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二十一)


時間:2017/5/29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一百七十四

淨土法門,貴在實際的修行,如今既然知道了,應當隨緣分隨能力去做,才有實際的效益。如果只是研究而不肯持佛聖號,這樣想達到眼前消業障而增長福慧,將來出離三界並登上九品蓮花,那還是文人的習氣。有這樣的習氣,想真實的了脫生死證到無生法忍的利益,實在是萬難萬難。(文鈔三編·復張曙蕉居士書三)

書摘一百七十五

羅台山的不往生西方淨土墮落在人天福報里,就在於文字氣習太重啊。這樣的習氣既然很重,那么雖然說是念佛,實際是念念都在文字里做工夫,念佛工夫,只是支撐門面而已。這是文人的通病,不是羅台山一人這樣啊。(增廣文鈔·復永嘉周群錚居士書)

書摘一百七十六

念佛太喜歡寂靜,這是不應該的,有這樣厭惡喧鬧的病,現在已經出現病態了,如果仍然這樣下去,時間久了後就不可救藥了。應當靜和鬧是一樣的,在靜的時候也不怕有鬧來,在鬧的時候我心仍然靜,而不產生憎惡,那就不會有驚厭的魔事發生,如果不趕緊改過來,以後更要發狂。念佛發生悲痛,也是善相,但不可以常常這樣,如果經常這樣,必定會著“悲魔”,悲魔既著,那整天悲痛,可能會痛死,這都是由於不善用心所導致。頭頂痛癢,都是提神過度,心火上沖所引起,應當一心靜念。多為大家說明,常在人群中念,那么這種驚怖心痛癢事,都可以慢慢消滅了。(文鈔三編·復劉慧焯居士書)

書摘一百七十七

你的性情,總是喜歡說沒意義的話。你家不富裕,還有老雙親,怎么能說要找清淨的地方,而一心辦道呢?而且你在電局工作,如果看經參禪,人事繁忙,是很難用功的。如果說念佛,只怕你不發真心,如果真發了解脫生死的心,那人多也不會有妨礙。因為念佛只是一句佛號,就是打岔,也打不掉。倘若你心不討厭,那也沒有什麼障礙,你的心如果生起厭惡,那就一分鐘都難過啊。不能舍家找安靜的地方念佛,怎么請我決斷,豈不是把這事當兒戲嗎?

你如果能勸老雙親,勸妻子,同修淨土法門,難道不如你獨住靜處念佛好嗎?再說人情應酬,你果真是因修行從簡從略,他人必不會見怪。或者迫不得已,略為應酬一下,可省就省,有什麼不可以呢?在塵世間學佛,如果修別種法門,那確實很難得益,如果修念佛,那就實在是非常穩當。但因為你的沒事找事的妄想太多,不要說沒有安靜的地方難得益,即使有了安靜的地方也難得益。你何苦把有用的精神,用在無益的語言計較上,而自擾擾人呢?應當努力戒除這個毛病,隨緣分用功,詳看《文鈔》,自然可以在一切地方,都自在安樂了。(文鈔三編·復李慧實居士書一)

書摘一百七十八

學佛的人,把調治習氣作為修行的第一步工夫,如果能克除一分習氣,那工夫才能真實的得一分,否則有因無果,難得與佛相應啊。你既然知道自己性情暴戾,應當時時有“我事事不如人”的想法。縱然是別人辜負我德,也常想是我辜負別人的德。感覺自己對一切人,都有慚愧,抱歉遺憾不止。那么暴戾的習氣,就生不起來了。凡是暴戾的習氣,都是有傲慢心而引起的。既然覺到自己處處抱歉,那自然心平氣和,不會我慢貢高而盛氣凌人了。(文鈔三編·復郝智熹居士書)

書摘一百七十九

凡事必須好好考慮,不可任意而為,就比如布施的做法,本來是善事,而不知慚愧的人(貪別人布施的人),反而成了障礙,所以應當以拒絕並且不理睬為主。縱然還有來求的,只是少少的給與,他就自然不來了。也不必生氣發怒,但還是以不理為最上的策略。(文鈔續編·復念佛居士書(即正編文鈔所載之永嘉某居士))

書摘一百八十

所說的一心,並不是專念一句佛號,就會一心了。心如果能夠歸一,就是念經念咒做禮拜,也是一心。況且你在這七天內,吃飯喝水起立坐下時,都不妨礙一心,怎么念經咒做禮拜,就妨礙一心呢?(文鈔三編·復郁智朗居士書)

書摘一百八十一

你說“隨時隨地,得死便死”的話,也是求往生西方淨土的根本,也是招魔的根本。死固然是人人都有的,但不要有求死的執著心。求快速往生,只有在一心念佛的情況里可以,如果不是一心念佛,只是求快死,必定招來無量劫的怨家,讓你意外死掉。不但不得往生西方淨土,等到臨死時,魔力已經離去,那就苦的說不出來,就會產生邪見,結果必然墮落。這種執著心不可有,有就是病,不可不知。(文鈔三編·復唯佛居士書)

書摘一百八十二

你如今要求馬上往生西方淨土,這個念頭也好,但也只要隨自己的因緣吧。如果起了一種特別的決烈心,必定要馬上去,就成了著魔的根子了,後來的禍患,怎么可以構想呢?

一心念佛,求儘快往生西方淨土,如果一時不能馬上往生,也千萬不要有一念急躁的心,那病苦自然能夠消滅,眷屬自然能夠調理好,願你深思啊。(文鈔三編·復周群錚居士書)

書摘一百八十三

現今的泛泛然不認真不深入的修行者,多數都是不實際修行的,只為了圖虛名。我曾經見過許多日課念十萬阿彌陀佛的人,都是屬於虛張聲勢,拿來自欺欺人罷了。這種習氣,沾染上了就是徒勞無功,小一點說就是把沒有當作有,大一點說就是以凡夫濫充聖人,不但沒有功,而且他有說不完的罪啊。(文鈔三編·復周群錚居士書)

書摘一百八十四

你是凡夫,不是聖人,睡覺怎么能免掉,飯食怎么能停止?只要不貪睡,不貪食,能休息好能吃飽就可以了。如果按你所說,靠著神咒不睡覺,果真持咒有大靈感,或者可以不睡。你初持咒的夜晚就不睡,那是心太急切了,已經有點傷神,所以不睡。如果傷神久了,那就睡不醒了。初發心學佛人,常常是一時精進過度,然後就退步懶惰了。關於褲腿敞開,這是南方的習慣,而北方上等人,也沒有這種派頭,何況學佛的居士呢?所以居士也應該將褲腿紮起來才好。真修行的僧人,睡覺也不放開,何況白天呢?(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七)

書摘一百八十五

根據你所說的,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淨土。因為佛有大願接引,又得到大眾助念的力量,所以可以決定往生。但也不必登報,因為人人依照這個方法,人人都可以往生,並不是希奇的事。如果人人登報,那就多的要煩了。或者有特別不可思議的境界,不是尋常所能見到聽到的,那不妨登一登,讓見到聽到的人都生起正信。否則應當不要登為是。為什麼呢?太平常了,不希奇的原故。(文鈔三編卷二·復常逢春居士書四)

書摘一百八十六

來信都知道了。李嗣勛的事情如果是真的,那決定往生西方淨土了。但是現今的人總是說的美好誇張,想讓人感覺好聽,這是有大過的。對於親人對於自己,都是沒利益而有損害的。為什麼呢?因為自欺欺人,把凡夫妄稱為聖人的緣故。如果沒有往生,眷屬至誠為臨終人念佛,也可以往生。如果虛偽裝飾,那就不是真實心,是虛假心,所以難得實益啊。(文鈔三編卷二·復常逢春居士書三)

書摘一百八十七

八關齋,以過了中午不吃飯為主。今天的人體弱多病,而且打佛七活動連續七天念佛,是精進修行,不是靜心坐禪的可以相比,似乎不必執著,否則恐怕會生病。另外南方打佛七,吃點心的次數過多,不但不能心歸一致,而且食物不容易消化,應當以多吃為戒,兩頓粥兩頓飯就可以了。所說的打佛七前一天持八關齋戒,也不一定,前一天持,難道打佛七的七天中不可以持嗎?須知念佛一法,事和理是很深的,我們要量力而行,不要強迫別人為難,不要導致別人沒有奮發向上的思想,那就對了。天下的事,道理是有一定的而方法是隨機的,具體措施可以變而總的原則不改,才可以希望有成就呢!死守舊規矩,或者隨便訂立新章程,都難以收效。請好好想想吧,這樣才可以獲得一心不亂的三昧啊。(文鈔三編卷一·復羅鏗端居士書二)

書摘一百八十八

世界正當在劫濁的時候,人與人互相損害,沒有護身符,難保永遠沒有禍害。所謂護身符,也只是至誠禮拜念誦阿彌陀佛而已。而觀音大士,慈悲願力洪大深廣,尋聲救苦,隨時感應,應該在早晚禮拜念佛外,再加上禮念觀音大士。那在不知不覺中,必會蒙受觀音菩薩加被,自然可以轉禍為福,遇難成祥,而自己還不知道啊。這是世外修行人為知己作的救世的方法啊。如果說為全世界,也不是不能救,但人們不肯依法而行,那也無可奈何了。(增廣文鈔卷二·復張雲雷居士書二)

書摘一百八十九

古人修行,都能證道,現今的人修行,很少見到有明心的,難道人的根性不等嗎?或者也是誠敬和怠慢不同所造成的吧?觀看歷代傳記高人,全都是把經像看作活佛。那種敬畏的表現,雖然忠臣的侍奉聖主,孝子的讀遺囑,怎么能比得上一二呢?因為他們恭敬到極處了,所以能斷迷惑證真心,超凡入聖。看看“二祖慧可立雪”,“楊時程門立雪”的故事,可以見到誠敬的證明啊。今天的人看待佛像如土木一樣,看待佛經如舊紙一樣。縱然有信心,讀誦受持,也不過是供他口頭賣弄而已,有什麼實益可論呢?雖然種下很遠的善因,而褻慢的罪過,卻有不堪構想啊。(增廣文鈔卷一·復濮大凡居士書)

書摘一百九十

禮拜讀誦持名念佛,種種修持,都應當以誠敬為主。誠敬如果到極點,經中所說的功德,縱然是在凡夫地,不能圓滿得到。而他所得到的,也已經難思難議了。如果沒有誠敬,那與唱戲相同,那種苦樂悲歡,都屬於假裝的,不是真正出自內心。縱然有功德,也不過人天痴福而已。而這個痴福,必然會成為造惡業的原因,他將來的苦,哪裡有個完的時候?應當把這個道理告訴所有同事們,希望修要真修,行要實行。那他的利益就大了啊。(增廣文鈔卷一·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書摘一百九十一

誠敬這一法,是世出世間學道的根本,如果沒有誠敬,縱然有所悟,也必不能實際得到利益。因為一落到狂慧里,決定很難事理圓融,偏執理性,不重修持,縱然是見解道理不錯,也與邪魔外道相差不遠。何況既然執理廢事,所悟的理,也難說很正確。所以說,不看重你的見解,只看重你的事修。執理廢事是世上所有聰明人的大陷阱,不染上這個病,才可以名為聰明。否則,聰明反被聰明誤,再變成自誤誤人的一類了。(文鈔續編卷上·致郭莊悟居士書(民國二十一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