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保護生命不殺生


時間:2017/5/30 作者:善光

從小父母就教導我要愛護花草、愛護小動物,用父母的語言來說,動物是人類的朋友,不應該去故意傷害它們;父母還用方便語告訴我,心慈則貌美,要想長大以後有漂亮的容貌,就要愛護小動物,後來我學佛以後開始明白了護生、放生的意義。不論是世間善法還是出世佛法,都教導人們不殺生,因為殺生不僅斷眾生的性命,更破壞了自己的慈悲種子,對修行是莫大的障礙。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受持的五戒其中第一條即是不殺生戒,目的在於長養慈悲心,視一切眾生為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等手足,唯有如此才能修得像諸佛菩薩那樣的大慈大悲,才能成就佛道。如果一個人沒有慈悲之心,時時對眾生懷以殺生之念,這樣的人不僅在學佛過程中不能深入體悟佛法,就算是行習世間善法也是有很大障礙的。

在觀察其他宗教和世間善法的同時也可以看出,大多數宗教也都與佛教一樣,都提倡愛護生命,這一善舉是一切向善的示教與學科所共同倡導的,如佛教的五戒、八戒、比丘戒等都包含了不殺生,儒教所講的仁也廣義的包含了護生的概念。

保護生命不殺生從小處著眼即能利於社會安定,國與國之間也能得到和平共處;從長遠看來不殺生能讓我們培養慈悲之心,從不殺生的基礎之上增益修行道業,從而最終走向解脫。不殺生從思想到行為都是需要逐步體會和完善的,先是從行為上不去傷害一切有情,其次推廣至思想層面,例如不用過激的言語去傷害刺激其他人,在他人危難之時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幫助一切眾生解決困難,這些都可看做是廣義的護生。

在自身多年學習佛法以外,關於護生所帶來內心的寧靜是無以言表的,只有每個人去踐行才能體悟到這種親近感。當見到一隻螞蟻時,你覺得它也是懷著真誠與喜悅在你身邊爬過,而不是那種惶恐;當看到前面落下的一隻白鴿時,你會覺得它在與你嬉戲,絲毫沒有為它帶去畏懼。

佛陀在經教中告誡,對待一切眾生都要平等,不因為對方身體渺小就去踐踏,每位眾生都具有佛性,都與我們平等的享有聽聞佛法並且在未來成就佛道的權利。小至螻蟻,大至猛獸,無不愛護自己的生命,保護眾生的性命即是在幫助他們成就佛道,對於人類更不能懷有殺害之念,更不能教唆他人去殺害。不僅不能對諸佛、父母、朋友、賢能之人抱有殺念,更不能對虎、狼、猛獸有殺害的念頭,能平等的看待一切眾生,在未來每一位眾生都會在諸佛菩薩的加被之下,不斷增長智慧,最終成就佛道。

殺生同為十惡業之一,果報即是墮入惡道苦楚無邊,在《三藏法數》中講:「謂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是名殺生果報。」關於殺生的種種過患,在諸多經論之中有詳細的告誡,在此不再一一列舉。

不殺生的同時我們也要盡力的去護生,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內儘量去幫助一切眾生活得更快樂,施予眾生以安樂、佛法。護生的心態即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論是否曾經與我們相識的眾生,只要我們見到對方需要幫助,都要盡力去幫助他們,讓這種護生所產生的強大的慈愛氛圍帶給每一位有情。

護生學修可以多種多樣的,例如宣傳愛護生命的重要意義,組織安排放生小組定期進行放生等。培養愛護眾生的慈心才能包容、寬容、諒解一切眾生,從而帶來祥和的心境,看待一切事物都顯得那麼悅意,這樣更能利於修行、更能長養一切道業。在我看來,無論是學習佛法,還是學做人,首先懷有慈視眾生的心態,不殺生即是前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