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學佛人需有威德,為利眾生不能怕得罪人


時間:2017/5/29 作者:君合

《佛說無量壽經》中法藏比丘讚嘆世自在王佛「光顏巍巍」,即他的光明顯赫,容顏非常地莊嚴。「巍巍」有高山仰止這樣內涵的一種形容。那這個佛的身相光明透顯出一種威德,是無有限極。威神、威德、神通、功德,無有限極。

這個容貌顯出這種威德——「威容」,說明了佛不僅僅是慈悲,還有威德。這個威和慈一定要相互而用,光有慈沒有威——只有攝受沒有折服,還是度不了眾生。所以一定要用威德來折服眾生,用慈悲來攝客群生,這兩者才能夠產生度化眾生的作用。

這裡仍然把這個「威」顯發出來了。你看《無量壽經》常常會把這個佛相「威」的特點顯發出來。於是這次在造阿彌陀佛像的時候,我也在注意這個問題,就是我們的阿彌陀佛像一定要具有一種「威」的特點——不僅僅是慈悲。所以加了一個要素——「威」!慈、悲、威三者整合。

「威」要在哪裡表達?從他方臉的角度、從他的鼻樑這個地方來顯發他的「威」。

但現在我們很多眾生可能對這個「威」很隔膜。因為隨著時代往後,眾生越來越陋劣,他那種自性的原則性很難起來,所以普遍的怕得罪人。他為什麼怕得罪人呢?也怕自己有些東西抓到別人手上。「你跟人家過不去,到時候人家跟我過不去。」於是大家都不要過不去,大家都好好好。現在具有威德的人、具有原則的人越來越少。所以有些人怕承擔,說:「唉呀!我不想乾,怕得罪人。」

如果有威德的話,他為了更大的一種原則,為了更大地利益眾生,他不怕得罪人。得罪人,實際上是對他的慈悲——是對當事者的慈悲,更是對廣大的其他人的慈悲!

所以佛要有一種威德,折服那些剛強難化的眾生,甚至那些大菩薩示現大國王,要用酷刑來折服。當然酷刑的這些對象——是他變化出的一個眾生來受苦,但是他必須要用嚴刑拷打。佛的威神,實際上是慈悲的另外一種表達形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