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改命運:改命運要學會懺悔罪業


時間:2017/5/29 作者:daig88

人生路上,很多有緣者開始學佛。

學佛路上,很多人很多疑惑。

其中一個疑惑就是學佛之後,沒什麼感應,命運沒什麼變化。

很多有緣者通過部落格、信箱、諸葛長青國學五合一微信平台向諸葛長青提出這個問題。

是啊,為何有人學佛命運改變慢呢?

諸葛長青研究國學認為,學佛改命運慢的原因很多,譬如大家學佛方法不對、家族或者個人罪業大、功德少、自身冤親債主、附體眾生、有緣眾生等。根據諸葛長青實踐驗證,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自身冤親債主阻撓所致。

只要有冤親債主阻撓,命運改變就會慢。

改變命運的關鍵是懺悔自己罪業,贏得冤親債主原諒,發願不作惡事。

如果不懺悔,一邊行善,一邊作惡,改變命運是很慢的。

諸葛長青給有緣者舉個「學佛走路」例子:有一個人,每天走路,向前走兩步,再後退兩步,你說他會進步嗎?要學佛,就要堅定信心,勇往直前。如此才會前進。

諸葛長青把懺悔排在第一位,是因為懺悔非常重要。實踐驗證,懺悔是改變命運的重點。大家要認真實踐、高度重視懺悔。

諸葛長青看到佛祖釋迦牟尼佛曾經在多部經書中倡導懺悔。

譬如:《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金光明最勝王經》等是講述懺悔重要性的佛經。《華嚴經》等佛經都提到要懺悔。譬如《華嚴經》最後一品:普賢菩薩行願品,在普賢菩薩十大願里第四是「懺悔業障」。

學佛後人生命運改變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累世冤親債主沒有原諒。有些有緣者可能不理解。

諸葛長青再舉個例子,有一個人喜歡吃蛇肉,那些蛇債主就會化為鬼魂糾纏殺蛇、吃蛇肉的人,讓他疼不欲生、災難重重等等。根據佛學研究成果發現,凡事吃蛇肉等生靈的,都會引來被吃動物報仇。他們會通過疾病、災難、車禍等讓此人出問題,直到報仇結束。如果他不懺悔、不做功德回向他們,依舊殺生吃肉,蛇債主肯定不會原諒他。

如何改命運呢?

首先要懺悔自己的此生和累世罪業,懺悔殺生、吃肉、偷盜、邪淫、看黃色圖片、罵人、恨父母等等種種罪業。

如何懺悔?懺悔注意什麼?

具體可以閱讀博文或者直接網路搜尋《諸葛長青懺悔文化》進行仔細閱讀。

懺悔很重要。一要懺悔自己過錯,二是要發願行善積德。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若能如法懺悔者,所有煩惱悉皆除,猶如劫火壞世間,燒盡須彌並大海。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升天路,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花。」

諸葛長青在「國學改運五合一」(懺悔、施食、放生、念誦、吃素)理論中,把懺悔擺在第一位。是因為親自驗證了懺悔的重要性。

2014年,一位名叫「菩提路上」的小伙子,也有遇到這樣的問題。他給諸葛長青老師信箱來信說了自己的煩惱。

他在信中說,自己很痛苦、很煩惱。生活中,總是莫名其妙的煩躁,總是莫名其妙的恨別人,晚上總是失眠,瞪眼睡不著。

他說,自己也學佛了,學了半年,但是沒什麼改變,嗔恨更加厲害了。

他說,自己很難過,一進寺廟,就渾身晃動,就流眼淚。

來請教諸葛長青如何做。有沒有好辦法。

諸葛長青說,一是你傷害過蛇,是蛇債主報仇導致的;二是你學佛方法不對。

諸葛長青說,不要緊,別著急,會好的,具體你做好「五合一」吧。

小伙子說小時候打死過蛇,長大了還吃過一次。

諸葛長青說,你身上最厲害的債主就是這條蛇。

蛇,是所有債主中嗔恨心、報仇心最強的,一旦被傷害,他們絕不放過每個報仇機會。

你要真誠向蛇懺悔。蛇原諒你了,你就好了。

首先向你打死過的蛇,懺悔。無人時候,雙膝下跪,真誠道歉,說你原來不懂佛法,導致殺害了他,請他原諒你,你會發願此生止惡行善,不吃魚、不吃肉,會做放生、施食、念佛號道號回向給他等等。同時要狠狠打自己耳光。要讓蛇債主看到你的誠心誠意。

小伙子很認真,認真看諸葛長青新浪部落格、認真學習「國學改運五合一」,然後立刻開始做「懺悔、施食、放生、念誦、吃素」,「五合一」做的很認真。

第一周,認真做好,懺悔、施食、放生等「五合一」,到了晚上,身體出現晃動,一會發冷、一會發痲。

他詢問怎麼回事?諸葛長青告訴他,這是蛇債主聽到了你的懺悔、得到你的五合一功德,開示思考是否原諒你,已經在你身體內活動,準備離開你。

第二周,每次懺悔都痛苦哭泣,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他詢問怎麼回事?諸葛長青告訴他,這是蛇債主得到你的懺悔、得到你的五合一功德,思考要原諒你,但是他很委屈,通過哭泣表達自己的委屈。

第三周,懺悔的時候,身體忽然一陣發痲,身體痲嗖嗖的,伴隨一陣寒意,一個聲音藉助他的嘴罵他:我恨死你了,我恨死你了,你殺了我,我好難過啊,我幾千年的修行被你毀了......罵了大約半小時.....後來哭泣一會,就躺在床上睡著了。

他問怎麼回事?諸葛長青告訴他,這是蛇債主看到你很真誠懺悔,得到你的施食等五合一功德,即將原諒你,向你宣洩自己的委屈、怨恨,但是只要他開口說話了,預兆會原諒你了,要繼續懺悔。

小伙子繼續懺悔,反反覆覆經歷幾周後,他忽然聽到有個聲音告訴他,好了,不用懺悔了,我要走了,你施食的時候,回向我離苦得樂立刻超生就可以。

他問怎麼回事?諸葛長青告訴他,這是蛇債主已經原諒你了,他離開了,你的失眠、恨別人的心等就好了

蛇債主走了,小伙子就渾身輕鬆自在了。晚上不再失眠、不再恨別人了。

諸葛長青把這個例子舉出來,就是告訴大家,人在紅塵中,不知不覺的會犯殺業等各類錯誤。

無始劫以來,人在六道輪迴中,可能犯過無量無邊的罪業。譬如:殺生、吃肉、偷盜、邪淫、酗酒、罵人、騙人、恨父母、害人等等。

正如《地藏經》所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長久以來,人們或許傷害過人類,或許傷害過動物,如此種種,必然造下無量罪業。所以懺悔認錯,贏得冤親債主原諒就十分重要了。

懺悔罪業是非常重要的修行。

什麼是懺悔?懺,是發露過去所作的舊惡,悔是知錯以後不會再作。

諸葛長青提醒有緣者,懺悔有兩道含義,一是懺悔過去過錯,二是發願從此止惡行善,多做善事。這兩者做好了才是真誠的懺悔。

諸葛長青建議大家懺悔的時候,首先反思自己的過錯,雙膝下跪,認真懺悔,向自己殺害過傷害過的魚類肉類等債主道歉請求原諒,然後發願做放生、施食、念誦等功德回向他們,發願此生止惡行善等等。持之以恆,如此就會贏得冤親債主原諒。

有善知識分析指出,我們的「身、口、意」無時無刻不在造作著各種罪業,如果能夠依善知識引導,努力懺盡罪業,就能徹底扭轉墮落惡趣的命運。我們應該明白,在往昔我們都曾造過堆積如上的罪業,如果不想承受這些所感的苦果,一定要精進懺悔業障!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生死無始罪無窮,煩惱大海深無底,業障峻極如須彌……,如影隨形不離身,一切時中障聖道;近障人天妙樂果,遠障無上菩提果,在家能招煩惱因,出家亦破清淨戒。若能如法懺悔者,所有煩惱悉皆除,猶如劫火壞世間,燒盡須彌並大海。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升天路,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花。」

懺悔的力量主要是贏得冤親債主原諒,破壞業的能感果的作用,使其即使在遇到因緣的情況下,亦不感果。譬如一粒種子被煮熟以後,不論在多麼肥沃的土壤裡,也不可能再發芽生果。但這也要看懺罪的力量大小而定,力量大的,則全不生果,力量小一些的,則使能感惡趣果的業變為感受頭痛等小苦,惡趣之業即無餘消除。

精通懺悔,可以迅速把一切相關的業障和因緣懺悔淨盡, 做事就沒有障礙。

佛教《占察善惡業報經》中對懺悔開示說:「善男子,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當先修懺悔之法。 所以者何?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是故當先修懺悔法。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夢參老和尚曾經講解過《占察善惡業報經》,他解釋說:

如果是未來一切的眾生,想求著自身不被情業牽累、破迷啟悟、超脫生老病死等等苦厄,想發心修習褝定與智慧功夫,建議不要隨便就去學,應當先行觀察自己過去世所造作的惡業是多是少,是薄而輕或是厚而重。

若是惡業少且薄而輕的,自然容易見功,如果惡業多而且厚的,不能立即修學褝定智慧法門。應該在未修學褝定智慧功夫以前,先求消除宿生業障,這消除宿生業障最好的方法就是懺悔。

諸葛長青:阿彌陀佛。如果罪業大,學佛是很難進步的。只有罪業少,才會迅速飛躍。

「懺」是梵音懺摩的簡稱,發露先前罪惡;

「悔」是華語,改往修來,後不再作的意思,華梵合起來名為懺悔。因為惟有修懺悔,才能消業,業障消了,才能透出本性上的智慧光明。

所以修行人在發心修學褝定智慧之前,應當先修懺悔之法。為什麼呢?因這位修行人,宿生習氣太重,造作罪惡的心,非常猛利,這樣的緣故。

在今生現前行為上說,必定多造作惡業,毀犯根本重戒。根本重戒,就是殺盜淫妄四種重罪,若是犯了,就被棄捨於法外,情形很嚴重,所以修行人應特別注意。

假若不把宿世所造種種惡業發露出來,至誠懺悔,使本身得到清淨,遽而修學褝定智慧,因本性上所染惡業習氣,既多又厚,惡業多,行為常被煩惱纏縛,心緒紛亂,障礙褝定。習氣厚,心理多被慾念迷惑,神識不明,障礙智慧,有這兩大障礙,自然修行不能很快成就。

諸葛長青:阿彌陀佛。懺悔可以迅速化解業障,促進修行。

或有自信心較強的修行人,不相信不懺悔就不能修學褝定智慧的論調,而勉力去用功修學,但多因距離太遠,用功過猛,也常常會發生失去正常心理,形成神經錯亂的現象。或者僥倖沒有錯亂,而因知見上發生偏差,容易為似是而非的外道邪說困繞,而起煩惱。或者竟接受了邪法,放棄原有的正知正見,增長了邪知邪見。

基於以上的理論,所以在修褝定以前,必定要先修懺悔法。如果你修行懺悔見了功夫,戒的根本得到清淨,心地除了不被新的惡業習氣染污以外,而且宿世所造惡業重罪,也漸趨微薄,這樣就離開了一切影響褝定智慧的障礙,做到這樣地步,再來修學褝定智慧,自然容易成就。這段經文是介紹懺悔的重要性,使學人知道在修法前應當先修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