身是個人的一個好榜樣,典範;家庭是所有家庭的好樣子,這樣才能幫助這個世間苦難眾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三0集) 2010/12/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