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菩提心的四個盜賊之欺騙


時間:2017/5/30 作者:菩提極樂

我們的願菩提心就像如意寶,可是四個盜賊經常盯著如意寶一般的願菩提心,它們的心非常狠毒和可怕,猶如心狠手辣的強盜一般黑心,所以古人稱為「四種黑法。」菩提心的四個盜賊:欺騙、懊悔心、不悅耳以及掩蓋。

欺騙:欺騙就是不想讓對方知道你的某些事情,套用虛假的言語或行動來掩蓋事實真相,使人上當。欺騙有惡意的,也有善意的。無論是惡意,還是善意,對於修煉願菩提心的人來講,決不能有欺騙之心,也不能用虛假的言語和行動來掩蓋事實真相,不能使人上當。

若是你說了妄語,或者用虛假的言語和行動來欺騙他人,傷害了他人的心,同樣也是傷害了自己的良心,這樣一來,你就已經違背了願菩提心的教誨了,如意寶一般的菩提心就被欺騙心偷走了。所以,古人將欺騙心稱為「菩提心的四個盜賊」之一。

現在很多人不想被人欺騙,也不想去欺騙別人,可有時很多事情發展到最後往往不盡人意,往往讓人無法控制,變質的謊言最後讓心靈難以釋懷,產生了沉重的失衡感,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很容易失去菩提心的教誨。從凡夫的角度來看,如果有一天你為了朋友或者別人不得不說謊與欺騙,那只是善巧話,沒有大的罪過。

可是從修煉菩提心的角度來講,善巧的妄語與欺騙他人都屬於違背菩提心戒的。因為,你的做法也許無形中又傷害了另一個人,說真話暫時他人也許不理解與不接受,可是真話永遠是光明的,欺騙永遠是黑暗的。修煉願菩提心的人只能說真話,不能說妄語,更不能欺騙他人。

藏族有一句說法:「妄語和老鼠的尾巴短,真話和長江的尾巴長」說一句妄語與虛假的話,要用十句妄語與虛假的話來彌補,而且往往最後還是被他人發現的,那時候他人會更加傷心。你說真話並且沒有欺騙他人,在短暫的時間裡也許別人不理解,但是將來總有一天他人會明白你說的是真話,那時候他會從內心感謝你,從此他反而更加的信任你、尊重你。而且,我們應該相信,「真話壓倒一切妄語」。

在做人迷茫的時候,我們應該以菩提心的教誨為主,無論善意或者惡意的欺騙念頭都要放下,用事實真相去做事或者說真話,那就是願菩提心的精神。若是你說了事實真相而傷害了別人,其實沒有大的罪過,也不違背願菩提心的教誨。在欺騙別人的罪過之中,罪過比較嚴重的就是欺騙聖人。

比如,弟子欺騙上師、經師、堪布等具備學識、功德者。比如我們在聖人面前講授一種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反而背後籌劃的是另一套思維,怕被上師與聖人們發現或看到缺陷,就用虛假的言語或行動來掩蓋事實真相,使聖人們上當。還有欺騙虔誠的弟子或信徒,或者老百姓等,用虛假的言語和行動來掩蓋真實情況,使他們感到失望,這些都是違背願菩提心的教誨的。

不說妄語,說真話就是願菩提心的教誨。修煉菩提心的人,應該說真話、聽真話,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而「實事求是」又是雍仲本教的思想路線。幸饒彌沃如來、占巴南喀大師、夏匝瓦等老一輩最高層的本教大師們都講究「實事求是」並把「實事求是」作為本教的思想路線,這也是願菩提心的教誨之一。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大的失敗是自大,最大的無知是欺騙,最大的悲哀是妒忌,最大的錯誤是自棄,最可佩服的是精進,最大的破產是絕望,最大的財富是健康,最大的債務是情債,最大的禮物是寬恕,最大的欠缺是頓悟,最大的欣慰是布施,最可憐的性情是自卑,最大的罪過是自欺欺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