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為什麼加持他?


時間:2017/5/30 作者:王習訓

1、「善根」。什麼叫「善根」?佛法裡面通常講「善根」,三善根——不貪,不痴,不嗔,「貪、嗔、痴」,「貪、嗔、痴」真放下了,這叫三善根,你的心善、言善、行善。「三善根」翻過來叫「三毒」,惡毒,一切惡從這惡毒裡頭生出來的「貪、嗔、痴」這三毒。

今天在此地,這個善根是特別的善根,就是「信、願、行」,我真信,我真願,願生極樂世界。

2、真信真願了,怎麼個修行?佛還說了一部《觀無量壽佛經》,這裡面講十六種方法,叫「十六觀」。「持名念佛」,我們今天用這個,「十六觀」裡頭最後一觀——第十六觀,越是最後越重要,真正好東西擺在最後。這個法門,一門就是一切法門,不但是釋迦佛的一切法門,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共同的一個法門,十方世界,法門殊勝,度化眾生無法計算,無量無邊,這些眾生統統都是修「信願持名」,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的。

3、我們要想恢復「正覺」,最簡單的方法是讀經,經裡面的教訓記在心上,落實在生活上、特別是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

什麼時候你成佛成菩薩?什麼時候你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恭喜你你成佛了、你成菩薩了,能夠看一切眾生都是好人,幹什麼壞事的時候也是好人,他本來是好人。

4、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往生的,他怎麼會有這麼長的壽命?佛菩薩加持的,不是他本有的。佛為什麼加持他?現在學佛,好榜樣沒有了,阿彌陀佛囑咐他,讓他多住幾年,給佛門弟子做個好樣子,給念佛求生淨土的人做個好樣子,這就是他晚年住世所做的工作,是為佛法、是為眾生幫助人增長信心、增長願心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