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用佛教的方法處理身後事?


時間:2017/5/30 作者:止盈

相信六道輪迴

現在不管是學佛與否,不管對佛教認識與否,親人過世都會去做某種儀式,以希望親人會更好。或者有最簡單的哀悼的成分在,而不一定會認為輪迴生死的事情是真實的。但是我們學佛了,若真學佛、真的信佛,你理解不理解六道的狀態,你都要承認六道的存在,乃至六道眾生的真實狀態或許我們不理解,但是佛陀如此說,我現在沒有能力驗證,我要先聽著,先信著。可是在人類中,能接觸佛法、能深入理解佛法、能真正信受佛法、能真正皈依三寶的人並不多,很多都是信得拖泥帶水,信得奇形怪狀的,乃至以選擇性的去信佛,合適自己認知和利益的就去信;不符合自己認知和利益的就不去信,此類人大量存在在學佛人當中。

臨終遲早都會來臨

但是臨終一事遲早都會來臨,不管是信不信佛,不管是有沒有信仰,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也不管是自己還是親人,這臨終一刻都不可避免。只是佛陀理解了這種生命必然,看透了真相,把扭轉生命的道理告訴我們,我們如此躬行就是最聽話、最信受、最有福報、最有智慧的人了。

如何面對最後的時刻?

若我們學佛,要為此去準備,爭取做到在臨終前就要把此生的業力消盡。雖然不能說全部業力消盡,但是此一生你必然要去履行的使命,就是你的業力。如《楞嚴經-精研七趣》提到我們投生為人和動物的主要任務,就是償還業債,如果能把這一生應該承擔的提前還掉,那麼臨終的時候就會非常輕鬆。

如果能堅持努力,把多世多生的業力還掉,那麼生命走向就會發生巨大的變化。如我告訴大家三步走三位配合的第三段功課的標準,你到了這個階段,你要做到在做幾個月後,要做到十念阿彌陀佛聖號就能和佛陀建立連線,你能接受到佛陀的加持、明顯無誤。如果我們每個學佛人都能做到念十聲佛號就和佛陀建立連線,那麼往生極樂的事情就不在話下了。

可是我強調再三,這個效果不是從第三段功課來的,而是從第一、第二段功課里出來的,你的信力、願力在前二階段做紮實了,第三階段自然受用;如果前二階段就是糊弄,到第三階段也沒有對應的狀態出現,那就是你的信和願出問題了。如果這一刻臨終來臨,無常敲門了,那麼很遺憾,這往生的事情就很可能泡湯。再加上有些同修很嬌氣,一點苦也不樂意受,一點虧也不願吃,難受一點就把佛號丟一邊了。

臨終的時候 神識和肉體分離的過程相當痛苦,有人把痛苦等級分為十級,第十級就是分娩,而前面的腿骨折等等在分娩的痛苦前都不算什麼,可是死亡的過程產生的痛苦,比分娩還要深重巨大。

佛陀用「生龜脫殼」、「風刀解體」二個比喻說死亡的痛苦。就像活著的烏龜,硬生生把身體從殼裡拽出來,那是生長在一起的,怎麼能容易脫開;風刀解體是說身體四大元素分崩離析的時候,每一寸身體都會感覺到風的重量,而且接觸到的空氣就像刀一般,吹過去,就穿透割裂身體,那種痛苦是全身的,是全程的。而且在死亡的過程,神識開始很清明,感受能力超強,能增強到平時的幾倍乃至近十倍之多,就像有人輕輕碰身體一下,他就會感覺到是被重重的捶打了。再加上知道自己要死了,一生善惡現前了,眼前就能看到自己馬上要投生到哪裡,或者在咽氣前就能看到自己的仇人,一排一排的來討他的債務,追著他,他無處躲無處藏。

這種對仇人的恐懼、對惡道的恐懼、身體傳來的痛苦、還有對親人的不捨牽掛,糾結在一起,各位自己想一想,這人得什麼樣的定力和習慣,才能把佛號堅持到最水深火熱的時候啊?

所以若沒有強大的定力,也沒有一個養成念佛的好習慣的人,在這麼複合的痛苦打擊下,正念全無是非常正常的。很多學佛幾十年的老菩薩,臨終走不好的非常非常多,不是一般的多,我們不要寄希望他們不懂佛法、不要寄希望說他們學佛不努力、不要寄希望說他們心態有錯,如果能學佛幾十年,這樣低級錯誤換成你,你能不能犯?

於是我們現在學佛,怎麼面對臨終?這個問題很龐大。老法師也說往生極樂不是死後去的,而是活的時候清晰了了、明明白白的去的。這是什麼意思?就是你要在還活著的時候,就把往生極樂的事情坐實。一般來說,就算我們念佛功夫一般般,但是如果信願都是真的堅固的,佛陀的臨終接引是一定會來的,我們只需要在佛陀臨終接引前不被業力擋上,如果業力擋著,這些能障聖道啊,就算佛陀站在近前,看不到、聽不到,那就痲煩大了。

《地藏經》裡說到死亡後,會有一個階段如聾如痴,這個階段一般在死後神識和肉體分離開始,到死後二、三天的狀態,這裡有個體差異並不完全相同,這是因為神識和肉體分離產生的反作用,分離的前期,是神識清明,感知靈敏,乃至有的人會出現迴光返照的狀態;但是分開後,反作用就產生,有的人會瞬間昏聵過去。如果在臨終前,往生的事情搞不定,等咽氣後再想走,就非常難非常難。現在好多助念團,很多同修發心為他人助念,這是佛教的臨終關懷,是慈悲,可是臨終助念的事情,只是藉助外緣,幫助自己提醒自己升起正念。

什麼是正念?此一刻你已經死了,你咽氣了,世間的事情你放不放下,你都得放下;你的孩子,你再牽掛你也都要撒手;你的老伴,你再貪愛你也要和他告別;你的錢財寶貝再多,那都沒有半點用處。什麼是對當下的你最有用的?就是念佛、發願、祈請佛陀加持、接引,而不要跟隨眼前的任何眾生走。

如果這個亡人就是放不下,任憑助念團再大力量、再多人力、再精誠的助念,此人也往生不了,乃至善道都去不上,因為一貪戀起步就是畜生道,如果再加上痛苦升起嗔恨,那麼地獄就沒跑了。況且不是所有人都有緣分能在臨終請來助念團,做最後一程幫扶的。所以人死亡頭十二個小時,最好不要觸碰他的身體,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是二十四小時不觸碰,這樣起碼不會再由人為因素為亡人增加痛苦。

《地藏經》救度亡人

亡人去世,最好的救度時機已經錯過了,餘下的就是一個中陰身的時間是救度的另一次好機會。中陰身依然因人而異,不一定都是四十九天,大善、大惡之人沒有中陰身,咽氣神識就被遷單了。所以能在人咽氣前做救度是力量最大的,如果本人清晰了了,講給他發願念佛,讓他保持,這很可能會直接幫助他往生極樂。到中陰身了,神識有昏聵的現象,然後開始甦醒,覺得自己還沒死,牽掛這個去看一看,牽掛那個去瞧一瞧,所有的感知全部都投在最感興趣的地方,那些不關心的事情,全部都被排斥掉,所以《地藏經》裡提到要高聲唱、高聲白,就是通過這個大聲,喚起他的注意力。

人過世,最靠譜、最容易上手、利益最大的,還是《地藏經》,在中陰身四十九部《地藏經》必須要讀下去,回向給他。不過因為現在的種種因素和情況,四十九部《地藏經》已經很難實現超度眾生到善道的效果。通過這幾年的很多案例來看,中陰身的四十九部讀下去,這個亡人一般會出現在鬼道,不會墮落地獄,而且在鬼道略微不受苦,這其實已經很好很好了。

可能很多同修一聽,是這樣的結果就很洩氣,可是實話總是這樣刺耳。如果這四十九部沒到位,這個亡人極大可能是在大地獄受苦,也就是說,如果你給親人念四十九部,雖然他沒投生天道,也沒馬上投生為人,但是起碼不會下地獄,不會受餓鬼的苦,這也是得你的大利益了。那麼各位返過來想,家裡如果就你自己信佛,別人走了起碼你能做這些,可你死亡的時候,誰來給你這四十九部《地藏經》回向呢?

恐怕很多學佛人臨終,一佛名、一菩薩名都聽不到啊,所以趁還活著,你必須自己多做,養成好習慣,那麼自然不會畏懼。如果這個習慣也沒有,痛苦一來,正念丟掉,沒有他人幫一把,三惡道就沒跑了。這也是為什麼建議大家讀《地藏經》,你必須讀到自己對得上號,不出輪迴就是地獄,種種大地獄,如此的業力,你有、我有、大家幾乎都是這樣。所以四十九部《地藏經》能讓本應該落大地獄受極苦的人,拔到鬼道略享福利,已經非常殊勝,要感恩戴德的感謝地藏菩薩慈悲救拔了。

小結一下:

親人不信佛法,不能按佛教的方式去做,那就要發動其他親人為念《地藏經》,為做佛事,為做功德,為做善利,以此回向亡人,從而實現超拔效果。《地藏經》四十九部不管多忙先要念下去,起碼別掉地獄,以後還可以做二次救拔,如果下到地獄,得什麼面子從閻王爺那裡要人啊?

如果是自己臨終,如果你能真的落實信願堅固,必定會得到臨終的佛陀接引,可是這一念頭不可以丟失,一切的其他念頭,都不能凌駕在往生極樂的念頭之上,方可確保大利不失。如果我們真能信願堅固,阿彌陀佛會提前發通知,對一般人來說,會提前三天發通知。告訴你還有三天就要來接你了,你在這三天裡準備準備後事,就是給你點時間,去把牽掛的放不下的、沒弄好的都做完,然後約定之時,好好的念佛,佛陀來接,往生便是了。

所以各位要曉得:如果我們信願堅固,都能提前三天得到佛陀的通知,就相當於很多人傳說的「預知時至」一般,那麼自然可以輕鬆自在了,把這個哪個的都處理完,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往生極樂,這是很快樂的事情,這邊咽氣,馬上就進到蓮花胎里,隨佛陀往生極樂,安住在八功德水七寶池,自然不需要承受風刀解體、生龜脫殼的痛苦了,這是學佛人當努力獲得的利益。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