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師父,端午節和佛教也有關係嗎?


時間:2017/5/30 作者:妙音居士

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人們常在這天吃粽子,賽龍舟,並以此懷念屈原。

很多人都認為,來自印度的佛教與中國的端午節並無關係,但佛教真的和端午節沒有關係嗎?

實際上,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已經超過兩千五百年,並在印度佛教衰弱後,發展成世界佛教中心,在這個過程中,佛教也與端午節結下了不解之緣。

端午節的原始動機是驅邪鎮鬼

古人忌重複,五月五日重五,被視為大不吉,因此“端午”最初應該是“端五”。五月為凶月,是端午賴以建立的文化基礎。

晉董勛《問禮俗》中就有“五月俗稱惡月”的記載;南朝宗懍《荊楚歲時記》中也有“五月,俗稱惡月,多禁忌”的說法。

北魏收《五日詩》曰:“辟兵書鬼字,神印題靈文”。

《續漢禮儀志》中記載道:“五月五日,朱索五色、柳桃印為門戶飾,以止惡氣。”

由此可見,端午節的原始動機是驅邪鎮鬼。

佛教怎樣過端午節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它對佛教也產生了深刻影響。

端午時,寺廟中也有燒香敬鬼的舉動,據《古尊宿語錄》記載,寶峰雲庵真淨禪師五月五日上堂云:“今朝五月復端午,隨眾生心解分布棕子”,可見佛教在這一天也是吃粽子的。

《大慧普覺禪師住徑山能仁禪院語錄》中記載,宋紹興二十六年五月五日,普覺禪師上堂云:“今朝五月五,天降沛然雨。艾人與鬥神,聚頭相耳語。”此處的“艾人”即是端午節時束艾葉為人。

在中國的文化背景下,僧人們自然地把端午融入禪悅玄機。

舒州龍門佛眼禪師:“盡大地人燒破皮肉,教山僧受無限苦痛。昔楚大夫以忠言不用,沈於湘江。後人哀之,以竹筒盛飯,系五色絲祭之,風俗至今流傳不斷”,遂嘔吐數聲曰:“世間人吃卻米粽,教老僧脹破肚皮”。大眾曰:“別人燒灸,別人吃物,為什麼龍門長老受痛受飽,未能情忘緣慮?”這段禪機公案透露出佛門與端午文化的關係。

佛教中的端午遺俗

“萬瓦如鱗百尺梯,遙看突兀與雲齊”,陸游在曾在詩中描述了大聖慈寺張燈結彩,慶祝端午的場景。

實際上,佛教與端午節有著很多交集,一些失傳的端午古俗仍在佛教中保存著。

如《五燈會元》中就有記載:隆興府兜率慧照禪師端午節說,“端午龍安亦鼓橈,青山雲里得逍遙;飢餐渴飲無窮樂,誰愛爭先奪錦標;卻向乾地上划船,高山頭起浪;明椎玉鼓,暗展鐵旗;一盞菖蒲茶,數個沙糖粽”;

《古尊宿語錄》中則有:“龍門若為作端午,打動眾人塗毒鼓”。

這些記載中的安龍、菖蒲茶、乾龍船、毒鼓等,都是已經失傳了的端午古俗,而今他們仍“活在”佛教典籍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