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88:越井越灶跳食跳人


時間:2017/5/30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88:越井越灶跳食跳人

經文:越井越灶,跳食跳人。

人非井灶不能生,堪怪愚夫任意輕。

無禮跳人兼跳食,那知果報最分明。

註:井灶載在祀典,各有神以司之,何可越也!食者,民之天,天地惟人為貴,跳之則藐忽甚矣。四者以為起居之小節,舉動之微疵,但觀人必於所忽,全德始於謹微,此即捧盈執玉火滅修容之意也。

案:吳斯盛,高身長腿,騰躍如飛,最不信神。見人祀灶則非毀之,飯後余粒則拋棄之,任意踐踏,不知愛惜。年已三十,束手無業,乃入營食糧,營員見其儀仗可觀,技藝嫻熟,補為哨長,即目中無人。每遇同輩席地而坐,奮身躍過,示其輕捷,同輩見其來,各遠遠站立,防其跨也。時逢大操,眾皆頂盔穿甲在帥府伺候,一兵坐地歇息,吳忽從其頭上跳過,不防頭上盔槍鋒利,戳入谷道,血流如注,昏暈倒地,調治數月方愈。又帥府前有古井,以石為欄,高三尺、闊數圍,吳日日率眾騰跳演習身法。井欄甚窄,縱有失足,不致傷命。吳一日立欄上正指揮如意之際,忽有神按捺,不覺墮入水中。但覺身壯欄窄不知何以入也,幸平日稍知泅水,不即沉沒。眾兵以繩垂下,吳兩手握繩,眾扯拽而上,僅能露首,身為井欄束住。眾用大斧將欄打碎,吳忽手鬆,握繩不緊重複墮落,眾視之已沉水底,不能救矣。夫吳以有用之材,若肯勤習弓馬,小心辦事,何難置身雲霄,乃恃其血氣之勇,踐食罵灶,使同輩居其跨下以為嬉樂,卒之身墮井中永為水鬼。修身之君子是以謹小慎微,無一時一事而敢忽也。

附:昔吳湛為縣吏,居臨荊溪。溪泉清澈,一方汲之。湛為竹籬遮護,不令穢入。後遇泉神,得證道果。陰子方虔祀灶神,遂至大富。崇敬者得福若此,則觸穢者獲罪可知矣。(《感應篇集注》下同)

肅宗為太子時常視膳,上使太子割羊臂臑,既割,余污漫在手,太子以餅揩之,上熟視不懌。太子乃舉餅啖之,上悅,謂太子曰:「福當如是愛惜。」夫太子於食尚愛惜如此,人其可以跳食乎?

蘇州閶門少年子趙某,富而驕,耽於色,最喜跨人頭上。每逢婦女入廟燒香羅拜之時,必乘間跨之。時六月十九,趙入北寺物色,適有一少女為其母病篤伏地禱告,繼以涕泣。趙見其美,佯為絆跌之狀,從少女頭上跳去,鬢髮為之亂,不知其詐而諒之。趙從此一跌,忽覺陰囊腫痛,旬日之間漸次斗大,蹣跚而行,自覺可醜,不復入城市。為累數年,潰膿血而死。

夫少年輕薄子弟無忌憚,固為鬼神所不容矣。但婦女入寺燒香,亦足傷風敗俗。其最可慮者如此書「擄掠致富」案。內所載宦家女幾被淫污是也。即使能保無慮,然以閨中賢淑,甘為惡少窺探,僧徒品題,果何意乎?昔石天基先生曰:「婦女能孝公姑,敬丈夫,勤女工,主中饋,教子女,恤婢僕,便是修善修福。如不學好,雖日日燒香,神佛亦厭惡之矣。」有味哉,其言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