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事五種決定之三


時間:2017/5/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然上人《三心料簡及法語》云:

五決定往生之事,

一、彌陀本願決定也,

二、釋迦所說決定也,

三、諸佛證誠決定也,

四、善導教釋決定也,

五、吾等信心決定也。

以此義故,決定往生也。

第三就是諸佛證誠決定也。諸佛就是指《阿彌陀經》流通分所說的,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世尊說《阿彌陀經》說到流通分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這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

「各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六方如恆河沙那麼多的諸佛,在本國勸勉眾生,汝等眾生要相信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所說的《阿彌陀經》,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如此。

《阿彌陀經》的經題,原來叫做《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十六個字。譯經師鳩羅摩什大師,為了要讓眾生容易記住《阿彌陀經》,也能看見《阿彌陀經》的經題,在八識田中種下一句佛號的菩提種子,所以將經題《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十六字,改為《佛說阿彌陀經》六字。不但容易記住,而且一看見《阿彌陀經》的經題,就念了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在八識田中,種下成佛的菩提種子。鳩羅摩什大師確實是非常的了不起,用意深遠。

那為何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都共同證明,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成佛?相信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所說的道理?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絕對救度,釋迦牟尼佛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相信阿彌陀佛在《阿彌陀經》所說的念佛往生的道理。所以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證就是證明,誠就是真實。什麼事情真實?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是真實不虛,這就是諸佛證誠的意思。

諸位菩薩,我們的心中好好思惟一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只是釋迦牟尼佛證明,還有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證明。這樣我們再不相信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我們根本不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話,也不相信諸佛如來的話,對不對?有的人鼓勵他念佛,他不要相信,會這樣回答:哪有那麼簡單,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說這種話等於在釋迦牟尼佛、在十方諸佛的嘴巴打了一下。釋迦牟尼佛和十方諸佛為我們證明,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偏偏不相信。所以《阿彌陀經》說,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為什麼要出廣長舌相?因為要證明,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是真實。所以出廣長舌相,就是要讓凡夫破疑生信。出廣長舌相的意思是說法,如果從事相來說,每一位諸佛如來都已經證悟三十二大人相。三十二大人相之一就是廣長舌相。

世尊住世的時候,印度的外道婆羅門教就知道這樣的道理。一個人三世沒有說任何一句謊話,舌頭伸出來就能夠將臉蓋住,到髮際這個地方。髮際就是我們的額頭,與頭髮交接這個地方。諸位菩薩,你如果將你的舌頭伸出來,看能夠將你的臉蓋住,到髮際這個地方。你的舌頭有這麼長嗎?沒有!因為我曾經自己把舌頭吐出來,用鏡子照看看,我告訴你連鼻子都碰不到,你要相信嗎?我們的舌頭太短了。你如果不相信,這時候不要吐出來,現在吐出來是很難看。你晚上要睡覺,拿一面鏡子照看看,舌頭吐出來你連鼻子都碰不到,我們的舌頭太短。為什麼?我們的謊話都說到飽,我們常常在騙人家。

諸位菩薩有想要往生嗎?想!有信心嗎?有!都在騙法師、騙阿彌陀佛。早上做早課跟阿彌陀佛騙一次,晚上做晚課,又跟阿彌陀佛騙一次:阿彌陀佛弟子上班來不及了,請假!我念佛三聲代表我功課做完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向您請假了!

阿彌陀佛很慈悲靜靜的,就是默認答應你了,結果就常常在向阿彌陀佛請假。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見錢比看見佛號那個眼睛張的更大了,不是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都欺騙佛祖,我們就是因為很會說謊話,常常有口過,所以沒有廣長舌相。諸佛如來有廣長舌相,所以證明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讓眾生破疑生信,所以第三決定是諸佛證誠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